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贫困户辞职当老板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抱团养鸽实现帮扶“双赢”
海口: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秀英区向贫困家庭 学生雪中送炭
龙华区开展电视夜校 线下教学及就业帮扶
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 最高补贴50000元
琼山区教育局督查 三门坡镇扶贫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辞职当老板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贫困户王昌黄辞职后,多元化发展养殖产业,如今已是养蜂“达人”。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摄

    贫困户王昌黄辞职当老板了,这事在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成了新闻。经过政府的帮扶,王昌黄不仅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思想观念也有了巨大转变,“给人打工不如自己创业当老板!”今年3月,王昌黄辞掉了稳定工作,通过养蜂、养荷兰鼠、养牛、养羊、养鸡,多元化发展养殖产业,并成为村里的带头致富“能人”,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辞去工作 开始创业之路

    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村民王昌黄今年37岁,他和妻子两口子平均身高不足1.5米,都是肢体四级残疾人,无法从事高强度体力活。一直以来,家庭收入主要靠他打零工和妻子务农,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1688元。

    2016年,被列入为精准扶贫户后,政府从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转移就业及培训方面对王昌黄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帮扶责任人除了提供帮助,还给我鼓励,让我坚信只要勤劳肯干,生活会越来越好。”王昌黄说,经过政府两年的帮扶,他在思想上也有了巨大的转变,他不再胆小内向,变得更有信心。

    “去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我来到海口一家酒店当厨师,月薪2000多元,虽然这是一笔稳定的收入,但我想创业,依靠发展产业致富。”就这样,王昌黄和龙桥镇帮扶责任人商量后,今年3月,他辞去了稳定工作,开始了创业之路。

    勤劳果敢 多元发展养殖

    7月10日午后,记者跟随王昌黄来到他的养蜂基地,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盖,给蜜蜂喂白糖水。“这个季节蜜源不足,所以要给蜜蜂喂糖水,补充能量,保证它们的生存。” 说起养殖经验,王昌黄神采飞扬。

    看着眼前自信开朗的王昌黄,帮扶责任人、龙桥镇纪委书记王胤丞感到十分欣慰。“当他来和我商量辞去工作的事情时,我先是吓了一跳,后来听了他的计划,我知道我们在‘扶志’和‘扶智’上的工作起了成效。”王胤丞介绍,王昌黄善于开动脑筋,通过上网了解信息,紧跟市场行情进行种植养殖。一开始政府帮扶了他14头羊、3头牛,他结合自己的养殖情况,在今年2月卖掉了8头羊,获利7000多元,利用这笔资金来养蜂。

    据悉,目前王昌黄发展蜜蜂30多箱,一个月前,他又将蜂蜜卖出,除去成本开支后还赚了1万多元,但他并不急着用这笔钱来改善生活,而是又拿出7000元购买下蛋鸡,现在已经饲养有200多只鸡。“我在羊肉价格高时卖羊肉,蜂蜜行情好时卖蜂蜜,养的鸡可以随时售卖,为我灵活提供资金。”王昌黄大方地分享着他的生意经。

    带头致富 真脱贫脱真贫

    如今,王昌黄还成为了“海口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带领村里其他贫困户将自己的种羊作为入股物资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一起发展养殖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该合作社养羊规模已经由55头羊发展到100多头,成为贫困户们稳定的收入来源。

    “政府给予最大的帮助就是帮我拾起了致富的信心,让我懂得只要有技术,肯吃苦就一定能脱贫致富。“王昌黄感慨地说,多一项技术就多一条路,现在他还想多学习更多的养殖技术,并带领贫困村民们共同过上好日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6版:要闻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俄罗斯烽火·解码\体育\文娱
   12版:教育周刊
贫困户辞职当老板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抱团养鸽实现帮扶“双赢”
海口: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秀英区向贫困家庭 学生雪中送炭
龙华区开展电视夜校 线下教学及就业帮扶
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 最高补贴50000元
琼山区教育局督查 三门坡镇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