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
用情用心为贫困户办实事
中招21日开始录取
中电科第五十四所 与海南电信合作
让贫困户长期有稳定收入
勤劳双手开辟致富路
海南非遗传承人群 藤竹编培训班开班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发展油茶种植业
让贫困户长期有稳定收入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陈丽园 特约记者林先锋 通讯员许晶亮)“现在油茶树属于开花挂果阶段,不能打除草剂,不然会影响到产量。因为油茶是虫媒花,异花授粉,需要蜜蜂等动物帮助传粉,使用除草剂会影响到蜜蜂等的生长。”7月10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荫生村油茶基地里,油茶种植专家陈有师正在认真地给贫困户冯宝峰指导油茶树种植管理技术。

    记者看到,基地里的一棵棵油茶树的花芽已经开始分化,有的已经结出了小小的果实,一片丰收的景象。今年,村民种的油茶树首次挂果,贫困户冯宝峰种植将近3亩的油茶树,也已经开始挂果。“这些油茶树是我们在2015年2月份开始种下的,今年11月份就可以采收了,希望到时候有个好价钱。”冯宝峰笑着说。

    2015年,荫生村将分散经营的小块耕地重新统一规划,整合为大块面积的耕地进行分包经营。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大部分村民开始种植油茶树。“这不仅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也带动了村民们脱贫致富。”道崇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吴淑民介绍,油茶基地面积共420亩,采用“五统一分”的模式进行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管理。

    “按目前市场价格,种植油茶树将给村民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 红旗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有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可种植55株油茶树,挂果第一年亩产油茶鲜果1100斤左右,按鲜果每斤5块钱的价格,销售鲜果的效益就有5500元。而第二年的效益就能达到8000多元。

    “如果榨成油,效益还将翻倍。”油茶种植专家陈有师介绍,油茶树鲜果在树上生长越久,榨出来的油质量就越好。一般油茶鲜果采摘收购季节为11月份,去年油茶鲜果收购价在每斤5元至6元之间。每棵油茶树挂果的第一年产量大约20斤,随着种植年份逐年递增,10年左右的树产量达到高峰期,管理好的话,挂果量能达到80斤。“30斤鲜果可以榨1斤油,而现在海南是300元到350元1斤油茶油,所以效益很好。”陈有师说,油茶树是长期经济作物,种植3年才挂果,所以,种植前3年要采取以短养长的种植方法,如种植花生、豆类等作物。为此,在专家的指导下,村民在基地里种上花生、豆类等作物,既可以改良土壤,也能增加收入。

    目前,红旗镇11个村委会都有种植油茶树,种植面积共约2000多亩。黄有江表示,油茶树种植施肥少、易管理、市场好、收益时间长,是一个村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红旗镇将继续推广油茶树的种植,今年计划推广种植面积2000亩。

    “油茶树种植3年就能挂果采收,挂果量按种植年份逐年递增,是一种经济效益较好的长期作物。”琼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除了红旗镇的村庄有种植油茶树以外,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下,旧州、甲子、云龙等镇的村庄也纷纷种上油茶树,旧州镇联丰村委会卜创坡村的油茶树种植面积就达到200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
用情用心为贫困户办实事
中招21日开始录取
中电科第五十四所 与海南电信合作
让贫困户长期有稳定收入
勤劳双手开辟致富路
海南非遗传承人群 藤竹编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