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开拓进取勇担当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第九届创意周 11月1日海口启动
海口举办大学生 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美兰遴选21所学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海口举办首场 小学游泳比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07期今晚播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进取勇担当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海口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侧记

    为切实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市委组织部分两批组织了90名驻村第一书记赴贵州举行海口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培训期间,通过专题面授、现场观摩、案例教学、学员论坛、发言交流,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不仅让学员们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拓宽了思维和眼界,更加坚定了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大家表示,将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接受教育 增强党性

    在第一堂专题授课上,贵州省委党校教授郝建给大家上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他深入浅出、案例翔实的讲解,再次让学员们深刻地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工作主动性,也让大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龙华区遵谭镇咸谅村驻村第一书记郭名勇说,聆听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与贵州省脱贫攻坚经验》等多个专题授课,他进一步拓展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锤炼了党性,提高了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教学模式。在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洗礼。进行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等多个专题授课,并实地考察了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大坝村,遵义市湄潭县田家沟村、金花村。专题授课深入浅出、案例翔实,激励了学员们的斗志,激发了思想的碰撞。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专家的授课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贵州的脱贫攻坚经验让学员们大开眼界,每当专家授课结束,就会有不少学员围上前去,就实践工作中的困惑、问题向老师求教,希望把贵州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学深悟透,回来后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学习先进 领悟使命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中坚力量、决定因素。要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好书记,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及对扶贫干部的要求和期望。

    在贵州的脱贫攻坚实践中,处处有广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这给美兰区灵山镇福玉村委会第一书记裴仕斌留下了深刻印象。裴仕斌觉得,在安顺和遵义走访的4个村庄,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村里都有一套得力的“两委班子”和一位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为民服务、思路明确的党支部书记(主任),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这让他充分感受到:党支部、党员队伍是否团结一心,是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直接关系到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增收。

    通过实地走访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大坝村,遵义市湄潭县田家沟村、金花村,学员们读懂了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垫资带领村民种植金刺梨、田家沟龙凤村党支部书记主动与上级对接,第一时间掌握惠农政策抓住发展机遇的真实含义。在实地考察中,学员们了解到在一场洪水中变得满目疮痍、一贫如洗的村庄,经过村支书的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探索出合股联营、村社一体的“塘约模式”;也亲眼见证了遵义市湄潭县田家沟村如何活用土地资源,带领全村村民抱团发展,共奔小康生活的感人事迹。

    穷则思变。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这个昔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村抱团发展,把村民重新组织起来,村民团结协作,劲往一起使,成立了“村社一体”的合作社。全村村民自愿把承包地确权流转到合作社,做到了“七权同确”,巩固了集体所有制,实现了产业调整和规模发展,生产的组织化和产业化焕然一新,灾后仅仅两年时间,便从一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变成拥有200万资产,吸引90%的村民返乡安居乐业的集体化村庄,农业生产得到了显著提高,村庄风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惊人蜕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塘约村、大坝村,田家沟村、金花村,一个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致富奔小康的先行者。行走在这些美丽的村庄,学员们说得最多的是怎么干、带头干、创新干,走出一条富裕路。行走在这些美丽的村庄,学员们感受到的是从村到户的新变化、新活法、新希望,体验到的是脱贫攻坚的士气、人气、精神气。

    开拓眼界 深受启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哪些困惑和问题?脱贫攻坚怎样求得新突破?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开展……在这次专题培训中,驻村第一书记们得到了不少的启发。

    几天的培训,不仅让学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衡量出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更增添了他们用心、用力、用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带着问题而来,带着答案回去”,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第一书记蒋团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贵州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以及参观贵州脱贫成效显著的四个村给我很多感触,现在依然不时在我脑海中出现,我也在不断思考一个问题,马坡村能发展什么?”蒋团冀说,马坡村坐落在南渡江边,是海口市最南边的几个村之一,离定安县比离镇政府更近,能不能把周边几个村联合起来发展,整体开发马坡洋?如果在万亩马坡洋做农旅一体化,与遵义市金花村的茶旅一体化有没有可比性,能不能借鉴一些做法?如果有一天要发展农业公园,与琼海市万寿洋田野公园相比,怎样做出差异化?

    “这次专题培训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不小。培训不仅让我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更让我学到了贵州的好经验好做法。”龙泉镇永昌村第一书记陈明骏有感而发。他表示,将尽快汲取知识,获取经验,为自己所驻村庄早日脱贫致富积蓄力量。

    红色教育沁人心脾,激励斗志。“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把困难群众挂在心上,为我们党按时兑现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作出应有贡献。”这是90名学员在培训结束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开拓进取勇担当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第九届创意周 11月1日海口启动
海口举办大学生 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美兰遴选21所学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海口举办首场 小学游泳比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07期今晚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