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大咖带你领略海口湿地之美
我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 研究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口红树林景区 游船已恢复营业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天然野趣渐浓
秀英举办社区 干部业务培训班
外籍志愿讲解员 服务湿地城市
秀英开展湿地保护 宣传志愿集市活动
45家知名企业注册 60家公司落户海口
公 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流静淌红树茂 白鹭翩翩鱼儿跃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天然野趣渐浓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张丽珍

    10月25日,虽处深秋,但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沿着河岸慢行栈道穿行,极目远眺,只见翠芦绿、苇草等水生植物点缀岸边自然天成;郁郁葱葱的木榄、红海榄、椰子树等陆生植物风中摇曳;缓缓流淌的河水轻抚岸边沙石,白鹭如白色精灵掠过水面,惊动水中鱼儿四散逃窜……一幅湿地的野趣和谐景观展现在人面前。

    初具规模 天然野趣浓

    走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由昆虫旅馆、生物塔、蜻蜓塘、青蛙塘、树池洼地、枯木等串起的景观,给生物提供了栖息地,也成为公园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独特风景,蝴蝶飞舞、蜻蜓低飞,不时传来虫鸣鸟叫声。

    “秀英区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特色领先、合理布局、有序开发,突出自然、生态、野趣的特色。市民游客置身其间,不仅可以领略公园湿地风光,还能体验生态野趣,让市民游客零距离地感受人与自然的亲密和谐。”五源河湿地公园设计师朱秋成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示范段效果显著,将为海口市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示范。”

    朱秋成表示,五源河公园将打造成一个集生态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公园生物多样,生态系统完整,景观资源丰富,与其他公园相比,特别是在生态修复过程中,根据河岸生态特点配置一些草本植物和小灌木,同时充分发挥河岸土壤种子库的作用,让那些自然分布的河岸植物能够萌发和生长起来,充满浓浓野趣和原生态。

    目前,五源河湿地公园(一期)项目出海口示范段及五源河桥南侧5公里段的施工建设已经完成,3公里贯通道路正在推进中。

    生态乐园 城市新绿肺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利用多层、多结构、多单元、多空隙原理,在不同层次、不同小单元立体种植多种植物,形成植物立体空间,为蜜蜂、胡蜂、甲虫等昆虫提供庇护生境及营巢生境的建筑,既给昆虫打造了一个舒适的房间,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改善五源河的湿地生态,又结合景观美学造型,让其独特有趣。

    据悉,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共分布有野生维管束植物96科318属427种,野生脊椎动物25目66科154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达11种。五源河上游的永庄水库及周边大面积的火山熔岩湿地和灌丛沼泽区是海口市市区内自然生态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拥有城市内稀缺的动物栖息地和植被生境。

    此外,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种植的水、陆生植物与原有水系植被相配合,形成了“海绵”和“过滤器”,可吸附附污染物、净化水质,形成生物治污系统。“种植的红树品种均选自海南本地红树种,主要有秋茄、红海榄、桐花树、木榄等,同时种植翠芦绿、梭鱼草、千屈菜、水蕨、水车前、苇草等水生植物,以净化水质。”中国葛洲坝南渡江饮水工程总承包项目党总支书记程想军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海口城市绿肺、天然氧吧。”

    “现在我经常来这里散步锻炼,每次我把现场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就有很多朋友打电话过来咨询问这是哪里的景点,我都会特别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海口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的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家住长滨路的林书福大爷告诉记者,“五源河原来的硬质堤岸已被生态河岸替代,河道自然形态得到恢复,看着令人心旷神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副刊
   08版:体育/文娱
大咖带你领略海口湿地之美
我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司法 研究中心在海口揭牌
海口红树林景区 游船已恢复营业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天然野趣渐浓
秀英举办社区 干部业务培训班
外籍志愿讲解员 服务湿地城市
秀英开展湿地保护 宣传志愿集市活动
45家知名企业注册 60家公司落户海口
公 告
海南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