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当AI遇到皮肤病,让谁最受益?
让先心病贫困患儿 不出岛也能健康成长
为百姓开展关节知识大讲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先心病贫困患儿 不出岛也能健康成长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推出 “海星计划”救助贫困疾病儿童

    “海星计划”是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爱佑基金会慈善资金资助下,共同开展的一项公益医疗救助项目,旨在救助海南0岁~18岁之间,患单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或简单法洛氏四联症等先心病患儿,通过为每位受助患儿免费实施开胸或介入手术,帮助患儿达到或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水平。

    1岁多的患病弃儿

    得到社会的关爱

    “这次为小王可实施了先心病根治术,包含肺动脉整形、冠状动脉补漏、室间隔缺损修补、房间隔缺损修补四个手术,他很快就会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10月15日中午1点,前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现任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走出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摘下口罩,立即报告了这一喜讯。

    从上午8时进入手术室,刘锦纷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陈仁伟一起,在沪琼两地小心心胸外科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为了小王可今后能健康成长,整整在手术台前做手术站了5个小时。

    王可是一名1岁11个月的弃儿。他一出生就患有肺动脉瓣闭锁、法洛四联征、先天性肛门闭锁,被父母遗弃在屯昌县人民医院门口。他虽然被父母遗弃,但却得到了来自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社会慈善组织的关爱,他不再孤单。

    王可是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星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在2017年10月27日接受了第一次先心病治疗—肺动脉重建手术。但因为他年龄太小,心脏畸形严重,先天性疾病较多,身体极度瘦弱,不能一下子承受太多手术,所以,需要在等其他手术后康复一段时间,身体健康状况改善后,再实施先心病根治术。在过去一年里,王可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接受了肛门成形和肠造瘘口关闭手术两次手术,身体健康状况日益改善。“这个小生命很坚强,他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生命难关。”刘锦纷很是疼爱小王可,他和王可很有缘,作为“海星计划”项目的主治医生之一,刘锦纷这是第二次为小王可治病了。

    琼沪医院联手打造

    健康“海星宝宝”

    刘锦纷带领他的团队,这是第十次赴海南为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昨天晚上,省领导得知我再次来海南为孩子们做手术后,他充分肯定了‘海星计划’为救助海南儿童所做的贡献,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海南先心病患儿的情况做个摸底调查,了解存量、消化存量;二是保证海南先心病儿童不出岛也能接受手术治疗;三是希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的合作,帮助海南培养起一批专业的小儿心胸外科医护队伍。”刘锦纷说,“海星计划”实施至今已有一年,共为60多名先心病患儿实施手术治疗,解除病痛,成为两家医院联手打造 的“海星宝宝”。今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还将继续争取慈善资金的资助,把这个项目在海南延续下去,让更多海南先心病患儿受益。

    陈仁伟介绍,除了上海专家团队一年来共10期的先心病手术治疗外,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小儿心胸外科团队自今年5月正式成立以来,已经独立完成了近30例先心病手术。其中包括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主动脉缩窄、法洛四联症、右室双出口等一系列复杂手术,最小年龄8天,最低体重2.9公斤。随着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的启动,今后将有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在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各方努力下,海南省先心病不出岛的愿望将很快成为现实。本月底,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小儿外科团队将全面搬迁至海南省儿童医院,在新的医院、新的环境下,海南省儿科治疗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为海南省的儿童健康事业做出更高水平的贡献。                (通讯员院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国内
   05版:专版
   06版:国内/国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体育/文娱
当AI遇到皮肤病,让谁最受益?
让先心病贫困患儿 不出岛也能健康成长
为百姓开展关节知识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