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0/18/02/20181018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标题导航
“太好了,今后不用为午餐发愁了”
咬定目标加油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特色发展 聚焦制度创新
琼山启动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西门骑楼老街举办长寿宴会
“智汇海南”人才专场 招聘会21日海口举行
美兰志愿总动员情暖夕阳红
秀英力争完成200亿元投资
龙华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俄罗斯喀山至海口 新航线成功首航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好了,今后不用为午餐发愁了”
海口社区长者饭堂解决老年人吃午餐难题,特困老人免费享用
◀10月17日,在美兰区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社区里的老年夫妻结伴用餐。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记者 谢大强

    儿女上班,在家的老人吃午餐一直是困扰不少现代家庭的难题。海口启动社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将解决众多家庭的难题,同时全面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老人午餐现状:         

    要么快餐要么随便“打发”

    美兰区人民路街道邦墩社区68岁阿婆王妚尾告诉记者,儿女平时上班,自己一个人在家大部分时间都自己煮午饭,但都很简单,“有时一个馒头一碗稀饭就打发了。有时嫌麻烦不想做,只能到外面吃快餐,但食品卫生安全又是自己非常担心的问题。”

    74岁的陈树德大爷是博爱街道的一位五保户,也是特困户。他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的政府补助就700多元,每月的生活开支都需精打细算,平时都不做饭,自己在外面解决就餐,早餐就要花费六七元,午餐一顿点个一荤一素就差不多要10元,由于怕超支有时午餐、晚餐都不敢点荤菜。“这下好了,政府解决我的吃饭难题,还不用花一分钱,生活质量肯定比以前好了。”陈大爷高兴地说。

    在龙舌坡社区长者饭堂,记者见配送的营养午餐有红烧肉、蘑菇烧鸡、炒鸡蛋和青菜等“四菜一汤”,67岁高妚黑老人吃上服务人员送上桌的午餐后高兴地说,“饭菜很合口味,比我平时在家都吃得好。”

    体现普惠性:

    特困老人免费就餐

    据介绍,长者饭堂将体现普惠性,让更多的老年人吃得经济实惠。试点期间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标准为“两荤一素一饭一汤”套餐,价格16元/份,企业让利1元,实际价格15元/份。

    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试点补贴对象为居住在试点社区及街道区域具有海口户籍的60岁(含60岁)以上老年人,其中特困老人免费享用;60岁以上城市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和城市孤寡困难老人政府补贴10元,实际支付5元;其他60岁以上海口户籍老年人政府补贴3元,实际支付12元。

    对于行动不便和失能老人还可以采取订餐、送餐服务,企业让利后每份老年套餐递送餐费为4元,特困及困难群体老人递送费用由政府补贴,其他老年人递送费用个人支付。非本市户籍的老年人不享受政府财政助餐补贴。

    强化政府监管:       

    确保老人吃得安全放心

    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长者饭堂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力量运营,引入品牌餐饮连锁企业参与助餐配餐服务,依托临近社区的连锁餐饮企业参与长者饭堂或老年餐配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也可自主聘请厨师、专业餐饮人员,自行采购食材、现场烹制,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探索“中央厨房+中转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助餐”等试点形式,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捷助餐服务。

    为确保老年人吃到安全营养的午餐,市区民政、市场监督部门和街道、社区等单位将加强协同合作,强化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同时建立长者饭堂安全监管机制,落实食品生产、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共同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助餐补贴对象确认及流程

    申请方式

    符合助餐补贴条件的老年人应到试点社区申请助餐补贴,填写海口市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补贴申请表,由街道进行资格审定,报区民政局(老龄办)备案。

    助餐预约

    试点期间,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提前1天到试点助餐点直接预约订餐,或通过网络、电话预约订餐。行动不便老年人可由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上门下单。

    助餐管理

    街道、社区应在试点助餐点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值守,负责就餐点现场服务、收集订单(预约)、经费结算等管理事宜。

    餐饮生产

    参与试点配餐企业根据老年人预约订单,采用集中生产或社区助餐点现场制作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式的营养餐饮产品。

    助餐结算

    为方便长者饭堂运营管理,享用助餐服务的老年人应在社区办理老年助餐卡;个人付费部分现场与街道、社区管理人员结算。

    就餐方式

    老年人可在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助餐点凭助餐卡集中就餐。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由快递企业或社区志愿服务人员送餐到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04版:要闻·关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
   05版:要闻
   06版:国内
   07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社会
   11版:广告
   12版:广告
   13版:与大特区共成长——《海口日报》创刊30周年致读者
   14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5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6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7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8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19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0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1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2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24版:1988-2018 与大特区共成长
“太好了,今后不用为午餐发愁了”
咬定目标加油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特色发展 聚焦制度创新
琼山启动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西门骑楼老街举办长寿宴会
“智汇海南”人才专场 招聘会21日海口举行
美兰志愿总动员情暖夕阳红
秀英力争完成200亿元投资
龙华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俄罗斯喀山至海口 新航线成功首航
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汽车将亮相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