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新生儿健康成长创建绿色通道
声音嘶哑谁之过 竟是胃酸惹的祸
让重症的孩子点起希望之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新生儿健康成长创建绿色通道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获批海南省重点专科

    清脆的婴儿啼哭是幸福的开始,而对有些家庭来说,却是另一场考验。早产儿、极低体重儿、新生儿黄疸等新生儿疾病对新生儿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新生儿科从产科医生的手里接过生命垂危的患儿,一手将他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为了承担起信任,与新生儿危重症做较量。新生儿科一直在人才培养、科研、诊疗技术等方面作出努力,今年6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获批海南省重点专科,开创科室建设的新纪元。

    建立急救绿色转运通道

    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达98%

    作为海口的危重新生儿护理抢救中心,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承担着海口市及周边地区危重新生儿的转运救治和护理,是海南危重症新生儿救治的坚强后盾。医院建立了新生儿急救绿色转运通道和护理抢救中心,新生儿NICU救治着医院新生儿和全省基层转诊的高危儿。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达98%以上。

    去年底,三卵三胞胎母亲陈女士早产5周,在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紧急接受了剖宫产手术,早产三胞胎在新生儿科“过五关斩六将”,历时41天,成功完成生命的“闯关”,康复出院。

    由于孕期发现异常,陈女士早产5周,接受剖宫产手术后生下三个孩子,三胞胎出生时体重分别为1100克、1500克和1200克,皆属于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作为海口市新生儿急危重症护理抢救中心,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立即启动一系列程序化、规范化流程,当天将3名早产宝宝送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特级护理和治疗。

    “医学上,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宝宝叫低出生体重儿,胎龄小于37周叫早产儿,这三胞胎是危险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救治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贾雁平告诉记者,两孩政策放开后出生胎龄在37周之前的早产儿越来越多, 早产儿治疗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早产儿需要闯过喂养关、呼吸关、黄疸关、感染关、贫血关、循环关等等,“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康复出院。因三胞胎属于早产且低体重,各系统功能发育未成熟,面临着早产伴随的各种并发症的威胁,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为此,三胞胎在住院治疗期间,新生儿科全力以赴,为三胞胎制定一整套24小时特殊治疗和护理方案,包括评估呼吸状态,建立无创CPAP支持;评估血糖,静脉补充葡萄糖液体;测量血压,维持血液循环;使用PICC量管技术,促进静脉营养补充,同时避免受到感染;进行营养脑细胞治疗,促进发育完整;使用光疗技术,降低黄疸等等。

    1月29日,大宝和二宝顺利出院;2月5日上午,陈女士幸福地在新生儿科病房门口迎接她最小的儿子三宝回家。至此,历时41天,新生儿科成功抢救了早产三胞胎。三胞胎家属对医护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人才梯队,硬件设施,这些为成功救治新生儿奠定了基础。”贾雁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新生儿科已有多例救治极早、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成功救治经验。针对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早产发生率有所升高的现状,新生儿科更是积极应对,通过培训、引进新技术、新手段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救治能力。通过建立产前、产时、产后全程服务链,多学科合作以及新生儿科先进的治疗学、营养学技术等,成为救治早产儿的坚固保障。在解决新生儿常见疾病、疑难、危重疾病方面,新生儿科开展了多项成熟新技术,包括新生儿换血疗法,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治疗及护理,高危儿听力筛查等,完善了救治护理系统诊疗规范。为建设成为海南省临床重点科室,医院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更新型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早产儿培养箱,黄疸治疗箱,并且选派骨干医师护士到上海北京等专科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多次参观广州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上海第一妇婴医院,提高管理水平,每年收治新生儿病人2500左右,抢救危重症300多人次。

    此外,新生儿科人才梯队结构日趋合理,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医师均有人员在岗,医院还通过“招、培、引”方式积极充实人才队伍,在2017年新招录产儿科专业技术人员60余名,选派技术骨干到上海第一妇婴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广医三院进修学习,柔性引进1名全国知名妇产科专家。进一步充实了力量,提高了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和水平。

    开展新生儿特色服务 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新生儿抚触有很多作用,是一种保健护理。”贾雁平告诉记者,新生儿抚触是通过专业人员或父母对宝宝的全身肌肤做有规律的按摩,有利于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强抵抗能力;改善婴儿消化吸收功能,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睡眠质量;平息宝宝不良情绪,减少哭闹;促进亲子交流,令宝宝感受到父母关爱。新生儿油浴是采用抚触式油浴护理能加速新生儿生长发育、促进神经行为发育、增加睡眠时间、提高母乳喂养率、预防新生儿皮肤病。新生儿游泳是指新生儿在专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护理人员或经过培训的父母一对一的专门操作和看护,让0-1岁婴儿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适度的水中早期健康活动。是以水为介质的皮肤接触及各个关节大幅度的自主活动和被动游泳操的活动,可以予以温柔和自然地刺激婴儿的视觉、温度觉、嗅觉和触觉,尤其是平衡觉的刺激与适应。有利于宝宝的早期智力发展,同时婴儿游泳可以促进婴儿生长发育,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减弱应激反应,提高小儿的抗病能力,促进小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哭闹,有利于亲子互动交流。这些特色服务项目也为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提升医疗环境  医疗保障楼将全面投入使用

    在建设重点专科的过程中,该科室近年将争取开放床位80张,建立一支海口市一流的新生儿抢救队伍。满足海口市危重症的抢救,设置NICU、新生儿病房和早产儿病房,隔离病房。高频及常频呼吸机、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床旁X光机及床边彩超等满足80位危重病儿的抢救。

    据了解,2018年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医疗保障楼将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再扩大50张产科病床,50张新生儿科病床,缓解产科儿科床位紧张局面,保障母婴安全。同时,着力抓好强学科、提能力、重质量、重内涵、重社会效益的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为海口和海南省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通讯员 朴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5版:国内/国际
   06版:副刊·骑楼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为新生儿健康成长创建绿色通道
声音嘶哑谁之过 竟是胃酸惹的祸
让重症的孩子点起希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