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校园涌动文明风 匠心筑梦暖椰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涌动文明风 匠心筑梦暖椰城

    “餐巾纸,请丢进垃圾箱内。”“餐盘内的残渣请倒入垃圾桶内。”“老师好,老师再见。”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校园,发现文明用语已逐渐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学校尊师重教、师生互敬互爱蔚然成风。

    海口开展城市更新“五化”先行以来,不断扩大文明校园创建队伍,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生态环境教育,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文明礼仪伴我行”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班会、队会、团日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榜样走进校园宣讲,引导广大学生见贤思齐,不断把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海口校园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俨然成为城市文明窗口

    传道授业 肩负时代重任

    广大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每一个人生命中的筑梦者。孩子的成长成才,与教师们的细心培育和教导紧密相连。

    10月8日,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的学生家长周芳说:“前不久,我在网上浏览了一篇关于‘人才兴校、育人为本’的报道,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的变化。我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作为家长,我们会全力支持家乡的教育。如今不单是家长重视,老师也积极鼓励引导孩子们全方位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所以,对于海口的教育我很有信心。”

    “这里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老师们非常有爱心、有责任感,我非常欣赏他们的教学理念。”吴敏的女儿就读于海口市港湾幼儿园,她说,老师们会按照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来设计课程,让孩子们多思考、多动手、多实践,让孩子们展现他们的创造力。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成长与成才离不开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所以尊敬爱戴老师是学生的应有之义,要学会尊师,将尊敬爱戴之情融入学校生活中。在学校生活中,学生可以活泼但不能任性,可以调皮但不能捣蛋;与教师交流时多使用文明用语,主动维护课堂秩序,共同建设文明校园。

    互敬互爱 搭建理解桥梁

    “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海口市第七中学马虹说,她的代课老师一直用心、用爱培育学生,并主动把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成长。

    因家庭贫困加上学习成绩一般,如今已经大学毕业进入金融机构工作的彭燕燕一度产生了弃学的念头。班主任老师多次找她谈心鼓励她,并给她送去学习资料、录音机、磁带等帮助她学习。“正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找回了勇气。经过努力,从英语差生到考入海南大学的英语专业,没有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今天的我。”说起自己的老师,彭燕燕充满了感激之情。

    海口景山学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孩子的改变源于周围人的理解与认可,居高临下的老师永远也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我们只有俯下身子,关爱他们,才会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最真诚的关爱。“亲其师而信其道”,每个孩子都是需要爱心浇灌的花朵,让爱走进孩子的心田,在幼小的心底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师们播撒爱心,点燃希望,正确的引导和温暖的鼓励就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师生互敬互爱,才会在彼此之间建立起理解的桥梁,产生心灵的感应,绽放出爱的火花。

    重建师德 传承文明之风

    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是言行的示范者,因而师德的高尚与否决定着所培养对象的文明程度。

    “平时经常与老师探讨学术问题,老师会给与我不少意见,这对我的学业有很大的帮助。”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大一学生小李说。

    海南大学法学院2017级诉讼法学研究生郑成兵认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在接受老师教育时,常常更看重老师的行为,暗暗地跟着仿效。因此,老师应该具备高尚的师德,养成良好的个人行为习惯,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在言教的同时努力发挥身教的作用。另外,老师也要谦虚谨慎,虚心学习学生的长处,弟子的学识不一定不如老师,老师也不一定处处比弟子高明。

    “海口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以良好的品格影响人、以高尚的情操引领人、以渊博的学识培育人。”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相关负责人说,海口连续多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整治,将每年9月设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推行师德承诺机制,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

    志愿服务 助建文明校园

    “去年不少师哥对校园井盖进行了涂鸦创作。”海南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小兆说,井盖涂鸦和树洞画是学校艺术学院开展的美化校园活动,学生在树伤疤和井盖上画出各类图案,为绿化环保使出新招。

    海南大学机电学院的符同学说,学院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对教学大楼、宿舍周边进行清扫,共同为“美化校园”作贡献。“清扫活动不仅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更让同学们懂得了爱护校园、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的归属感,同时也让大家彼此认识,收获了友谊。”

    “学生志愿者们自行组织清扫学校操场、篮球场和教学楼楼梯走道等。”刘同学是海口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他说,协会坚持“奉献务实、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在校团委及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全体志愿者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学校、社会和学院等的普遍赞誉。其中,“美化校园”“义务支教”等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肯定与支持。近年来,协会继续完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行服务项目常态化、活动全程规范化、活动发展品牌化、服务过程专业化,继续推进爱心助教、扶弱助残、社区服务、会展协助等工作,致力于打造学院的服务品牌,助建文明校园建设。

    ①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放飞飞机模型。

    ②市九小美丽沙分校的老师指导学生端正坐姿。

    ③龙峰实验小学老师利用节假日教学生演奏八音乐器。

    ④海口中小学联合开展陆海空模型竞赛,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⑤秀英区文化馆,老师在手工课堂上指导学生了解毛细现象。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深 度
   05版:城市更新
   06版:30年与大特区共成长
   07版:国 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际
   10版:社 会
   11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12版:体育/文娱
校园涌动文明风 匠心筑梦暖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