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口市脱贫攻坚考察团赴琼海市考察学习
海口今年已向困难学生 发放620多万助学金
秀英消费扶贫6天 总消费额超21万元
成片莲花恣意开 村民腰包鼓起来
眼科专家走进海口 指导青少年眼疾病筛查
资讯广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片莲花恣意开 村民腰包鼓起来
——琼山区三门坡镇睡莲产业助力扶贫
睡莲产业让三门坡镇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讯员 龙泉 摄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林先锋 通讯员 许晶亮

    “灼灼莲花香,亭亭出水中。”19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琼山区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的睡莲种植基地,一下车就闻到了淡雅的芬芳,只见紫色的睡莲在田野恣意绽放,尽显姿态。这种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在三门坡镇成功开展,助力了该镇扶贫工作,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带领村民共致富

    小小睡莲不仅有良好的观赏价值,还凭借着自身超高的颜值,给村民们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我们在这里做一天的活收入有100多元,一个月工作差不多25天,干活轻松收入也不错。”正在采摘睡莲的贫困户张桂梅笑着说。

    “村里开始种养睡莲后,贫困户通过参加合作社,每天采收睡莲,收入增加了不少。”三门坡镇副镇长蔡汝轩介绍,睡莲产业在三门坡镇是一种新生产业,经营者承包了水塘,跟村里的贫困户组成了合作社,从三江镇引进睡莲到这边种植,目前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的睡莲种植基地面积大概有30亩左右。蔡汝轩表示,下一步,合作社还准备让贫困户入股,根据收益在年底参与分红。

    据了解,近年来,三门坡镇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的制度,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在原有的荔枝、胡椒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宽脱贫产业种类,睡莲扶贫就是在考虑到市场以及种植难度上开发的新兴扶贫产业。

    生态环保还创收

    “睡莲生长的速度非常快,产量高,几乎每天都可以采收。”三门坡镇莲塘村睡莲种植基地管理人张泰运说,他们从今年8月份开始种,10月份开始采摘,价格6毛一朵,每天可以采到11000到12000(朵),而睡莲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可以加工成化妆品或者是花草茶等,还可以作为鲜花销往广东、上海两地。

    据介绍,种植睡莲不仅可以净化水源,还可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而连片的花田则是天然的旅游景点,“我们将借助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资源优势,打造一个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张泰运表示,下一步,将以睡莲种植基地为依托,挖掘莲塘村农业观光资源,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旅游景点,不仅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体验采摘乐趣,还真正带动村民致富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国内
   05版:专版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海口市脱贫攻坚考察团赴琼海市考察学习
海口今年已向困难学生 发放620多万助学金
秀英消费扶贫6天 总消费额超21万元
成片莲花恣意开 村民腰包鼓起来
眼科专家走进海口 指导青少年眼疾病筛查
资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