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把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爱心汇聚:让苏丹患儿迎来新生活
青少年情绪障碍 日益凸显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汇聚:让苏丹患儿迎来新生活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首例颅骨骨瓣重塑术外籍患儿康复出院

    日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神经外科病房里,苏丹籍小患儿ZUZU的母亲,一边收拾行李,一边用她不太流畅的中文表达她的喜悦。“他变化很大,凸出的额头变平了,人也活泼了,我和他爸爸都特别开心。谢谢中国,谢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是的,经过25天的治疗和康复,ZUZU的先天颅缝早闭已彻底治愈,可以出院了。

    这里是孩子获得新生的地方

    出院前,海南省妇幼保健院行政负责人顾硕、党委负责人樊利春,一同到病房看望了ZUZU一家,和他们告别。顾硕是小儿神经外科专家,也是手术主刀医生,他说ZUZU的手术很成功,但孩子头部有手术创伤,年龄刚满1岁,颅骨、皮肤等都非常娇嫩,出院后要注意保护孩子头部不要受伤,为孩子洗澡洗脸要特别小心。同时,ZUZU的额头、眼眶等部位做过塑形手术,稳定还需要时日。樊利春是儿保专家,她细心叮嘱ZUZU母亲:孩子手术很成功,但过去长时间受脑疾影响,发育迟缓,营养不良,身形也很瘦小,出院后,要注意给孩子增加营养,应该喂食高热牛奶、鸡蛋等食品,同时家长还要注意训练ZUZU爬行、翻身、坐卧等行为,把孩子因疾病耽误的发育功课补上。两位医院领导都表示,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是ZUZU在中国的另一个家,欢迎他常回家看看,回来医院复查病情,追踪康复情况。

    虽然满心喜悦,但对菲利浦一家而言,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是孩子获得新生的地方,给他们留下了难忘而温暖的记忆,因为zuzu不仅在这里治好了颅缝早闭,还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生日。在9月23日zuzu周岁那天,医院提前布置了病房,张贴着蓝色的“Happy birthday”卡通祝福语,悬挂着蓝色的小汽球,订制了生日蛋糕,送来了月饼和生日贺卡,樊利春、顾硕、小儿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重症监护室护理过Zuzu的护士,围绕着Zuzu为他唱生日歌,还把生日的场景请专业摄影记者拍下来,制作成相册送给ZUZU,让菲利浦一家感动不已。

    Zuzu的父亲菲利浦说,他已经全部办好了出院手续,zuzu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住院期间,医院领导、医生护士都非常关心他们一家,zuzu入院时,尚不足周岁,考虑孩子年龄小,他们在中国的家又远在浙江义乌,夫妇俩日夜住在病房陪同照顾ZUZU。菲利浦感激地说,妻子怀孕时,夫妻俩都盼着孩子出生,孩子出生后,先天性颅缝早闭让夫妻俩非常痛苦,他们已经有一年不知道欢笑的滋味了。入住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后,ZUZU获得了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上海九院小儿神经外科专家和整形专家的联手救治,手术很完美,术后康复护理也很成功。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符增珍介绍,ZUZU手术后,头部的手术创伤导致正常的肿胀,需要3-4天恢复,还要给孩子服用镇痛镇静药,以减少他的痛苦感受。而1岁的ZUZU皮肤细嫩,重症监护期间,不能自主翻动,长期躺卧容易生褥疮,重症监护室给予他特级护理,在头部使用了水垫,上了呼吸机,每1-2小时,就会轻轻挪动ZUZU,帮他改变躺卧的姿势,更换尿不湿。尽管ZUZU在重症监护室呆了10多天,但在护士专业、细心的护理下,ZUZU没有伤口感染,没有皮肤溃烂,也没有生褥疮。菲利浦夫妇每周二会去重症监护室探望儿子,看着儿子一天天好转,越来越健康,两个人终于完全放下心来,脸上也有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幼小生命重新启航

    菲利浦慈爱看着儿子,脸上掩饰不住的笑容,这与ZUZU刚入院时夫妻俩悉眉不展的表情形成了巨大反差。“你看,我儿子现在很健康了,精神多了,他的眼珠会滴溜地四处看了。”的确,手术前的ZUZU精神很差,萎靡不振,对外界的声音、人影几乎没有互动反应。术后,经过一段时间康复,ZUZU已恢复一个健康活泼的正常儿童。收拾好行李,菲利浦夫妇抱着儿子和樊利春、顾硕,还有照顾、护理过ZUZU的医护人员,一起在六楼“小儿神经”外科合影留念,大家比着爱心手势,祝福ZUZU出院后健康成长,幼小生命重新启航,而菲利浦夫妇则要记录下这个对ZUZU生命有重大影响的地方,记录下这群无私救治细心护理过ZUZU的可爱的海南妇幼人,记录下这代表着ZUZU和一家人开始新生活的一天。

    下午2点,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为菲利浦一家叫来了专车,送他们去机场,千言万语,依依不舍都浓缩在一句话里:“感谢你们!ZUZU长大后,我们一定会让他记住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通讯员 卫文)

    新闻回放

    Zuzu一家来自非洲苏丹,Zuzu一出生就被诊断为颅缝早闭,需要进行手术矫正治疗。但在埃及和苏丹,都没有为Zuzu实施手术的条件。9月4日,在世界颌面基金会的推荐下,Zuzu父亲菲利浦带孩子来到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求医,9月4日,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顾硕带领的神经外科团队、上海九院柴岗带领的整形外科团队共同合作下,联手为Zuzu实施了长达8个小时的颅骨骨瓣重塑手术和眼眶整形术,手术非常成功。使Zuzu成为海南首例外籍患儿颅骨骨瓣重塑术的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国内
   05版:国际
   06版:副刊·骑楼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娱文/体育
把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爱心汇聚:让苏丹患儿迎来新生活
青少年情绪障碍 日益凸显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