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关注国庆黄金周

03版
视 觉·关注国庆黄金周
 
标题导航
夯实党建聚能量 构建开放新格局
海口市信访局喜获全省 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海口1—8月环境空气 质量优良天数占比100%
无人商店 智能购物
海口呼吁市民自查 自报古树名木资源
海口市信访局:以“事要解决”为核心 秉持为民服务初心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党建聚能量 构建开放新格局
——访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韩斌

    □本报记者 邝晓霞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海口港平行汽车进口试点,紧抓机遇,勇于创新,以更大的开放力度推动更好更快的发展,争当全市乃至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10月7日,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韩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十个方面”,对照“十个问题”继续深化执行力建设,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任务落实,确保“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取得实效。

    “互联网+党建”助推党建新模式

    韩斌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海口综合保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在全区32个基层党组织,300多名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系列活动,全面动员,整体推进,鼓励广大党员围绕十个方面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基础建设,运用“互联网+”不断深化企业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等的学习交流研讨,并确保活动覆盖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海口综合保税区还发挥“互联网+党建”的功能,开办了网上微论坛,并成立了非公党建指导服务站,更好地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逐步规范,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点对点招商服务好落户企业

    据介绍,海口综合保税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全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在推动基层党建方面勇当先锋,在创新发展方面做好表率的目标。

    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政策导向以及省市百日大招商活动的推动下,目前已有6家央企相继落户海口综保区,成为海口综合保税区积极谋划总部经济布局的累累硕果。

    “我们主动出击,上门去招商,敲门招商,点对点招商,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来弥补硬件方面的不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韩斌表示,综保区学习借鉴了兄弟园区极简审批的做法,大幅度地压缩审批时效、审批内容、审批程序,同时,始终用真诚的心去服务好已落户的每一个企业,让他们能够落得下,留得住。

    据了解,在央企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海口综合保税区专门成立了外贸综合服务部门,并聘请专业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为其企业提供以代理申报、证件协助办理、报关报检为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同时推行“极简审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减33%,审批环节精简31%,整体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90%。建设项目实现“一窗受理”,所有审批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创新跨境电商推动外向型经济

    今年7月,中国(海口)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为园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成为海口综合保税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重要平台。

    “综试区获批以后,我们积极引进境内外知名的电商,目前已经有40多家电商企业落户。”韩斌介绍,园区还在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创新,建立的“跨境电商+新零售”为全国首例。

    如今,中国(海口)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初步建成“两平台六体系”,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综保区还在发展原有保税备货模式(B2B2C)的同时,探索开展跨境直购模式(B2C),并于8月30日完成系统调试实现业务推单。今年以来,已完成近万票跨境电商业务(其中跨境直购5263票)。

    “我们将按照上级有关综试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紧抓机遇,积极有为,使海南跨境电商产业取得积极进展,并不断推动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韩斌说。

    据悉,通过主动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和优势,海口综合保税区于1-8月完成进出口货值28.84亿元,占全市的18.18%;其中进口货值完成14.99亿元,占全市的12.41%;出口货值完成13.85亿元,占全市的38.91%。新增注册外资企业20多家。

    韩斌表示,随着“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不断深入,海口综合保税区将继续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不断夯实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争当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及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探路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关注国庆黄金周
   03版:视 觉·关注国庆黄金周
   04版:海口环卫
   05版:要 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体育/文娱
夯实党建聚能量 构建开放新格局
海口市信访局喜获全省 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海口1—8月环境空气 质量优良天数占比100%
无人商店 智能购物
海口呼吁市民自查 自报古树名木资源
海口市信访局:以“事要解决”为核心 秉持为民服务初心
当好贴心人 架起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