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

    (7月12日《钱江晚报》)

    在人们的习惯认知里,作为受教育者的学生,常常只是被动地接受老师考试和家长评判,鲜见有学生给自己父母打出“期末成绩单”。在今年暑期来临之际,一份由自己孩子填写、从杭州观成中学寄出的“家长期末成绩单”,着实让人感到眼前一亮。让学生主动为家长的学期表现打分,不失为一种有趣更有益的教育创意,值得关注和复制。

    正如观成中学在给家长的一封信中所说的,“当您在评判孩子的同时,可知道,在孩子的心里,也会对自己的父母有一个评价。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我们请每位孩子为自己的父母填写一张期末成绩单。”由此不难看出,学校的本意就是要以“优秀”“合格”“待评”三个等级的成绩单,倒逼家长反思自己的家教行为,这不失为对促进家校沟通、合作的有益探索。其教育效应表现为三个层面。

    “家长期末成绩单”为家长家教反思提供镜鉴。中国有句老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换作坊间俗语就是“自病不觉”。由于家长习惯于某种教育思维和管束方法,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教育对头。岂知孩子也有自己的是非判断,听听受教育者的内心感受,或会让家长的自我评价更趋客观全面。更何况“一对一”的家庭教育,本就需要因人施教的心灵契合和教育共鸣。纵观“试卷”10题,基本上可以涵盖对“好家长”的评价标准,这实际上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状态。一对拿了全A+的学生家长,尚可从中查出“第8条做得不太到位”的美中不足,那些获得“合格”和“待评”的家长更有检讨与反思的空间。

    “家长期末成绩单”为学校素质教育提供载体。让学生评价家长,实际上就是赋予了孩子话语权。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权利”,既是素质也是考验,并非只给一个“等级”标签那么简单。这也为老师的适时教育和顺势引导提供机遇。比如,引导学生矫正误区、摒弃偏见,对要求严格或批评较多的家长要正确看待,评价他人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等;“家长期末成绩单”不只是一味“吐槽”,同时也应是对学生进行感恩父母教育的极好机会。有同学就在试卷“留言区”表达了对爸妈对感激之情。

    “家长期末成绩单”也是学生自身能力的展示平台。评价是一种能力外现,点评他人的同时也在从侧面测试自己:平时是不是留心观察,看问题是否公正全面?尤其是孩子评价父母,甚至有可能还需要几分说不的“勇气”。当拿到成绩单的父母询问打分缘由时,孩子也需要回应疑问。这无疑都是在锻炼孩子善观察、辨是非、说真话的能力。可以设想,如果这种“家长期末成绩单”成为校园教育常态,不但家长受益,学生能力也势必得以同步提升。

    □张玉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赌球 别把世界杯赌成“世界悲”
“家长期末成绩单”是有益的教育创新
停车收费不该漫天要价
世相漫议
“天价车位”如何根治
别把“子债父还”当成天经地义
慧眼侦破国际邮包贩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