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开拓进取勇担当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第九届创意周 11月1日海口启动
海口举办大学生 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美兰遴选21所学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海口举办首场 小学游泳比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07期今晚播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三门坡镇石正村脱贫户卢照武变身致富带头人

    □本报记者 陈丽园

    特约记者 林先锋 通讯员 许晶亮

    喂草、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清理羊圈,这是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石正村脱贫户卢照武每天都要做的事。如今,他已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不仅自己脱了贫,更成为村里的脱贫榜样,帮助村里的其他人脱贫。

    成为一名养羊“土专家”

    “咩、咩、咩……”10月28日下午6点,今年41岁的卢照武一声口哨,几十只黑山羊便朝山头奔来,整齐归队和主人“回家”。被村民亲昵地称为“羊司令”的卢照武如今已是村里的养羊大户,别看他现在养起羊来十分专业,在以前,他对养羊可是一窍不通。

    因为眼睛受伤,卢照武不能胜任很多工作。得知他有养殖意愿后,政府发给他20只扶贫羊,并安排专家上门指导跟进。在政府的扶持下,卢照武开始养羊,他勤劳肯钻研,总结一套养羊诀窍,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以前什么技术都不懂的贫困户,变成了一名养羊“土专家”,现在存栏已有46只。由于卢照武勤劳能干,2017年获“省脱贫致富夜校优秀学员”称号。

    此外,政府还通过教育扶贫,给他的孩子提供了教育补助,帮助他的妻子找工作,在村里当清洁工。这几年来,卢照武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感谢政府的帮扶,卢照武还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感谢政府的帮助,给予我们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卢照武说道。

    激励村里的贫困户致富

    农闲时,卢照武根据电视夜校传授的养蜂技术,自我发展土法养蜂40多箱,每年产出土蜂蜜70斤,每斤卖250元都供不应求,光靠养蜂每年增收1万多元。但他并不就此停歇,闲不下来的他还开荒地种植槟榔和金桔。

    卢照武的脱贫路也影响并激励着村里的贫困户。“有好的帮扶好政策,只要自己去努力拼搏,就一定能摘下‘穷帽子’。”现在的卢照武已然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不仅全家脱了贫,生活也越来越好,他成功的“逆袭”也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因擅长养羊,村里的人都叫他为“羊司令”,并把他当成“养羊专家”,有什么问题都来请教。脱贫致富的卢照武不忘乡亲,“一人富了不为富,要带动大家一起富。”卢照武没有忘记自己最困难时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帮助。他不仅耐心地指导村民养羊,还提供蜂箱给周边2户农户发展养蜂12箱,在给予技术指导的同时还帮忙联系销路,变身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现在我们家的生活好了,我想凭借我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卢照武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开拓进取勇担当 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
第九届创意周 11月1日海口启动
海口举办大学生 创新创业培训活动
美兰遴选21所学校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生活好了,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海口举办首场 小学游泳比赛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07期今晚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