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既在基地打工 又当企业股东
全国首家健康管理类 高职院校启动招生
海口供电建立常态化巡查服务机制
海口产业扶贫贷款 解贫困户燃眉之急
扶贫招聘会走进长流 吸引300多人求职
市民游客中心 项目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系列活动启动
雷琼地质公园“海口+湛江”嗨翻天
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 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秀英区长流镇贫困户搭乘“公司+贫困户”扶贫新模式
既在基地打工 又当企业股东
▲7月11日,记者在琼山区旧州镇卜创坡村看到,村中种植的200多亩油茶长势良好,茶油树种植三年就可以挂果,挂果后可以直接卖鲜果或榨油后再卖,能带来非常乐观的经济效益,有望帮助卜创坡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见习记者 程志 摄

    7月11日上午,位于秀英区长流镇长南村委会的绿海田园生态农业基地内,贫困户李鸿海等人在基地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内采收石斛花。像李鸿海一样,该村共有4户贫困户既在这个基地打工,同时也是这个基地的股东。长流镇创新“公司+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政府牵线搭台,除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的产业项目外,还引导贫困户以小额贷款入股前景看好的项目,确保贫困户有持续稳定可观的产业分红。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张珍丽

    贫困户小额贷款当股东

    基地内已建起8个标准化石斛种植大棚,苗床上有的是刚培育不久的铁皮石斛苗,有的已长至采收期,还有不少正开花。基地同时还利用40亩的荔枝果园,建起养殖基地,放养了1000只鸡苗。

    今年72岁的李鸿海家中有疾病缠身且残疾的妻子,孩子正读初中,其本人因年龄较大干不了重活。为照顾李鸿海,绿海田园生态农业基地安排他晚上看守基地,白天在基地进行石斛栽种、除草、浇水、采收等劳动强度不大的短工,固定工资加短工收入,每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海南力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雪莹介绍,该公司打造的绿海田园生态农业基地也成为扶贫基地,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不忘精准扶贫责任,目前已吸收4户贫困户通过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一万元资金入股,三年为一个帮扶周期,年底保底分红至少1500元,同时优先聘用贫困户劳动力,帮助长南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5年6月至今,基地已解决4名贫困户就业,基地用工高峰时短工达数十人。

    “我们还在果园里放养石斛鸡,增加卖点,也是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刘雪莹说,鸡长大后帮扶单位会积极认购,根本不愁销路。

    年底领取分红笑开颜

    当天上午,长南村贫困户李名博也赶来基地参观考察,看了大棚内种植的铁皮石斛一派生机盎然,以及参观了企业研发及生产的铁皮石斛酒、石斛茶、石斛花、石斛鲜条、石斛枫斗等铁皮石斛系列的衍生品后,李名博显得有些心动了,“现在石斛作为高端养生品,市场售价高,产品很抢手,我也想通过小额贷款入股企业。”

    据长流镇委书记肖就荣介绍,该镇的脱贫任务集中在长南村委会下辖的潭旧村、潭新村、文毓村,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共11户37人。为激活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由政府牵线搭桥,贫困户以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入股有实力的大企业产业项目,增加了扶贫产业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实现扶贫产业100%全覆盖。

    记者来到长流镇精准产业扶贫基地,据介绍,去年7月,长流镇11户贫困户以16万元的政府产业帮扶资金注入海南锦绣实业有限公司,企业投入50万元在邻村庄的闲置空地上建起了长流镇精准产业扶贫基地,基地现有10亩鱼塘,养殖罗非鱼等,种植10亩牧草,规模养殖1000头鹅,企业负责产品销售,帮扶联系单位市粮食局赞助粗粮、玉米等饲料。贫困户参与基地看管和养殖,每月可领取工资。

    “我家4口人,去年领到了1.3万多元的分红资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长南村委会潭旧村贫困户李崇日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轮班看守基地,并负责养鹅喂鱼,每月有1600元以上的工资,平日还能抽空管理家里一亩多的菜地。“基地离家近,又很自由,照顾家里和挣钱两不误。”

    据介绍,去年长流镇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的养殖基地,均获得稳定收益,11户贫困户37人共获12.39万元的年底分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要闻
   0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社会
   10版:经济
   11版:教育
   12版:俄罗斯烽火·球事
既在基地打工 又当企业股东
全国首家健康管理类 高职院校启动招生
海口供电建立常态化巡查服务机制
海口产业扶贫贷款 解贫困户燃眉之急
扶贫招聘会走进长流 吸引300多人求职
市民游客中心 项目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系列活动启动
雷琼地质公园“海口+湛江”嗨翻天
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 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