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贫困妇女种丝瓜 姐妹抱团有分红
大致坡镇集中培训 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
养蜂养牛又养羊 多元养殖摘“穷帽”
海南1至7月未发生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第四届“科创杯”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巡诊医疗队送医精准扶贫户
吉林大学校友会 捐款助贫困学生
雷州推进高铁站片区征地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龙桥镇脱贫户王焕祥有韧劲肯吃苦勤劳作
养蜂养牛又养羊 多元养殖摘“穷帽”
王焕祥在检查蜂箱。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从小就和蜜蜂待在一起,养了一辈子,离不开了!”8月12日上午,看着自家养的蜜蜂欢快地飞来飞去,精准扶贫户王焕祥乐滋滋地说。除了养蜂,王焕祥还通过养牛、养羊、养鸡,多元化发展养殖产业,不仅脱了贫,还住上新房子,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勤劳实干 自学养蜂

    今年52岁的王焕祥是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莫抚村人,育有6名子女,一直以来,家庭生活困难,且妻子患有智障,无法分担家庭重担。面对生活压力,王焕祥自强不息,靠四处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开支。

    2016年,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政府从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等方面对王焕祥进行了全方位地帮扶。其中,产业帮扶方面,为其发放了100只鸡苗、17只羊、3头牛、5箱蜜蜂和300棵槟榔苗。

    “小时候就经常捉些野蜂自己养,还算懂些技术吧。” 王焕祥不好意思地说。在其老屋的屋檐上,安有几个结满蜘蛛网的蜂箱,看起来年代久远,“以前都是小打小闹,后来慢慢摸索,发现养好蜂还需要注意很多方面。”

    王焕祥的手臂上,因养蜂留下了许多被叮咬的痕迹。原来,每逢荔枝花季,为了产出高质量的荔枝蜜,王焕祥会比平时更加勤快地照料蜜蜂,在开箱检查过程中,他手臂上经常遭到蜜蜂叮咬。尽管如此,他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听说定安县的小叶桉长得好,每年4月,他把蜂箱运到定安一处小叶桉林,然后隔三差五去照看。

    经过王焕祥的精心饲养,把政府最初帮扶的5箱蜜蜂发展到60多箱,今年已卖出蜂蜜500斤,纯利润2万多元,成为了当地的养蜂大户。

    “帮扶干部能帮的都帮了,政策咱能享受的都享受了,咱也不能忘本。”在富了口袋的同时,王焕祥也不忘感恩,每次有养蜂户来“取经”,他都会毫不吝啬,倾情相授。

    全家同心 脱贫致富

    紧挨着老屋,是王焕祥改造后的新家,走进里面,眼前是宽敞明亮的大窗、整齐摆放的家具。“以前一家人挤在破旧的瓦房,经过政府危房改造,我们2016年底就搬进了宽敞通透的平房。”王焕祥说。

    如今,王焕祥的生活充实而忙碌,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喂猪、喂鸡、放牛、打扫羊圈、检查蜂箱。“政府当初帮扶的100只鸡苗都已经养大出售了,现在又购买了100多只鸡苗。”王焕祥笑着说,他现在多元化发展产业,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看着精神焕发的王焕祥,龙桥镇扶贫办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露杨欣慰不已。她说,对比其他贫困家庭,政府对王焕祥的产业帮扶力度不算最大,但王焕祥有股韧劲,肯吃苦想致富,靠辛勤劳作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

    王焕祥的大儿子王昌隆今年22岁,从事电梯安装职业。“爸爸勤劳踏实,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会踏实工作,努力挣钱补贴家里,让弟弟妹妹安心上学。”王昌隆还告诉记者,家里的蜂蜜多数是卖给亲戚朋友,销路窄,遇到行情不好时便要靠政府帮忙销售,他表示下一步想多学习一些电商知识,拓宽蜂蜜销路。

    “祥叔勤劳肯干,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从不抱怨,正是这样的精神打动了我们。”吴露杨告诉记者,王焕祥还处在脱贫巩固期,政府将继续关注王焕祥一家的生活状况,并及时为他解决产业发展上的难题,“只要有这种肯吃苦耐劳的精神,脱贫致富是早晚的事,我们都对祥叔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关注澄迈体育事业发展
   06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贫困妇女种丝瓜 姐妹抱团有分红
大致坡镇集中培训 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
养蜂养牛又养羊 多元养殖摘“穷帽”
海南1至7月未发生 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省第四届“科创杯”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巡诊医疗队送医精准扶贫户
吉林大学校友会 捐款助贫困学生
雷州推进高铁站片区征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