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一年多近万名市民受惠
夜市逛吃莫违停 车辆或将被拖移
举报人可一分钟内一键举报
古稀“阿卜婆” 时尚“弄潮儿”
群租楼火灾 管理者被拘
“村官”侵款潜逃 高铁站被擒获
持警棍袭警 暴力男获刑
有什么事来玛哈 嘎拉书屋好好说
海口检方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10件84人
海口保亭3名干部被双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岁阿婆34年来坚持用盐焗鸡传承家的味道
古稀“阿卜婆” 时尚“弄潮儿”
阿卜婆与外国友人合拍写真集。
阿卜婆在店里熬制红米粥。

    她,白发苍苍,却活得跟年轻人一样有激情,拍MV,跳街舞、去酒吧唱歌。

    她,用34年传承祖传的盐焗鸡制作手艺,从最初的卖盐焗鸡糊口发展为事业。

    她,怀着给自己孩子做美食的心态,用心给客户提供家的味道。

    吴亚女今年70岁,人们尊称她为“阿卜婆”,也是阿卜婆盐焗鸡的创始人。今年6月份在2018“北部湾十佳名小吃、海南世界名粽子”评比活动中,阿卜婆盐焗鸡获评“北部湾特色小吃”。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盐焗鸡事业始于爱情

    10日上午,记者走进海甸岛二东路的阿卜婆盐焗鸡店。70岁的阿卜婆正在蒸煮红米粥,嘴里还哼着几句海南歌曲《石榴园》,“月娘光光/静静照在石榴园/树上石榴毋讲话/我妚心今暝只顾是乱……”

    阿卜婆调侃道,因为爱情她才能发展盐焗鸡事业。她能坚持将盐焗鸡做成事业,离不开丈夫的支持鼓励。每当哼起这首《石榴园》,她就能想起和丈夫年轻时在花园里谈恋爱的美好时光。

    早在1971年,阿卜婆和丈夫就“漂洋过海”从广东茂名老家来到海口生活。一开始,两人住在中山南路的一处茅草房,丈夫在纺织厂工作赚钱,阿卜婆没有固定工作。想减轻家庭开销的负担,阿卜婆卖过桔子、甘蔗。1984年,阿卜婆又凭借从外婆那里传下来的手艺自制盐焗鸡,每天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地叫卖,可生意却并不理想。

    “那时,我老头(丈夫)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制作盐焗鸡的手法是祖传的,从我外婆那辈算起就已经传承了好几代。”阿卜婆说,当时她丈夫仔细打听了中山南路附近人员密集的地点和时间段,并推荐阿卜婆到这些地点售卖。“我老头还一再嘱咐我,用心做盐焗鸡,保证质量,家里的开销由他来承担。”阿卜婆说,就这样,她坚持到了现在。

    用技艺传承家的味道

    “我想买2只不老不嫩胡椒味的盐焗鸡。”客户刘先生推门进店,买了两只盐焗鸡带走了。如今,阿卜婆有了自己的盐焗鸡门店,她还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销售盐焗鸡,收入可观。在海口生活的几十载,阿卜婆早已把海口当成第二“故乡”。

    现在,阿卜婆将制作盐焗鸡的手艺传授给两个女儿。每天清晨,阿卜婆和女儿们便开始忙碌了,杀鸡、拔毛、清洗、裹纸、下锅……一套工序下来大约耗时6个小时,才能制作完成盐焗鸡的成品。

    “妈妈在教我们手艺的时候,常常叮嘱我们‘一定要怀着给自己孩子做顿好吃的’的心态来制作盐焗鸡。”阿卜婆的小女儿吴文美说,阿卜婆几十年来从来不卖过夜鸡,当天卖不掉的盐焗鸡,阿卜婆会在饭点前将鸡送给亲朋好友。

    “我们都舍不得给自己的孩子吃过夜的剩饭剩菜啊。”阿卜婆说,在原材料的选取上也要下功夫精选。盐焗鸡选用文昌鸡的小脚鸡种,这些鸡全是在山坡的草地上放养的。就连包裹鸡的纸张也用胭脂纸,这种纸是采用给熊猫食用的竹子特制而成,是绿色生态产品。

    “母亲都是想给孩子提供最好的,不管是食物还是其它方面。”阿卜婆告诉记者,要给客户提供家的味道。

    从年轻人身上学习创意

    近几年来,阿卜婆拍写真、拍MV、跳街舞和去酒吧唱歌,体验着年轻人的生活。认识阿卜婆的人都说,阿卜婆是个很潮的“70后”。“ 70岁了,自己也不小心成了典型的‘70后’了。”阿卜婆说,虽然老了,要活得跟年轻人一样“时髦”。

    事实上,阿卜婆的“转型”是从2012年开始的。那时候,女儿吴文美告诉她,可以通过微博预订售卖盐焗鸡。“微博是什么玩意?”当时,微博对阿卜婆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在女儿的帮助下,不久她便通过微博成交了一单。自此,阿卜婆意识到她要改变,要学会应用新的工具,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年轻人富有激情,更有创造力。所以我们这些老人要跟他们混在一块,向他们学习无限的创意,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阿卜婆说,这几年来,盐焗鸡的口味也有所创新,在原味的基础上研发出了胡椒味、麻辣味等四种口味的盐焗鸡,给客户提供多种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社会
   08版:经济
   09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0版:副刊
   11版:体育
   12版:文娱
一年多近万名市民受惠
夜市逛吃莫违停 车辆或将被拖移
举报人可一分钟内一键举报
古稀“阿卜婆” 时尚“弄潮儿”
群租楼火灾 管理者被拘
“村官”侵款潜逃 高铁站被擒获
持警棍袭警 暴力男获刑
有什么事来玛哈 嘎拉书屋好好说
海口检方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10件84人
海口保亭3名干部被双开
吴伟雄被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