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驾驶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秀英慰问退休人员
2018海口“最美家乡人”评选结果揭晓
琼山开展专项行动 检查易制毒化学品
海航五星产品亮相国际海岛博览会
42名居民参加首场救护培训
海南师范大学开展消防演练
中国十大最科技(4)
农业专家详解无公害食品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9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凡人善举诠释大爱 正能量感动椰城
2018海口“最美家乡人”评选结果揭晓

    最美家乡人事迹简介

    (十佳最美家乡人序号为本报刊发时间先后顺序)

    刘筱杰

    今年48岁的刘筱杰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1997年起开始无偿献血,救助数百人。献血10多次,累计3600毫升;献血小板140多次,累计200多个单位;系统里的一次次献血记录见证了刘筱杰20多年来的献血历程。不仅如此,他还4次冒险从世纪大桥上救下轻生者,今年8月,刘筱杰被授予“海口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陆辉

    今年7月8日,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26路司机陆辉驾驶公交车行驶到海口龙华总站上下客时,一名穿白色上衣、黄色短裤的男子跟随在一名女乘客身后,行为举止异常。在女乘客上车时,嫌疑人偷了女乘客的手机,随即离开。陆辉知道后下车狂追百米堵截嫌疑人,帮女乘客追回被盗手机。公交司机见义勇为的正能量行为被市民乘客点赞。

    黄圣育

    黄圣育是琼山区甲子镇益新村人,2015年他放弃事业去敬老院当“管家”,为方便工作,黄圣育索性住在敬老院,把敬老院当成了家;为了照顾老人,他牺牲了照顾家人、孩子的时间,放弃休息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敬老院管理工作中, 对生病的老人,黄圣育全程陪护。在甲子镇敬老院95名孤寡老人的眼中,敬老院是他们的家,而院长黄圣育就像是他们的儿子,在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让老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张祖胜

    张祖胜是海口美兰灵山镇锦丰村人,一直以来,张祖胜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村民办实事,反哺家乡故土。开牙科诊所为村民提供免费检查和治疗;热心公益,资助寒门学子上学;成立花卉合作社,为村民免费提供花苗和技术。提起张祖胜,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戴富志

    今年8月10日下午,一则10秒钟的视频“霸屏”海口市民微信朋友圈。视频中,受热带低压影响,海口普降特大暴雨,当天下午2时50分许,坡巷路靠近南海大道路口处的一个窨井井盖被暴雨冲走,路过的一位6旬老人不慎踩空陷入,好在手被老伴抓住,万分紧急的时刻,戴富志和黄芝海、陈亚奇、洪访来、黄林桑、王怀刚等市民迅速翻过护栏,展开紧急施救,众人合力一起把老人救了起来。视频里,戴富志因救人被窨井“吞没”,纷纷为他奋不顾身的救人义举点赞。今年34岁的戴富志右膝盖因救人时受伤。尽管救人时受了伤,但他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行为。他说:“再遇到同样的情况还会施援手。”

    陈菁华

    2014年,海口海事局志愿者、“憨儿喜就业 求职你我帮”项目的发起人陈菁华和志愿者们开始搜集各地心智障碍人员就业的成功案例,并积极与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沟通,给该校毕业班的“憨儿”们建立一对一就业档案,做好就业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2015年年底,海口海事局联合海南省统计局启动了“憨儿喜就业,求职你我帮”志愿服务项目,共同为“憨儿”们寻找就业平台。项目旨在帮助智障青年融入社会实现自立,减轻智障人士的家庭负担。2017年1月9日,由海口海事局、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和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实施的海南省第一个智障青年就业点——“憨儿”爱心平价超市正式开业。现在,8名“憨儿”和5名残疾人在此获得实习和工作的机会。经过培训和操作,他们中多数人获得了稳定的工作岗位。

    路庆会

    今年68岁的路庆会是海口一名交通疏导志愿者,每天早晚高峰期,市民经过海府一横路与海府路交叉十字路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一值勤就是一个半小时,几乎都在不停地走动、挥舞旗子、做各种交通手势、用力吹响哨子、大声“唱”各种交通宣传语。路庆会天天如此,风雨无阻,“一旗、一哨、一老头”已经成为海口街头的一道独特风景。

    王金莉

    每天凌晨3点,市民还沉睡在梦乡,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洒水车司机王金莉轻手轻脚地洗漱穿衣,拿起电动车钥匙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她用辛勤的汗水擦亮了城市的街道。王金莉自工作以来,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由她负责的洒水车维护保养到位,很少出故障。因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做出了优异的成绩,王金莉也成长为洒水车司机班的骨干。

    杜才明

    杜才明是琼山区龙塘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从19岁的阳光青年到40岁的中年老师,他在龙塘镇一待就是21年,他将青春与汗水都献给了这片土地上的孩子,并用爱守护这些孩子。杜才明有着一副热心肠,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只要学生、老师有困难,他都随叫随到。他说,“教育是良心行业,必须用真心真情对待,不忘初心。”

    蒋仕琼

    海秀卫生院门诊护士长、主管护理师蒋仕琼,今年54岁的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32年,成为辖区居民们最亲的“自家人”,有了一群忠实的患者“粉丝”。她总说:“健康,是每一个居民心头的大事。为基层服务,为居民的健康负责是我应尽的义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要闻
   06版:时评
   07版:经济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社会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家居周刊
   16版:关注“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驾驶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秀英慰问退休人员
2018海口“最美家乡人”评选结果揭晓
琼山开展专项行动 检查易制毒化学品
海航五星产品亮相国际海岛博览会
42名居民参加首场救护培训
海南师范大学开展消防演练
中国十大最科技(4)
农业专家详解无公害食品
关于送达《海南省道路运输行政决定履行催告书》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