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发挥业委会亲民优势 促进社区治理再创新
积极在贫困户中 培养和发展党员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奋力谱写海口基础教育新篇章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在贫困户中 培养和发展党员

    □张璇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是凝聚人民群众、推进党的事业的主要力量。加强党员的培养和发展不仅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而且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目前,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此情况下,通过在贫困户中培养和发展党员,能充分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一、在贫困户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贫困户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需要。基层党组织不仅要教育管理党员,而且要不断吸收优秀群众入党。吸收优秀群众入党也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直接关系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是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实现党在现阶段的政治任务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大问题。贫困户中也不乏有很多有想法、有能力的群众,只不过是现实某方面的掣肘让他们未能摆脱贫困的泥沼。通过对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先进理念的灌输,让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优秀的贫困户发展入党,既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需要,又是鼓励贫困户积极向上的需要。

    在贫困户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是脱贫攻坚的需要。自脱贫攻坚以来,这其中不乏有在帮扶人员的带领下,自身积极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在脱贫方面做得出色,效果较好的贫困户,要将这些已经脱贫致富的农户树为典型,将其纳入到党员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加大脱贫致富的覆盖面,实现攻坚脱贫,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二、在贫困户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的主要措施

    转观念。贫困户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干、努力干、勤奋干,切实增强内生动力,保持长期稳定增收,确保如期脱贫奔小康。一方面,充分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这个平台,在观看节目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加强对贫困户党的知识教育,诸如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党的原则等相关内容,让贫困户从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在贫困户中发展党员工作。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仅要努力提高现有党员的素质,同时还要改善现有的党员结构,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特别是要把那些素质较好、 能力突出,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贫困户及时培养和发展入党。最后还要培养贫困户的进取精神。基层组织要用先进理念,先进思想武装好贫困户的头脑,帮助贫困户思想上进步、工作上积极、经济上增收,摆脱精神与物质上的贫困。

    压担子。在贫困户中,有的能人通过国家扶贫政策和掌握的种养殖技术,通过辛勤劳动,发展生产,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创了脱贫致富的新模式。这部分人是我们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也是带领后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把这些“脱贫致富能人”作为培养和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在思想上压担子,在工作上压担子,在任务上压担子,在引领上压担子。让贫困户在勇于担当中逐步成熟,具备条件,早日加入党组织。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先富带后富、先进带后进,共同致富奔小康。

    领路子。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书记责任重大,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群众的“贴心人”,是农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主心骨”,是引领新农村建设的“定心盘”,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不仅要充分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自身发展能力,还要在扶贫的同时既扶智又扶志,做好引领工作。对于“脱贫致富能人”要有意识地抓好这批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使他们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积极向组织靠拢;积极培养表现突出的贫困户成为科技示范户和致富能手,增强贫困户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指定党员做好联系脱贫致富贫困户工作,帮助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鼓励他们积极向上,激发他们的入党激情。

    树旗子。在贫困户中的脱贫致富种养能手、 新农村建设积极分子中广泛培养和发展党员,树立优秀贫困户的良好形象, 表现优秀的贫困户就是一面旗帜,树立这样的旗子,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中影响将会更大,可以潜移默化地教育贫困户争先创优,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致富荣誉感,实现脱贫致富全覆盖,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作者单位:中共海口市委党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要闻
   04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05版:城市更新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社会
   10版:经济
   11版:教育
   12版:俄罗斯烽火·球事
发挥业委会亲民优势 促进社区治理再创新
积极在贫困户中 培养和发展党员
微言漫谈
微论摘要
奋力谱写海口基础教育新篇章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