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标题导航
琼台福地砥砺奋进 加速崛起谱写新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台福地砥砺奋进 加速崛起谱写新篇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载春华秋实。在发展历程中,琼山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琼台复兴”计划,扎实抓好各项民生社会事业,精准施策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飞逝的光阴里,琼山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

    □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林先锋

    通讯员许晶亮

    图片均由龙泉摄影

    A

    注重文化传承 绽放千年古城魅力

    “五公祠焕发新颜,修缮后的老街保留历史韵味,而今的千年古城充满独特魅力。”在琼山区金花横路居民陈昕看来,府城的变化这得益于“琼台复兴”计划。琼山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重点打造古巷老街,激发了城市的内在新活力。

    “琼台复兴”计划项目总用地面积为701.62公顷,北至红城湖路,西至龙昆南路,东至滨江路,南至凤翔路,涵盖整个府城地区。根据“琼台复兴”计划,琼山将打造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建设,修复恢复老府城纵横交错的“七井八巷十三街”街巷路网架构,将府城片区打造成国家级历史文化体验景区,推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共同繁荣。

    “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琼山区在忠介路——培龙后街特色美食街的打造上也实践了这一理念。10月15日,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美食街两排店铺古色古香,与古城墙交相辉映,游人熙熙攘攘,店铺整洁、经营有序,历史文化和当代美食相融合。美食街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琼山特色建筑元素,力求把历史文化和现代美食完美融合,使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但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市场,地面破损不堪,污水横流,两边房屋铺面破损严重,高空电线犬牙交错,乱搭乱建严重,是全市有名的脏乱差一条街。琼山区按照结合该区的历史文化传承进行展示和改造,不仅对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进行整改,还下决心拆除了68间平顶临时建筑,并通过征收拆除多间遮挡古城墙的房屋,使一段原汁原味的明代古城墙再次展现在市民面前。

    如今这条整洁有序具有明清风格的美食街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毗邻具有厚重历史的古城墙,成为美食街的最大亮点,而这样的场景未来几年将在“七井八巷十三街”依次上演。

    “注重挖掘和传承琼山历史文脉,在城市更新中对琼台地区文化古迹、鼓楼城墙、书院文庙、老街祠堂进行修缮、保护和升级,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融入府城万家烟火,让千年古城从容绽放新魅力。”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介绍,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城市更新,采取“手术刀式”精致改造,重点实施琼台福地、府城鼓楼、邢氏祖祠、忠介片区的改造提升项目,重塑府城传统街巷格局、民居建筑风貌、传统市井文化氛围,既保护原有历史文化积淀留下“乡愁”,又突显现代化生活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

    B

    激活经济活力 人民群众共享成果

    “30年前哪能想到以后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周围的日月广场、琼台福地美食街……生活变化翻天覆地,发展很快,感觉一天一个样!”家住府城的阿婆王桂花告诉记者,30年前,他们只能“蜗居”在一间十余平方米的小平房内;如今,儿子成家后,他们和儿子儿媳、孙女儿三代人安居在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王桂花阿婆和老伴退休后在家享天伦之乐,陪伴孙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每到节假日,我们一家人都一起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王桂花阿婆开心地说。

    居民的生活质量是评价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2003年是海口市琼山区挂牌成立的第一年,当年琼山区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为:地区生产总值218119万元、农业总产值93627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7872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669万元、地方财政收入34439万元。

    2018年,琼山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75.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6.6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6亿元,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32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57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772元。这些数据是琼山发展最有力的证明,折射出了琼山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

    亮眼经济数据的背后,得益于琼山上下全力推进。近年来,该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40452万元,同比增长7.3%。在农业方面,巩固发展胡椒、荔枝、莲雾、淮山、槟榔等传统优势产业,调减橡胶产业,淘汰糖蔗产业;新发展蜜柚、牛大力、青金桔、柠檬等产业,其中蜜柚种植面积达10000亩,牛大力种植面积达1000亩;新引进桑椹、黄晶果、人心果、火龙果等品种;抓好云龙淮山、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旧州冷泉水芹等特色产业,促进蔬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新引进“稻+虾”、“稻+鱼”混养新技术,为下一步农业产业注入新活力。

    C

    优质高效服务 争创一流的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凤凰。琼山以“三个着力”积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推行“只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二是着力系统解决棚改、房屋征收拆迁等遗留问题,充分挖掘投资潜力;三是着力谋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新动能。琼山区抢抓百日大招商重大机遇,主动上门、点对点“敲门”,先后与华侨城集团、中核恒通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洽谈,引进一批热带高效农业、生态旅游、高新技术等项目落户琼山。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介绍,该区把保障项目落地、推动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谋突破,辖区现有的62个重点项目均顺利推动,累计完成投资81.47亿元,达到全年计划的81%以上,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如今,日月广场为中心的大英山片区商业经济圈逐步形成,万宁美食街等各类商业街持续繁荣;荔海农庄项目一期开业,琼山甲子通用机场塔楼及园林式客栈及桃花源山庄项目建成,龙佑民宿、本立民宿综合体建设进度加快,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逐步成为全域旅游新亮点,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成,琼台福地综合整治、忠介路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旅游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个个新项目加速崛起,一个个棚改项目顺利签约……滨江新城起步区新增规划路(椰博路和合北路)项目、儒俊东路项目正按序进场施工;红城湖公园项目正积极推动征收工作;南渡江龙塘饮用水源保护区项目、红岭灌区工程项目(补征租地)、优联国际医院、“海南第一高楼”海口双子塔、海口洲际酒店等项目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红城湖片区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总数2142宗,完成率97.98%,完成已征收面积的74.58%,滨江新城二期棚改项目征收户已签约837户,累计完成征收93.8%,夏瑶二期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率91.09%。

    D

    彰显文明温度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奉献、有爱、互助、进步……”10月15日傍晚,一位小朋友拉着她妈妈的手,沿着宣传画一字一句读起来,妈妈王艳告诉记者,平时都会带女儿来琼山双创广场散步,带小孩来这里还能顺带教教她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琼山区双创广场在2016年建成后,充分利用原有的景观设施设立公益广告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主题词的核心理念和公园景观进行了有机结合,形成了公益广告覆盖与公园文化品性、认识度、欣赏性相融合的宣传方式。放眼整个公园,到处弥漫着浓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气息,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城市文明的同时,也为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直以来,琼山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硬件软件提升更是增加了市民的幸福感,琼山精神文明建设不断结硕果,开创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今年,琼山制定了《琼山区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实施方案》《琼山区开展2018年社会文明大行动第一季度工作测评迎检工作方案》等工作计划,做到大文明行动开展有条不紊。同时一手抓好文明教育行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琼山区文明礼仪宣讲工作的通知》,开展教育系统和政务文明礼仪宣讲活动,有效加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在全区营造起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如今,琼山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与爱心群体不断在涌现。爱心帮扶、爱心献血、公益义工等词汇,不间断地出现在各个角落,向上向善蔚然成风,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需要帮助时,总想出一份力给予帮助。”市民李伟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到道德模范的影响,自己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做一点好事,奉献爱心。这就是道德力量,温暖着市民的心灵。

    “琼台福地,秀美琼山”,作为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琼山立足生态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农业发展基础扎实等三大优势,大力实施“四大发展战略”,以抖擞的姿态站在了新时代和新起点上。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陈昊旻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琼山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城市更新、“活化”开发、生态修复、脱贫攻坚战、六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引领政治、经济、文化大发展,奋力开启“琼台复兴”新征程,努力把琼山打造成国际旅游岛历史文化客厅、安享海南宜居福地、琼北乡村风情体验区、省城新兴商贸圈,坚决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琼山担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04版: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05版:要闻
   06版:国内
   07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广告
   12版:广告
   13版:与大特区共成长——《海口日报》创刊30周年致读者
   14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5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6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7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8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9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0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1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2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4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琼台福地砥砺奋进 加速崛起谱写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