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文娱/体育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3版
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标题导航
10部佳作展现40年改革成果
海南高球公开赛首日 苏格兰选手刷新纪录
省中学生沙排赛暨大学生沙排赛开打
金鹰电视艺术节致敬改革开放
国际足联致力实现女足球员数量翻倍
博尔特即将首发或开启足球生涯
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椰城展出
小说《风声》 国际版权售出
青奥会国乒拿下“新生代”对决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法兰克福发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新剧集中发布
10部佳作展现40年改革成果

    10日,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在北京会议中心启幕,重头戏是特别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剧发布会。本次新剧发布会上,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电视剧”片单中精选的十部剧作逐一亮相,生动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已成为推动电视节目成果展示、交流交易、产业发展的行业平台,聚焦电视文艺的高质量发展,共收集参展节目近1200部,约56700集。

    本次发布会上的10部新剧展现着当前影视行业的水准与高度。《启航》《一号文件》《面向大海》《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你迟到的许多年》《都是一家人》《大浦东》《我们的四十年》《大江大河》分别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农业革新、城市沧桑巨变、经济生活变迁四方面展现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耕耘与丰硕成果。

    电视剧《启航》以“城市发展”为主题,以新时代执政能力的提升为本,讲述了新任市委书记曾雁来依靠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领导渤海市走上全新发展之路的故事。“立意高远,精心打磨”,导演王小列一上台便用这八个字总结了他对《启航》这部剧的创作主张。监制兼主演果靖霖,主演姚刚、翟万臣、梁植老中青三代围绕“万元户”“城市建设”“年轻企业家”等事例,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对改革开放浪潮的变化感受。

    改编自莫伸同名报告文学的《一号文件》,用镜头忠实记录了当下农村的飞速发展,真实还原改革开放40年中农村的发展变化,体现了中国农村的发展与农业的革新。导演阚卫平此前拍摄了不少聚焦农业农民的影视作品,因此曾被誉为“三农导演”,现场,阚卫平指出一个细节,“现在农村不但有冰箱冰柜,还有光电菜柜,通上电源、关上,几天就可以长出菜来。”回顾拍摄期间的种种,阚卫平感慨:“要想看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不单单要看城市,更要看农村。” 

    《大江大河》以改革开放为时代背景,讲述代表不同经济形态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的不断探索与突围。制片人侯鸿亮提出“激流勇进,上下求索”的关键词,在他看来,这八个字具有双重意义,“这既是改革开放的精神,也应该是我们做剧的精神。”近年来,正午阳光团队打造出了广受年轻观众喜爱的《琅琊榜》《欢乐颂》等,描绘恢弘历史的年代正剧《闯关东》《钢铁年代》等也堪称经典。此次通过《大江大河》回归年代正剧,侯鸿亮直言,“主旋律就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不论什么时候这样的作品我们都会一直做下去。” 

    片单中,还有两部热播和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影片,一部就是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你迟到的许多年》。“中国故事、中国道理”,编剧彭三源用这八个字总结了她的创作感悟,“我们在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我们有责任解释清楚中国是如何发展成现在的样子的。”故事聚焦铁道兵群体,作为转业铁道兵沐建峰的扮演者,黄晓明这样解读名字的寓意,“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建设,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我们矢志不渝,一往无前。”演员殷桃将“时代之花,不让须眉”送给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与自己饰演的莫莉颇为相似的女性。

    另一部影片《正阳门下小女人》即将登陆北京卫视,“人生百态,女性史诗”,是导演刘家成对《正阳门下小女人》的精炼概括。这部作品通过讲述女主人公徐慧真近40年的奋斗经历,宏观展现改革过程中的世间百态与社会变迁。身兼总制片人、编剧、主演数职的郝金明表示,“正阳门是从紫禁城走向民间的第一道门,正阳门下是北京的魂。”透过正阳门下生活的人,我们能体会到所谓的坚强与勇敢,感悟善的存在与力量。    

    在特别推荐环节着力介绍了重点推出的三部新戏。《破冰行动》聚焦缉毒主题,取材真实案件,是一部紧跟国家禁毒政策,有担当、有价值引导的正能量之作。《海龟撞上岸》是我国首部聚焦于海归群体的现代都市轻喜剧。依托于著名的“杜立特空袭”事件,《长河落日》将二战历史做了全方位还原。作为中国电视剧领域首部在好莱坞报备的国产电视剧,制片人赵军介绍了《长河落日》制作团队的中美构成及辗转多国的复杂拍摄历程,表达了自己要把电视剧做出精品、走出国门的强烈愿望。

    (王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3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4版:关注海口市赴新加坡专题培训班学习成果汇报会
   05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6版:城市更新
   07版:国内
   08版:卫生与城市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经济
   12版:文娱/体育
10部佳作展现40年改革成果
海南高球公开赛首日 苏格兰选手刷新纪录
省中学生沙排赛暨大学生沙排赛开打
金鹰电视艺术节致敬改革开放
国际足联致力实现女足球员数量翻倍
博尔特即将首发或开启足球生涯
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椰城展出
小说《风声》 国际版权售出
青奥会国乒拿下“新生代”对决
《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法兰克福发布
C罗律师称媒体报道文件证据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