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社会/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思想
 
标题导航
有“红马甲爷爷”的路口很安全
“12345”联动处置 压垮围墙得到修复
生产销售劣药 “寿南山”收罚单
胡兆澍受贿246万 获刑4年6个月
老宅业主雇请工人维修
亲戚成仇因借款 法官劝解清欠款
海南下调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销售电价
我省成功发行 127亿元政府债券
海口“跑经济”火了
“移动银行”进校园 海银服务暖师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9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红马甲爷爷”的路口很安全
交通疏导志愿者路庆会十字路口发挥余热
9月4日傍晚,志愿者路庆会在海府路与海府一横路交叉口指挥交通。
最美家乡人 打call二维码

    “哔……绿灯了,赶紧过马路。”“停,让行人先过。”……9月4日上午8点左右,在海府一横路与海府路交叉十字路口,一名穿着红马甲的老志愿者手中挥舞着旗子,引导过往的车辆、行人文明通行,宣传文明交通。

    这位交通疏导志愿者名叫路庆会,今年68岁。每天早晚高峰期,市民经过海府一横路与海府路交叉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路庆会的身影。他一值勤就是一个半小时,几乎都在不停地走动、挥舞旗子、做各种交通手势、用力吹响哨子、大声“唱”各种交通宣传语。路庆会天天如此,风雨无阻,“一旗、一哨、一老头”已经成为海口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

    □见习记者 孙衍玲/文 张洋/图

    路口就是他的岗位

    去年7月份,路庆会在白沙门公园参加活动时认识了一名交警朋友。“他说海口现在需要交通疏导志愿者,看我热心公益,让我去试试。”路庆会说,他本来就是闲不住的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志愿者协会,当上一名交通疏导志愿者。

    “穿上红马甲后,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有责任做好这份工作,要对得起身上的红马甲。”路庆会仔细观察交警的指挥手势,并牢记于心。他本是部队出身,对各种动作要领深有体会,稍加练习就很熟练了。

    “动作一定要标准,还要干脆有力,要有精气神。”路庆会对自己要求很高,除了做好动作,他还经常用大嗓门“唱”出一些文明交通宣传语。见到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他会做个标准的立正姿势,向对方敬礼。见到闯红灯的,他会立即挺身而出,嘴中哨子“哔哔”作响,手中旗子用力一抖,将对方截住。一年下来,好几面旗子都被他摇坏了。

    风雨无阻站岗守护

    一声声清脆的哨音、一个个标准的动作、一句句温暖的话语……都让市民对路庆会肃然起敬。“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个路口,大家都很喜欢他,也很敬佩他,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配合他的指挥。”市民小邢说,每次绿灯亮起的时候,路庆会都不顾自身安全,站在机动车前面,挥舞着手中一面已经褪色的旗子,让行人安全通过。

    “他天天如此,潜移默化影响了很多人,约束了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美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曾经有市民悄悄拍下路庆会“站岗”时的视频。在这段时长约6分钟的视频里,路庆会一刻也没闲着,拍摄者用心细数着他的每一个动作,发现在6分钟时间里,路庆会的手臂动作频率高达50次以上。这波“操作”,普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他年纪虽大但从不脱岗、不迟到早退,风雨无阻、实实在在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发挥自身余热为社会做奉献,值得我们学习。”志愿者王惠说,路庆会做事特别认真,该是行人走就必须是行人走,该是车辆行就得车辆行,红灯停、绿灯行绝不马虎,虽然也遇到过某些人喝斥,但他一点都不胆怯,一如既往地坚持引导文明交通。

    “执法”强势深得市民喜爱

    在海府一横路与海府路交叉口执勤的协警小周对路庆会也很熟悉,“他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每天都和我们一样顶着太阳站岗,引导行人、电动车和机动车有序通过路口,很好地协助了我们的工作。”小周说。

    说起路庆会,市交警支队美兰大队海府中队中队长吴岳威不禁竖起大拇指:“他年纪这么大,每天准时维持交通秩序很不容易,更难得的是,他的动作很标准,敢于劝阻不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和司机,让人敬佩。”吴岳威表示,海府一横路与海府路交叉口是一条车流量、人流量都很大的易堵路口,是中队管辖范围里的主要堵点之一,志愿者的加入给交警带来很大的助力,希望有更多像路庆会这样的人能够加入到交通疏导志愿者队伍中来,同时他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尊重像路庆会这样的志愿者,支持配合他们的工作,一起谱写海口交通文明新篇章。

    路庆会在路口的“强势”,深得不少市民的尊敬和喜爱,“有人见我在太阳底下太辛苦,给我送过椰子、荔枝,这是我继续站岗的动力。”路庆会笑着说。

    / 征集最美家乡人 /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当选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奖金2000元,当选全国十佳可获奖金10000元。讲最美家乡事,评最美家乡人!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向我们提供线索!您可拨打本报热线0898-66812555、66813555,也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为您眼中的“最美家乡人”打call,并推荐其参评。同时您可以关注海口日报和“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随时了解活动更多动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03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思想
   04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5版:深 度
   06版:卫生与城市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国际
   10版:社会/经济
   11版:体育/文娱
   12版:教育周刊
有“红马甲爷爷”的路口很安全
“12345”联动处置 压垮围墙得到修复
生产销售劣药 “寿南山”收罚单
胡兆澍受贿246万 获刑4年6个月
老宅业主雇请工人维修
亲戚成仇因借款 法官劝解清欠款
海南下调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单一制销售电价
我省成功发行 127亿元政府债券
海口“跑经济”火了
“移动银行”进校园 海银服务暖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