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3版
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标题导航
人到难处邻里来 温情守望椰城暖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海口日报社招聘启事
“力量·向上”2018 海口城市力量健身活动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到难处邻里来 温情守望椰城暖

    “人到难处邻里来”,这句古话道出了和睦、融洽、友善、互助的邻里关系对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邻里关系,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一个小区、一个区域的价值取向。因此,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人类文明的传承和释放,更是影响人们日常生活质量优劣和心境好坏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良好环境的建造与一个好的邻居密不可分,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建造。无数古道热肠的海口市民,以他们互帮相助、互敬互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构建了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提升了这座美丽、友善城市的温度,使海口成为一个“来了不想走,走时还想留”的温暖之乡,也使海口城市文明之花永久绽放不衰。

    □本报记者 李云川

    邻居伸手相救情义浓

    远亲不如近邻。处理好邻里关系,不仅仅是日常生活的需要,也是人们身心健康的需要。和睦健康的邻里关系,对于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和谐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首善之城的海口来说,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生活品质,居住条件自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考量要素,而在居住环境中并不仅仅有硬件上的物质要求,更是需要良好的邻里关系。

    “我们小区的居民亲如一家,可以说是那些热心肠的好邻居救了我们夫妻俩的性命。邻居们对我们的好,我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风翔大厦64岁的苏秀珍老人怀感激地说,今年5月的一天深夜,独自在家的她突然犯了高压血病,邻居赵忠久、翟淑荣夫妇俩和物业经理黄宏林闻讯后,及时将她送到解放军187医院抢救。赵忠久、翟淑荣夫妇俩在医院照顾了她三天三夜。随后她住院治疗了12天,赵忠久和翟淑荣每天都到医院看望、照顾她,让她感受到了比亲人在旁边更贴心、更温暖的情感。在此之前,苏秀珍的丈夫出门时不慎摔倒骨折,赵忠久发现后,马上叫来大厦里的邻居们,大家合力把他抬到医院检查,后来又一起抬上车送到机场,让老人回到内地接受治疗。

    对于苏秀珍老人的感谢和赞扬,赵忠久、翟淑荣夫妇俩说,这种事情在他们大厦里只不过是一些很平常的小事。“我们这些邻居之间,可以说是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过7旬的王一坤老人说,有位姓王的住户离开大厦后,因为在这座大厦居住期间邻里关系特别好,经常返回大厦来与老邻居叙旧,舍不得这里的邻里。

    邻里守望相助暖人心

    南宝社区电子工业公司宿舍小区70岁老太太农世英,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作“阿农婆”。她坚持18年为患病邻居擦药按摩,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1988年, 阿农婆住进了电子工业公司宿舍小区六楼。五楼的邻居温慕燕老人上了年纪身体比较虚弱,常常头晕、肩痛, 阿农婆主动上门帮她涂药油、擦身子,还帮她按摩缓解病痛。有时候累得腰伤背痛,满身大汗,但阿农婆仍然一直坚持对这位邻居的照料。阿农婆的关心,成为温慕燕老人生活的希望和坚强的依靠,她一不舒服就让孙子喊来阿农婆帮忙擦药。直到2006年温慕燕老人病逝,农世英这一帮就是18年。

    “我老伴摔倒了阿农婆帮忙扶起来送去医院还帮忙照顾,她真是个很热心肠的人。”温慕燕丈夫王诗光老人感动地说,农世英每次回广东老家总会给邻居带一些小礼物,大家都很喜欢她。“阿农婆经常会给大家带点腊肉、活络油之类的小礼品,很贴心。”小区里的徐女士也表示。

    阿农婆谈起自己与邻里和睦相处的事情,露出慈祥的笑容说:“我父母一直都对邻居非常友好,有什么都是互相帮助,我从小深受父母的影响,传承了这个习惯。”阿农婆认为,“千金买房,万金买邻”,古人传下来的话说得很对,邻里互助融洽,小区才能和谐欢乐,“我所做的都是小事,大家住在一起就像亲戚,我也受到了邻居们的帮助、照顾和尊重。”农世英说。

    无私奉献社区传经典

    年过7旬的海口云露社区退休老教师杜贵芳坚守在社区的三尺讲台,给相邻各小区的孩子上国学课,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滋润了无数年幼的心灵。

    近年来,杜贵芳坚持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给社区各小区的孩子们上课,讲授国学知识。慢慢地,带孩子来听课的家长也喜欢上了杜贵芳的课,很多家长跟孩子们一起坐下来听课。“一开始,很多孩子不爱读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以及家长们的共同努力,孩子们一点点在进步。”杜贵芳十分欣慰地说。

    杜贵芳曾经是一所学校的校长,慈祥和蔼的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杜奶奶”。一块小黑板、简洁的会议室就是她的课堂,她让学生们试着理解课上每个句子的含义,并引导大家应该如何去实践。“跟他们在一起,给他们上课,这就是我的责任。”杜贵芳说,坚守在社区的三尺讲台,给这些学生上课,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杜老师一直坚持给孩子们教书,有一次她腰椎疼痛仍坚持拄着拐杖来上课,让学生们及其父母都非常感动。最近,杜老师每周会下乡教村里的孩子学国学,所以我们社区孩子的课就改到寒假再上了。”云露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杜老师每年都会组织社区的孩子参加社会活动,比如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慰问辖区的孤寡老人,教育孩子们如何在生活中履行孝道,让这些幼小的心灵从小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①位于大英山东三路与大英山东二街交叉口的国兴城C区,邻里相约锻炼身体。

    ②同在国兴城C区14栋二单元的业主在电梯口相遇互相谦让。

    ③海德路与龙昆南路交叉口附近的耀江花园里,邻里相约舞起来。

    ④耀江花园小区的业主一起带着孩子散步。

    见习记者 苏弼坤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3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4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城市更新
   07版:国内
   08版:卫生与城市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人到难处邻里来 温情守望椰城暖
关于送达《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公告
海口日报社招聘启事
“力量·向上”2018 海口城市力量健身活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