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0/20/02/20181020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我市举行“6·27”工程 禁毒预防教育专题培训
《海南自由贸易港 建设一百问》 首发式在海口举办
2018第三届海南新能源车展开幕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涨0.14元
研究部署打击非法 采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海南41家机构实现货车“三检合一”
公开拍卖车辆通过 网络竞价方式
原原本本传达学习 《中国(海南)自由 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美舍河、南渡江便是诗与远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各界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祝勇 光明 龙易强 高潮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于10月16日正式印发。海口各界高度关注,一致认为《总体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将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和指引,更加踏实地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舸说,市发改委将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吃透弄通《总体方案》的精髓要义,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作风,认真履行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职责。同时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口江东新区“一桥一路一馆”、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美兰机场(二期)扩建等先导性项目。联合相关产业部门完善产业政策,重点培育高新技术、热带高效农业、旅游、金融、医疗健康、会展等产业,特别是要在扩大金融开放,加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等方面力求取得新成效,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佟吉强表示,《总体方案》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突破了现有的社会经济层面的探索,向“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迈进,在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发展的基础上,还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过程,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一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一流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下一步市生态环保局将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机制体制,在生态环境保护管治方面下功夫,吃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构建环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继续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实现我市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提升,确保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廖小平说,截至8月,海口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共计15.07万人次,客流量同比增加42%。下一步,海口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方案》关于“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的精神,开通海口至乌克兰基辅、澳大利亚墨尔本、法国巴黎等境外定期直飞航线,提升旅游服务硬件与软件服务;积极拓展邮轮产品,吸引更多国际著名邮轮公司把海口作为旅游目的地,大力扩大海口在国际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

    海口市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克波表示,市园林局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学深悟透《总体方案》要义,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结合海口园林实际,精准谋划定位,着力提升园林绿化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全面推进“绿化、彩化”建设,打造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升级版。一是充分利用《总体方案》政策,结合本市实际,引入适合本地气候和环境的植物,打造“花香海口”,丰富海口生物多样性。二是探索海口城市“一路一亮点”、镇域“一镇一特色”,加大道路绿化建设步伐,打造出海口园林亮点。三是加强园林绿化全域景观规划,促进绿化增量提质,将海口打造成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韩艺师表示,《总体方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土地、海域开发利用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要求。市国土局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积极做好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及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切实抓好闲置土地处置,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从存量建设用地中要经济增量。要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布局各类用地,推进我市总体规划发挥管控工作。同时,在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在城乡开发边界内,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要求,重点保障各类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同时保障落实基础设施、重点民生项目用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海口海关关长、党组书记马元林表示,《总体方案》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对通关便利化提出更高要求,对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提出更高要求,对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提出更高要求。海口海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总体方案》为蓝本,进一步细化落实海关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及支持医疗健康产业、邮轮游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推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配合发挥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优势,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国内
   05版:专版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我市举行“6·27”工程 禁毒预防教育专题培训
《海南自由贸易港 建设一百问》 首发式在海口举办
2018第三届海南新能源车展开幕
海南92号汽油 每升涨0.14元
研究部署打击非法 采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海南41家机构实现货车“三检合一”
公开拍卖车辆通过 网络竞价方式
原原本本传达学习 《中国(海南)自由 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美舍河、南渡江便是诗与远方
海南灵活就业人员 可网上申报缴纳社保
“明短快”落实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