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勤劳实干摘“穷帽” 拓宽渠道鼓腰包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九十六期今播出
“廉政寄语”助力 云龙党风廉政建设
海南4.3万建档立卡 贫困人口纳入低保
秀英培训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
本科B批平行志愿 投档分数线公布
第四届“科创杯” 复赛落幕
省一级普高第一批次 第二段录取分数线公布
海口“五不放过”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
团市委开展暑期 公益支教实践活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里的贴心“大管家”
——记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生旗

    (上接第一版)7月24日上午10时许,在新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陈生旗带领社区党员一起学习新党章。

    像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新安社区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每一次集中学习,都是一种精神上的洗礼。”社区退休老党员陈明珍听完陈生旗的党课后意犹未尽,他希望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创新治理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目前,新安社区设有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共有党员113名,服务于整个社区的33个住宅小区,4168户居民,14618名常住人口,其中低保户32户,“三无”老人5位。

    家住水岸听涛小区的居民蒙学才一家,是社区里的低保户,由于女儿自小患病,家境十分困难。了解到蒙学才的家庭情况后,平时只要有空,陈生旗就会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带上慰问品去探望蒙学才一家,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你们又来看我了,非常感谢大家。”蒙学才握着陈生旗的手说。

    “将党建融入社区为民服务项目、社区志愿公益服务、全科政务社工培养、社会组织活动平台等领域,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区各项工作深入融合发展。”陈生旗说。

    畅通渠道 贴心服务“接地气”

    “为居民服务,是社区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陈生旗说,新安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自2017年11月投入使用以来,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和创造性,精细化的服务夯实了社区党建阵地。此外,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党务、民政事务、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民情台账、公交卡办理等6个窗口,提供老年人优待证和社保卡办理等12项服务,向社区广大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社区还进行志愿服务和门边服务。

    2008年8月,美兰区海甸溪北岸一庙、过港村、新安村处于城中村改造拆迁中。“当时,陈书记经常到我家来谈心交流,畅谈拆迁后搬入新房的美好生活。”村民李庆法回忆说。后来,乔迁新居后,由于李庆法是残疾人,找工作四处碰壁,因此生活陷入了困境。“在陈书记的帮助下,我到水岸阳光A小区负责电动车停车场收费工作,每月有1700多元收入,十分开心。”李庆法说。

    陈生旗告诉记者,新安社区原是城乡结合部,党总支立足实际,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党组织、社工组织等机构建设;同时提升社区服务软件,组建社区志愿者、文艺团队、排球队等,提升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让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更能及时了解居民的诉求,工作起来更加接地气。

    “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管理方式以及人性化的畅通渠道,都离不开陈书记。”新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林道冠说,陈书记是社区的一个“智者”。

    创新模式 居民自治“聚人气”

    7月24日下午,银海苑小区业主委员会秘书长李娟将一面印有“真情洒满社区 贴心服务居民”的锦旗送到陈生旗的办公室,感谢新安社区党总支及陈生旗对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前的帮助。

    “如果没有陈书记的忙前忙后,我们业主委员会也不会这么顺利完成备案。”李娟告诉记者,陈书记是一位十分热心肠的人,社区居民只要有事,大家都会想到他。

    为更好地凝聚社区人气,陈生旗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成立“1+N”的社区网格工作站,采用联动25个职能部门的56名专业网格员、24名社区网格员以及社会力量的“1+N”工作机制,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居民合理诉求得到多元回应和整体响应。

    陈生旗说,在“1+N”联动工作机制下,职能部门专业网格员和社会力量加入,做大做强社区网格,更好更快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每一个网格,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此外,社区打造集社工站、志愿者服务站、慈善超市三位一体的“三社联动”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新安社区常驻社工林雯说,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暑假期间邀请志愿者前来为30多位少年儿童义务辅导英语,这些好点子都出自陈书记之手。

    近年来,在陈生旗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新安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文明单位、全省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五星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等多项荣誉。

    谈到下一步工作,陈生旗笑着说,社区党总支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着力点,将党建工作与辖区发展相结合,注重特色,希望把新安社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功能完善、居民生活幸福、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会/经济
   06版:视 觉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骑楼
   11版:体育/文娱
   12版:专版
勤劳实干摘“穷帽” 拓宽渠道鼓腰包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九十六期今播出
“廉政寄语”助力 云龙党风廉政建设
海南4.3万建档立卡 贫困人口纳入低保
秀英培训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
本科B批平行志愿 投档分数线公布
第四届“科创杯” 复赛落幕
省一级普高第一批次 第二段录取分数线公布
海口“五不放过”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
团市委开展暑期 公益支教实践活动
——记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生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