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田间地头话发展 入户走访看成果
海南高职(专科)批第二次 征集志愿今日8时起填报
博爱街道排查校园 周边寄宿点安全隐患
引进产业修道路 偏远乡村添活力
爱心企业10年捐助 308名学子圆梦
海口金盘夜市 捐助10名贫困学子
海口特色夜市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海口45户亲子家庭参观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产业修道路 偏远乡村添活力
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整村脱贫

    一条条平坦硬化的村道、一根根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幢幢崭新的民房、一个个设施完善的文体娱乐场所……8月20日,在海口市较偏远的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里,看不到因偏远而落后的景象,一幅新农村的美景与活力展现在众人眼前。城西村委会整村推进扶贫,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产生“大河涨水”效应,带动村民脱贫共奔小康路。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张丽珍

    引进产业落地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几年前,村里脏乱差不说,道路还泥泞不平,更不用说有路灯。”卜井村村民颜春花回忆村里今昔巨变,笑称仿若穿越。

    城西村委会与澄迈县南昌村委会接壤,全村所辖7个自然村,总人口2020人,贫困户33户166人,偏僻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加上无产业带动发展是导致村庄贫困户人口不能脱贫的主要原因。

    “要想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最好的办法就是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先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城西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山说,城西村被秀英区列为精准扶贫整村推进村后,按照整村推进十项标准,查漏补缺,并按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进行整体打造,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约11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城西村完成饮水、水利、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每个自然村均修建文化室、篮球场及其他配套设施,生产生活、精神文明、人居环境条件大幅度改善提升。

    2015年,政府牵线将海南省罗兰生态农业公司引进村,但由于交通不便,制约着企业兰花基地的发展,同样也导致村民种植的瓜菜农产品运输不畅。2017年6月,秀英区政府启动了城西村生产道路升级改造,自此,城西村发展迎来新的起点。

    “原来的简易黄土路面升级为混凝土路面,原来3米宽道路按乡道标准拓宽成7米大马路,可容纳车辆双向并排同行。路通财通,村民、企业都受惠。”丁山说,现在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剩下零星的项目也在抓紧建设中,之后还会进行排查,有不完善的地方会继续完善。

    发展生态养殖   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促农增收,脱贫致富,产业支撑是关键。村干部们结合城西村实际,着眼于“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海南省罗兰生态农业公司等产业带动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政府帮扶城西村31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入股我们公司,年底就能分红。”海南省罗兰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周武垦说,企业每年都会招聘周边村民到基地务工,并优先安排贫困户,今年年底基地种植规模将增加到80万盆,这样就会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现在这里工作很不错,每天就是切枝、施肥一些简单的工作,不累,每个月还能领取22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分红,生活越来越好了。”卜井村贫困户李金梅一边修剪兰花的花枝一边笑着说,“在家门口就业,既挣钱又能照顾家庭,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真的太好了。”

    丁山介绍,城西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投资40万元建设养鱼养鸭立体生态养殖鱼塘,现在生态养殖基地已经投产并产生效益。“今后将把村里的130亩林地改造为果地,引进广西的红心柚进行种植,可以和鱼塘连为一体,打造休闲农庄,吸引游客前来休闲游玩,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据介绍,秀英区加大对城西村整村推进力度,通过兰花基地、瓜菜种植等产业带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推城西村2017年提前整村脱贫出列,为秀英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健康专刊
   08版:理 论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田间地头话发展 入户走访看成果
海南高职(专科)批第二次 征集志愿今日8时起填报
博爱街道排查校园 周边寄宿点安全隐患
引进产业修道路 偏远乡村添活力
爱心企业10年捐助 308名学子圆梦
海口金盘夜市 捐助10名贫困学子
海口特色夜市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海口45户亲子家庭参观 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