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粤海铁服务员的“青春之歌”嘹亮
违法排污损环境 橡胶加工厂受罚
深夜打砸餐车 两男子被刑拘
不当“代理商” 被划走45000元
琼剧唱起来 老人乐开怀
账户明明有钱 赖着不还被罚
死亡线上“抢”回“候鸟老人”
网络赌球输百万 抢劫路人判10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历“81难”只为旅客能安全过海
粤海铁服务员的“青春之歌”嘹亮
在海口南港,列车被分解成几段车厢,然后装进船里。

    “驰骋在大地上的火车,我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劈浪前进的火车,我还是第一次见到。”10月28日,浙江旅客邱益民表示,以前听说过琼州海峡火车轮渡,现在亲眼见到列车被“分解”成几段装进巨轮里,也算是开眼界了。

    2002年12月13日,“粤海铁一号”火车渡轮运载的两列钢轨列车安全驶上海口南港码头,这标志海南与内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即将结束。琼州海峡火车轮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火车轮渡线。2004年12月5日,海南与大陆正式开通了火车客运。当时,粤海铁路一群花季少女见证了这历史性的时刻,她们的青春绽放在跨越琼州海峡的客运列车上,用汗水和笑声书写了青春的故事。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当列车员前先“跳海”

    邓雪丽是粤海铁路首班车的列车员。2004年,邓雪丽芳龄18,刚从学校毕业的她及其他89名同伴是粤海铁路招聘的首批列车乘务员(列车员)。第一次接触大海的邓雪丽对列车员的工作充满了期待。“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列车员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邓雪丽笑着说,2004年9月份,她们接受了3个月的“魔鬼训练”,海上个人求生、海上急救、防火与灭火、组织疏散、救护旅客、弃船等。

    忆往昔,邓雪丽觉得在海上个人求生训练中,跳水是整个培训内容中最为“痛苦”的事情。一天中午,她和其他同伴乘着海南海事局的大船来到海中央。突然“嘀-嘀-嘀”七短一长的弃船警报信号急速响起,“粤海铁2”号轮上的广播响起:“各位旅客请注意,下面广播紧急通知,我轮因与不明船舶发生碰撞,火灾不能控制,船体受到严重损坏,现在必须使用救生设备离开本船,请大家不要惊慌……”在迅速组织“旅客”逃生后,邓雪丽来到船头的跳板上准备跳水“自救”,望着离脚跟6米高的海面,邓雪丽双脚发软,紧张地牢牢抓住旁边的护栏不放。虽然在教官的督促下才怯生生地放开手,但很快又抓住了护栏。最后在教练员的鼓励下,邓雪丽紧闭双眼,直直地扎进海水中。

    鼓起勇气第一次与大海亲密接触后,邓雪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也越来越从容,她也顺利拿到3个证书:《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客船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船员服务簿》,如愿在火车渡轮任职。

    用笑声对抗苦和累

    13年前,18岁的海南姑娘郑彦嫔是负责硬座车厢的列车员,每天最繁琐的工作当属清理垃圾。尤其是晚上,很多旅客都会熬夜通宵不睡,他们“拼命”地吃方便面或其它食品,产生的垃圾数量比白天要多出好几倍,郑彦嫔打扫的次数也随着增加。有些旅客可能因为太困,坐在地上睡着了,妨碍打扫卫生,她又不忍心打扰旅客睡觉,但为了保持车厢干净,她还是叫醒了旅客。“虽然辛苦,但笑声也很响亮。”郑彦嫔说,在列车上,她和旅客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记得有一次,一位广东的客人用广东版的普通话问郑彦嫔:“小妹呀,你们海南的公鸡(工资)有多高啊?”郑彦嫔听了一愣,心想这旅客可能是做买卖家禽生意的,于是她回答道:“海南的公鸡个儿应该跟广东的差不了多少。”“不是,我是问你,公鸡(工资)有多少?”那旅客又问。“有很多的,海口东门市场就有得卖。”郑彦嫔一说完,周围的乘客全笑趴了。一位旅客跟郑彦嫔解释,人家是想问你薪酬待遇情况。

    还有一次,负责硬卧的一位列车员急匆匆跑去向上司报告说:“车厢里有老鼠,而且还横着走。”上司听了直皱眉头,反问:“你是不是眼花了,老鼠怎么可能横着走。”“是真的,我亲眼看见的,会不会是老鼠偷喝车厢里一位客人的二锅头,喝醉了横着走。”第二天一早,硬卧车厢的灯亮起来,旅客也相继起床,一位旅客突然发现,他装着螃蟹的笼子开了口子,很多螃蟹都逃跑了。被喊来找螃蟹的那位列车员此时才知道,昨晚黑灯瞎火时看到的“横着走的老鼠”其实是螃蟹。

    弥补火车轮渡制度的空白

    粵海铁路通车后,旅客们过海时,可以自由登上粤海铁火车轮渡旅客休息甲板饱览海峡风光。粤海铁列车员既要在陆上服务,又要在轮渡上为旅客服务,因此被人们戏称为“两栖”列车员。

    海口高铁东站书记唐小飞当时担任队长。“因为火车载人通过轮渡的方式过海,在我国还是首例,没有经验借鉴,更没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因此,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唐小飞说,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服务旅客一边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

    在巨轮上,旅客基本上都会从车厢里出来到甲板上看海。“这最考验列车员的管理能力了。”唐小飞说,最要紧的是安全问题,船在海上行驶,遇到一些风浪时,难免会有所晃动,可能导致旅客摔倒,而且还要时刻提醒旅客在安全范围内看风景,不能太靠近船的边缘。另外,旅客赏景只是随手带了一些最重要的贵重物品,其它物品还留在车厢里,所以又要派专人留守车厢看管旅客的物品。

    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慢慢地,粤海铁路在摸索中完善了火车轮渡的制度体系,该体系后来得到国家铁路部门的认可并得到推广。“可以说我们的制度体系,弥补了国内火车轮渡客运方面的空白。”唐小飞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粤海铁服务员的“青春之歌”嘹亮
违法排污损环境 橡胶加工厂受罚
深夜打砸餐车 两男子被刑拘
不当“代理商” 被划走45000元
琼剧唱起来 老人乐开怀
账户明明有钱 赖着不还被罚
死亡线上“抢”回“候鸟老人”
网络赌球输百万 抢劫路人判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