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田间地头话发展 入户走访看成果
海南高职(专科)批第二次 征集志愿今日8时起填报
博爱街道排查校园 周边寄宿点安全隐患
引进产业修道路 偏远乡村添活力
爱心企业10年捐助 308名学子圆梦
海口金盘夜市 捐助10名贫困学子
海口特色夜市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海口45户亲子家庭参观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大比武”观摩团在海口现场观摩实地考察
田间地头话发展 入户走访看成果

    “政府对你开展了哪些帮扶?”“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每期都有看吗?有什么收获?”“今后你想得到什么样的帮助?”8月21日,在脱贫户冯推安家里,观摩团关切地进行询问。当天,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观摩团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观摩,分别来到新坡镇仁里村与云龙镇云岭村,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全面检验我市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邝晓霞

    观摩成效 扶贫工作亮点纷呈

    当天上午,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整改大比武观摩团首先来到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听取了新坡镇仁里村脱贫攻坚成果汇报。据新坡镇负责人介绍,仁里村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以“八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初步形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良好局面,2016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随后,观摩团先后来到仁台电商服务站、仁台革命纪念馆、石斛产业种植基地、斌腾村进行观摩。每到一处,观摩团都一边认真观看,并一边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进行介绍,详细了解仁里村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在石斛产业种植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石斛生机盎然,标有“海口三扶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吸引了观摩团的注意。“这个合作社是如何助贫困户增收的?”观摩团中,有成员提出疑问。石斛产业种植基地负责人彭贵阳解答道,合作社入股的股东前4年按投资额的10%保底分红,从第5年起以保底10%,上不封顶的模式长期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此外,合作社还可充分带动就业,如石斛基地每年可为贫困户提供1900个工时,累计工资19万元。

    在结束新坡镇仁里村的观摩活动后,当天下午,观摩团按照抽签结果,来到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进行观摩。据悉,云岭村聚焦扶贫产业,推出多种特色帮扶新模式,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创新帮扶模式,通过“公司+村委会+贫困户”“高校+村委会+农户”等多种产业帮扶模式带动村民增收,2016年,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7年,云岭村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

    仁里村与云岭村异彩纷呈的扶贫工作亮点,给观摩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个村的帮扶措施各具特色,仁里村的产业扶贫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石斛优势,云岭村产业扶贫做得也很扎实,突出了情感式扶贫。”观摩团成员羊轶驹表示,这样的现场观摩,不仅是一次检验,对他来说也是学习的过程,作为扶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他也受益匪浅。

    入户访贫 用情激发脱贫希望

    在云龙镇云岭村脱贫户冯推安的庭院里,漂亮的两层楼房引人注目,一株株三角梅娇艳怒放,小鸡嬉戏逐闹。冯推安曾因家人患癌,花光了所有积蓄,被列为扶贫对象后,政府对其开展了医疗保障、转移就业、产业分红等帮扶措施,他于2016年实现脱贫。

    “你身体还好吗?现在一家人收入来源主要有哪些?”观摩团询问道。在了解到冯推安靠外出当建筑工、妻子当服务员维持家庭收入后,观摩团建议,冯推安可以适当发展产业,作为持续性、稳定性的收入。

    为了检验帮扶落实情况,观摩团随后又问道:“驻村第一书记你认识吗,帮扶干部是否经常上门走访?”听到这里,冯推安脸上展现笑容:“当然,第一书记叫周子新,他和帮扶干部经常上门指导我的生活生产,有时候他们还买菜过来一起吃饭,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

    据悉,云岭村创建了“五个一”机制,通过以情动人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希望,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

    “从观摩了解的情况来看,帮扶的效果还是比较到位的,帮扶干部注重从细节入手,拉近干群关系,传递扶贫温度。”观摩团成员王中兴表示,真正的帮扶就是要接地气、真诚地和贫困户交朋友,形成血肉相连的合力帮扶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健康专刊
   08版:理 论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田间地头话发展 入户走访看成果
海南高职(专科)批第二次 征集志愿今日8时起填报
博爱街道排查校园 周边寄宿点安全隐患
引进产业修道路 偏远乡村添活力
爱心企业10年捐助 308名学子圆梦
海口金盘夜市 捐助10名贫困学子
海口特色夜市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海口45户亲子家庭参观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