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 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三河坝,
在海南
五月的遥望
椰树的眷恋
向远方
西瓜苦恋
君子之守
草原上的生灵们
黎山情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河坝,
让海南游客瞩目的地方
▲三河坝战役纪念碑

    ■ 江龙光

    大型电影《建军大业》,气势磅礴,气壮山河。作为建军九十周年献礼影片,该片再现两大历史事件:南昌起义和三河坝战役。

    近日,笔者到三河坝战役旧址参观,发现指挥三河坝战役的指挥员朱德、李硕勋、周士第,与海南有着深深的缘分。其中,朱德的足迹踏遍了海南山山水水,一座座纪念碑留下了“红军之父”的笔迹;李硕勋指挥三河坝战役后不久,便被两广省委派往海南指导琼崖地下工作,为海南的解放事业英勇就义于海口;指挥员周士第更是正宗海南人……

    三河坝美景吸引游客

    春末山花灿烂之际,粤东毗邻闽南山区的大埔县,末轮盛开的木棉花还挂在树梢,而竞相争放的杜鹃花又随之而来,装点漫山遍野,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在绿叶的衬托下,够奇葩,够艳丽。绿叶有浅绿色的,也有深绿色的,还有黛绿色的,姹紫嫣红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利用回粤东老家探亲的机会,专程来到了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参观。

    三河坝位于梅江、汀江、梅潭河三水的交汇处,汇集后成为粤东第一大河韩江干流的发端处,故称三河坝。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站在位于坡顶处的纪念园的广场前端,俯视坡下的三江(河)汇合处,适逢枯水期,又逢蓝天白云天气,水虽不丰,但水色十分清净。三水流域的两岸,岸上是葱绿的山坡,岸边是山洪暴发时冲磨留下的鹅卵石,鹅卵石下便是清流。三水汇合之处,可见水鸟在上空尽情飞翔。

    时光倒退90年,那年秋季的三河坝是丰水期,大雾弥漫。国民党蒋介石嫡系军阀钱大钧部队二万多人,从梅县松口强夺民船顺流而下一路杀向三河坝。由朱德、周士第、李硕勋带领的起义军仅二千多人,双方以将近1:10的悬殊比例,拉开了三河坝战役的序幕。

    三日三夜的浴血战役

    已经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的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内有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三河坝战役纪念馆、朱德雕塑、浮雕墙、门楼、长廊、花架、凉亭等。

    纪念馆占地3000平方米,为五开间单层狮子口典型客家堂式建筑,白墙黑瓦,显得十分肃穆庄重。藏馆里一份份文字资料,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还有穿插的局部战场战例演示,把观众带进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三河坝战役。

    1927年8月初的南昌起义部队南下撤退后,于9月18日抵大埔县城。20日,实施原来在汀州会议形成的决策,周恩来、贺龙、叶挺等率起义军主力,向潮州、汕头进发。第9军副军长朱德,第11军25师师长周士第,25师党代表李硕勋率领的近三千人,在三河坝阻击近三万人的国民党钱大钧部队。战役由朱德、周士第、李硕勋共同指挥。

    10月1日,起义军与前来镇压的先头部队驳火,随着双方兵力互增,伤亡大量增加。当天夜晚,敌军强夺民船多次强渡,起义军采取“半渡而击”战术,打沉了许多敌船。

    2日,数路敌军从几个方向同时发动攻击,又调集大量机枪和迫击炮掩护,接连几次组织强渡。起义军一面射击敌船,一面反击已经登岸的敌军,与敌军展开极其激烈的争夺战,有的阵地失而复得不下几十次。

    激战至3日下午,敌军借助援兵黄绍竑部的火力,利用江面浓雾,强渡登岸占领了起义军南部的制高点和北部阵地。在敌众我寡、弹少援绝、三面夹击之下,三位指挥员果断形成决策:“次第掩护,逐步撤退”。留下25师75团3营留守笔枝尾山,掩护部队撤退。

    4日凌晨,起义军蔡晴川营长率领3营官兵迎来三河坝战役最惨烈的一战。敌人集中炮火狂轰滥炸笔枝尾山,一万多敌军四面包围阵地,3营的勇士们,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甩完最后一枚手榴弹,跳出战壕,与敌人展开肉搏战。除极少数幸存外,全营200多勇士全部壮烈牺牲。

    据当年的《新闻报》报道,“此次国共两军恶战,为从所未见”。又如,“韩江两岸,死尸遍野,野犬食人肉,彻夜嗥叫,如同鬼哭。土人将尸骸曳之投河,河之为塞。七日,潮州湘子桥面一日之间捞起漂尸六百具……”

    三位指挥员情系海南

    三河坝战役纪念碑建成于1964年,纪念碑高耸雄伟,碑身刻有朱德元帅的题字: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

    碑座的碑文由于年代久远,需要移步靠近才能看清。海南籍指挥员周士第在碑座题写的碑文遒劲有力:“八一起义军一部和大埔等处人民,在三河坝地区,坚决抗击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广东军阀、广西军阀的进攻,激战数昼夜……”

    在纪念碑前,自然想起三大指挥员之一的李硕勋。三河坝战役后不久,李硕勋即被派前往上海党中央汇报情况,不久又被党组织派往海南指导琼崖工作。然而,刚踏上海南土地没多久就被逮捕,受尽敌人严刑拷打。为了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李硕勋宁死不屈,最终流尽最后一滴血,英勇就义于海口。

    对于战友李硕勋的牺牲,周士第悲痛万分。新中国刚成立的1950年1月6日,他在北京亲笔写下了一首诗《悼李硕勋同志》:“义举南昌,战贑粤南。分途找党,话别天心。白区工作,奋不顾身。牢狱不屈,遗书义深……”李硕勋妻子赵君陶感念他们战友情深,将这首诗一直保存到1985年她本人去世。

    同时,朱德为李硕勋烈士题跋写道:“硕勋同志临危不屈,从容就义,是人民的坚强战士,党的优秀党员。”

    朱德两次来琼,足迹行遍海南的山山水水。现在人们走进海口公园、金牛岭公园,所见到的烈士纪念碑上的题字,均为朱德亲笔题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时 评
   06版:社 会
   07版:卫生与城市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13版:俄罗斯·球事
   14版:公 告
   15版:公 告
   16版:公 告
三河坝,
在海南
五月的遥望
椰树的眷恋
向远方
西瓜苦恋
君子之守
草原上的生灵们
黎山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