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贫困妇女种丝瓜 姐妹抱团有分红
大致坡镇集中培训 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
养蜂养牛又养羊 多元养殖摘“穷帽”
海南1至7月未发生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第四届“科创杯”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巡诊医疗队送医精准扶贫户
吉林大学校友会 捐款助贫困学生
雷州推进高铁站片区征地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区大致坡镇丝瓜扶贫基地设立“妇女之家”
贫困妇女种丝瓜 姐妹抱团有分红

    8月13日,美兰区大致坡镇丝瓜扶贫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提及现在的生活,43岁的脱贫户符美凤满面笑容地说,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几亩地,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作为美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大致坡镇贫困户数量最多,为了探索精准扶贫长效新模式,重点发力可持续“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建立抱团发展模式,让贫困户不仅能较快脱贫,还能拥有稳定的收入和收益分红,以项目带动,实现“造血式”扶贫。此外,大致坡丝瓜扶贫基地近日设立“妇女之家”为女性同胞“撑腰”,将带动贫困女性学习种植本领,实现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曹马志

    入股企业当股东 基地打工促增收

    “2016年12月,海南仙水生态农业公司在金堆村种植丝瓜210亩,在此基础上,我镇同企业充分沟通,发动金堆村8户贫困户同公司创建海口万众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镇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大致坡镇委副书记林芳武说,今年8月,大致坡镇将137户贫困户498人的产业帮扶资金46.6万元入股丝瓜扶贫基地。

    丝瓜扶贫基地的落户,也吸引众多贫困户到此就业。“到基地工作的以女性同胞为主,每天都有60名以上妇女在基地打工,每人每日获取110元劳动报酬,促进贫困户提高家庭收入,有了稳定收入后也让贫困女性挺直了腰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仙水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刘珍君说。

    走进位于大致坡金堆村的丝瓜扶贫基地里,眼前一片绿油油的田间,在一株长势甚好的丝瓜藤蔓前,符美凤正小心翼翼地摘下一个大丝瓜,并对藤蔓进行修剪。“这样不浪费营养,才能更好地供给新的枝蔓。”现在的符美凤俨然是一名种植技术“达人”。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女性在这里可以稳定就业,还要通过系统的培训,让她们都可以掌握实用的农业技术,靠本事脱贫致富。”刘珍君表示。

    “田间课堂”学技术 盘活家中闲置地

    离基地不远的大致坡镇美良村,脱贫户王梅燕是村里有名的丝瓜种植能手,家里种了10亩丝瓜,现在每天可采摘销售丝瓜500至700斤,送到附近的专业收购合作社,月均生产经营性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家庭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王梅燕说,为了过上好日子,她不仅主动入股镇里的丝瓜扶贫基地,还在基地打工学种植技术,然后利用家里的闲置地,扩大产业收入。据林芳武介绍,该镇依托“政府+合作社+农户”脱贫致富模式,将对王梅燕家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丝瓜扶贫基地,并在基地建立“田间课堂”,传授种植技术,同时帮扶4000元购买了10亩丝瓜种子。

    林芳武介绍,现在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热情很高,通过到扶贫基地打工,学习热带高效农业种养殖技术,由扶贫基地发放种苗,贫困户自家种植,扶贫基地负责销售,促进农产品适销对路。目前已有13名贫困户、20名农户主动加入种植丝瓜行列,农户新增种植丝瓜面积200亩,促进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实现从产品到产业的发展。据悉,到今年12月,137户贫困户将获得27.96万元的红利,实现人均增收560元,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近日,大致坡丝瓜扶贫基地挂牌“妇女之家”,美兰区妇联在仙水生态农业公司成立妇女联合会,刘珍君身上多了新的身份:公司的妇联主席。“我一定会带领妇女姐妹,积极投身企业的发展,带领她们学好本领,提升自身素质,帮助贫困女性脱贫致富。”刘珍君表示,目前基地的丝瓜种植面积210亩,今年12月底将扩种至500亩,明年计划种植面积超1000亩,同时基地明年将引入高效品牌农业产品手撕菠萝和芒果菠萝,两个新增农业产品明年计划第一批先种植800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关注澄迈体育事业发展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贫困妇女种丝瓜 姐妹抱团有分红
大致坡镇集中培训 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
养蜂养牛又养羊 多元养殖摘“穷帽”
海南1至7月未发生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第四届“科创杯”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巡诊医疗队送医精准扶贫户
吉林大学校友会 捐款助贫困学生
雷州推进高铁站片区征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