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关注国庆黄金周

03版
视 觉·关注国庆黄金周
 
标题导航
“电商网红”脱贫户买小汽车了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04期今晚播出
城市排水战线的 “螺丝钉”
省慈善总会接收 爱心善款95.18万
关于海口地区2017年度已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的公示(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精准帮扶两年多,曾经的贫困户黄忠海走上致富路
“电商网红”脱贫户买小汽车了
黄忠海用新买的小汽车给客户送货。本报记者 谢大强 摄

    □本报记者 谢大强

    从几年前为全家生计发愁的贫困户,到如今买了小车、全家生活显著改善的脱贫户,政府两年多的精准帮扶,让黄忠海都感叹:“发生在我家的变化太大了,全靠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

    黄忠海是秀英区永兴镇儒张村人,曾上过央视,是海口有名的“电商网红”。

    58岁的黄忠海过去因为贫穷,40多岁才娶上患有残疾的老婆,生有一儿一女,一家人借住在弟弟家的一间房里生活。为养活妻儿,他一直在努力寻找脱贫路。家里仅有的二亩多遍布火山石的荒山,被他种上了荔枝,目前还未大面积挂果,靠土地根本养活不了全家。他曾帮人养过蜂,但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妻儿,只得放弃帮人打工的工作。

    黄忠海懂养鸡技术,最多养过几十只土鸡,但由于缺少资金,一直难以发展壮大养鸡规模。针对他家的情况,市区镇村4级帮扶,制定出“一户一策”的扶贫方案,除了资助他的一双儿女上学外,还帮他圆了通过养鸡致富的梦。自2016年3月起,政府先后分二批,共扶持他家600只成活率高的中鸡苗。还扶持他家养3只母羊,还为他家购买了100株荔枝王种苗和50株优质黄皮苗。

    对黄忠海带来巨大改变的是2017年5月,永兴镇建成电商扶贫中心,他幸运地成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学习十分认真,开微店、拍图片、拍视频、学打字、发货、打包……当年6月,永兴电商扶贫中心正式运营,黄忠海成为第一批供货者,还把自己养的土鸡和鸡蛋放在网上卖。黄忠海发现,有了微店,加上电商扶贫中心专业的营销和包装,一天就能卖出上百个鸡蛋,销量翻了几十倍。

    黄忠海不时将自家放养荔枝果园的土鸡、捡鸡蛋的照片上传微店,并在朋友圈发布现场视频,经转发后,引来一大批“微粉”。2017年7月19日,黄忠海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改革在哪里》节目。节目播出后,黄忠海成为海口有名的电商“网红”,他家的土鸡蛋更是供不应求,秀英区永兴、长流、西秀及龙华区遵谭等乡镇农村的鸡蛋,都通过他的网店销往全国各地。当地的残疾贫困户林贻松家的蜂蜜大量上市,销售遇难题后,他又主动通过网店帮助销售。去年底,黄忠海一家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甩掉了贫穷帽子。

    如今,黄忠海将自己的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的微店从2017年6月开店至今,销售额达到12万多元。黄忠海认识到,电商生意要持续发展就要规模化和产品具有特色,为此他成立了海口张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里10多户村民一起抱团发展种植、养殖业共同致富。

    今年7月,在参加一个土特产品展销活动中,黄忠海认识了海南农乡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文波。通过交谈了解,黄忠海发现了养殖山鸡这一产业的新商机,随后他对接该企业,与9户村民一道认购了2500只山鸡。

    驾车前往永兴电商扶贫中心给客户送鸡蛋的黄忠海说,购买新能源电动车花了3万多元,“有了车送货效率更快了,客户对我的售后就会更认可。”黄忠海高兴地说,他现养有900只山鸡与土鸡,平均每天能卖出100个鸡蛋和5只活鸡。

    “我不仅要继续做好电商生意,还要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对我家的帮扶。”依靠电商脱贫致富的黄忠海,如今又有了新追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关注国庆黄金周
   03版:视 觉·关注国庆黄金周
   04版:海口环卫
   05版:要 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城市更新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体育/文娱
“电商网红”脱贫户买小汽车了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04期今晚播出
城市排水战线的 “螺丝钉”
省慈善总会接收 爱心善款95.18万
关于海口地区2017年度已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的公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