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08/29/02/20180829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全市20家邮政网点可办理交管业务
环岛天然气管网 琼海段开建
小客车上牌 可网上预约
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活动走进海口乡镇
海南从重从严从快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南渡江引水工程 龙塘右泵站主体完工
全省老年文艺汇演 海口站选拔赛举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从重从严从快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视频监控砂场出入口,督促各市县建立采砂监管制度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周雪君 通讯员邹小和)记者28日从海南省水务厅了解到,海南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从重、从严、从快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海南各市县水务部门将完善现场监控措施,在砂场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并保证24小时正常使用。另外,在符合生态红线管控及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可采区数量,保障砂源市场供应。

    严打“砂霸”揪出“保护伞”

    海南省水务厅负责人介绍,海南计划用2年左右的时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从重、从严、从快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重点是查处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打掉一批非法采砂团伙,坚决遏制非法采砂高发易发态势;整顿一批非法囤销、非法运输、非法洗砂以及明知砂料来源非法仍大量购买使用的经营单位,铲除非法采砂的销赃渠道;查明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中的涉黑涉恶情况,严厉打击“砂霸”、深究背后“保护伞”。

    督促建立采砂监管制度

    海南省水务厅根据《海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和《海南省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督促各市县水务部门建立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制度和监管流程,对规模以上砂场实行驻点管理;市县水务部门要完善现场监控措施,督促砂场业主建立健全采、售台账,在砂场出入口安装监控设备并保证24小时正常使用,对所有采砂场的船只进行编号管理,安装GPS等定位设备,实行动态监控;各市县水务部门定期对开采范围、深度等进行测量,督促砂场业主必须按照批准的开采范围、开采量和开采时间进行作业,规范砂场业主开采作业行为,对发现违规行为的予以严厉处罚;协调交通部门,加强对运砂车辆的管理,所有运砂车辆实行总量控制、编号管理,禁止超载、无覆盖、无密闭的车辆运砂上路;督促砂场业主落实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生产等措施。

    规范布设采砂点保障市场供应

    下一步,我省将完成南渡江河道采砂规划修编工作,力争在符合生态红线管控及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可采区数量。

    为解决当前建筑用砂紧张、价格偏高等问题,省水务厅根据市县制定2018年—2020年河砂开采方案,汇总全省河砂开采计划,并积极协调省生态环保厅在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中给予支持,力争在每个市县布设河道采砂点;推广琼海河砂产供模式,有力保障海南重大项目及民间用砂需求;协调推进多砂源多渠道供给。

    同时,督导市县建立河砂开采权出让审批绿色通道,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加快河道采砂点的出让和许可;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在符合生态红线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河道疏浚等方式,增加河砂的供给。

    截至8月25日,全省已破获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刑事拘留58人;查处治安案件67起,行政拘留112人;开展巡查工作3362次、联合执法2358次;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348处,查获采砂船只143艘、抽砂浮台416处、抽洗砂设备156台;处罚、暂扣铲车、挖机、各类运输车2860辆;捣毁“砂霸”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及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砂霸”类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正在经营侦办“砂霸”线索5条,正在调查核实“砂霸”线索2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文 娱
   12版:教育周刊
全市20家邮政网点可办理交管业务
环岛天然气管网 琼海段开建
小客车上牌 可网上预约
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活动走进海口乡镇
海南从重从严从快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南渡江引水工程 龙塘右泵站主体完工
全省老年文艺汇演 海口站选拔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