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这位大姐姐让“憨儿”站起来了
禁毒流动课堂走进中山街道
毒贩拒交罚金法官强制划款
高铁警花智擒网上通缉疑犯
醉驾出事还敢袭警 大胆
男子网吧盗窃民警蹲守擒贼
不扫码付费坐上按摩椅 尴尬
长岛蓝湾二期26#、32#、33# 交房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放心粮油”企业(店)创建评审工作的公告
擅自出售烤猪两家作坊被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奔走为智障青年寻找就业平台
这位大姐姐让“憨儿”站起来了
陈菁华和“憨儿”一起摆放水果。

    她是一位善良的姐姐,愿意耐心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她是黑夜中的一盏指路明灯,照亮孩子们闭塞的世界。她给心智障碍青年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憨儿”。“憨儿”们虽然智力上有缺陷,但是依然渴望与人交流,渴望就业,渴望能有一份工作让他们能够养活自己和孝敬父母。然而现实是,如此简单的愿望对他们而言都是奢求。在他们无助和茫然地呆在被社会遗忘的角落里的时候,有一个人关注到了他们,她就是海口海事局志愿者、“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项目的发起人陈菁华。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文/图

    为“憨儿”们寻找就业平台

    8月24日下午,在琼苑北路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憨儿”小志(化名)正在从箱子里拿出桃子摆放到水果台上,神情专注,动作熟练。去年1月,我省首个智障青年就业点——菜篮子“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开业,“憨儿”们在这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工作。“小志真棒!”一有空,陈菁华就会和小伙伴们来到店里看望“憨儿”。“菁华姐姐,我现在懂得骑自行车来上班了,我喜欢在店里上班,每天都准时到呢。”看到陈菁华,小志露出灿烂的笑容,拉着她的手聊着开心的事情。小志的变化,陈菁华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知道,这一切的努力没白费。

    2014年6月1日,陈菁华和海口海事局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六一”关爱残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我可以照顾他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但是哪天我走了,孩子怎么办?”活动中,一名“憨儿”母亲吐露的心声扣击了志愿者们的心,也深深触动了陈菁华。“社会上,聋哑盲青年的就业情况还可以,但是智障青年的就业就太难了。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对这群孩子的关注、了解和接纳都不够。我们希望能在学校和社会间搭建起一个平台,帮助‘憨儿’们走出去,让社会看进来,让人们知道这些孩子也有工作能力,并非一无是处。”

    于是,陈菁华和志愿者们开始搜集各地心智障碍人员就业的成功案例,并积极与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沟通,给该校毕业班的“憨儿”们建立一对一就业档案,做好就业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2015年年底,海口海事局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启动了“憨儿喜就业,求职你我帮”志愿服务项目,共同为“憨儿”们寻找就业平台。项目旨在帮助智障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立,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

    让“憨儿”融入社会自立自强

    项目成立了,运行起来却并不顺利。就业对于正常人而言尚不容易,对于“憨儿”们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一开始,志愿者尝试联系一些大型企业,希望他们能够招收“憨儿”,但结果却令人失望。“有的企业负责人直接跟我们说可以接收几名‘憨儿’,但是孩子们不用来上班,他们可以每个月照例给他们1000元钱。”陈菁华说,“我们拒绝了,孩子需要的不是捐款和怜悯,他们需要的是融入社会,自强和自立。”在陈菁华看来,“憨儿”们不仅仅是一份生计去糊口,更是通过工作学会融入社会和实现自立。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工作之余,还能有时间去分享、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学会与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陈菁华说,为了寻找一个适合孩子们的岗位,项目团队组织孩子到酒店和洗车店进行职业体验,铺床单、洗车。

    一次,项目团队组织“憨儿”们参加了一个环保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脱离家长参加的社会活动。在活动的过程当中,陈菁华和志愿者发现孩子们一开始非常的胆怯,不敢抬头看人。但是在有路人接收了孩子所发的传单后,他们表现得非常的兴奋和高兴,而如果被路人拒绝后,他们则会非常的沮丧,并不想再继续活动。“这让我们既开心又非常担忧,开心的是,‘憨儿’们其实是愿意与人相处的;担忧的是,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所有尝试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我们一次失败的尝试都有可能让孩子们再也迈不出他们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陈菁华说,“憨儿”们心理的高度敏感和脆弱,就业选择面的狭窄,社会的不够了解和质疑,就业的极大未知性,让他们意识到这个项目的困难程度远远超过预想。但是,即使有这么多困难和沮丧,当看到孩子们真诚、天真的眼睛时,听到他们亲切的喊志愿者哥哥、姐姐时,想起他们那些朴实的愿望时,陈菁华就想着无论多难,都一定要坚持下去。

    “憨儿”终于拥有一份工作

    转机发生在2016年年底。由于“憨儿”们的身体情况不适合长时间劳作,陈菁华想到了“卖菜”这份工作。卖菜时间段相对集中,“憨儿”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和同伴交流。卖菜过程相对简单,节奏较为缓慢。此外,卖菜是在固定场所进行,可以有效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就这样,陈菁华试着跟海口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联系,他们对于项目非常的感兴趣,随后陈菁华和志愿者又接洽了海南省残联。终于,由海口海事局、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实施的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憨儿”爱心平价超市于2017年1月9日开业了。现在,8名“憨儿”和5名残疾人在此获得实习和工作的机会。经过培训和实操,他们中多数人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岗位。

    如今,“憨儿”爱心平价超市已经开业一年多,每月销量都非常平稳。孩子们也已经适应超市的工作,他们学会了自己搭车上下班,自己搬运和摆放蔬菜,主动帮顾客拿购物袋,更学会了与顾客聊天。目前,第三家超市也开业了,碧桂园海南区域海口城市公司、海南省审计厅和海南省工商联等单位也加入到项目中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憨儿”这一特殊群体,开始接受他们。

    / 征集最美家乡人 /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当选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奖金2000元,当选全国十佳可获奖金10000元。讲最美家乡事,评最美家乡人!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提供线索!您可拨打本报热线0898-66812555、66813555,也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为您眼中的“最美家乡人”打call,并推荐其参评。同时您可以关注海口日报和“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随时了解活动更多动态。

    最美家乡人

    打call二维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要闻
   06版:经济
   07版:社会
   08版:理论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这位大姐姐让“憨儿”站起来了
禁毒流动课堂走进中山街道
毒贩拒交罚金法官强制划款
高铁警花智擒网上通缉疑犯
醉驾出事还敢袭警 大胆
男子网吧盗窃民警蹲守擒贼
不扫码付费坐上按摩椅 尴尬
长岛蓝湾二期26#、32#、33# 交房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放心粮油”企业(店)创建评审工作的公告
擅自出售烤猪两家作坊被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