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8/20/03/20180820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标题导航
美兰雨后恢复蔬菜种植3618亩
海口到三亚将有 3条高速可选择
海口启动“中国医师节” 口腔健康系列活动
英雄虽远去,却从未离开我们
大海上的救助先锋
海南本土外卖平台 让用户饮食更放心
海口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海口热跑马拉松 俱乐部献力环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举报电话:68723717

    本报8月19日讯(记者谢大强)日前,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从7月上旬开始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散埋乱葬等问题。

    我市要求,各区要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对“三沿七区”内的已建坟墓,能够迁移的必须迁移至公墓(安葬点)安葬;不迁移的,要采取深埋、坟头绿化、植树植花遮挡等方式进行整改,达到不影响生态环境、美观的效果。对公益性公墓内超标准修建的豪华墓、大墓,以及非法占用土地修建的墓道,要拆除硬化物及附件;对散埋乱葬破坏耕地、林地、水源的,由国土、林业、水利部门依法依规处置。对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建造的墓地,由属地区政府牵头,民政、国土、林业、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予以取缔,责令对已安葬的坟墓进行迁移,恢复土地原状,查处非法所得。对“活人墓”,一律拆除平毁,恢复绿化;对无主坟墓,按照行政区划管辖范围,由当地政府组织力量予以平毁等。

    同时,海口各相关部门要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整治行动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头依法规范殡葬行为,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丧葬陋俗,及时劝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活动。整治期间,海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举报投诉电话:68723717(节假日可将投诉举报内容发邮箱:88113006@qq.com),群众对殡葬领域的问题可进行举报投诉。

    重点整治三大类行为

    ■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

    ■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指殡葬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或商品中,违反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采取欺诈、强迫等不正当手段,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以暴力、要挟、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控制和垄断某一区域的某一项或多项殡葬服务或丧葬用品交易,欺压同行,强买强卖,排除或限制竞争等行为。

    ■“三沿七区”500米及可视范围内的散埋乱葬行为。指沿铁路、沿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河道两侧,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集中住宅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和工业园区(简称“三沿七区”)500米范围与可视范围内“散埋乱葬”现象;海口市殡仪馆、公墓(公益性和经营性公墓)、农村集中安葬点、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均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专 版
   07版:广告
   08版:广 告
   09版:国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体育/文娱
美兰雨后恢复蔬菜种植3618亩
海口到三亚将有 3条高速可选择
海口启动“中国医师节” 口腔健康系列活动
英雄虽远去,却从未离开我们
大海上的救助先锋
海南本土外卖平台 让用户饮食更放心
海口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海口热跑马拉松 俱乐部献力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