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粤海铁服务员的“青春之歌”嘹亮
违法排污损环境 橡胶加工厂受罚
深夜打砸餐车 两男子被刑拘
不当“代理商” 被划走45000元
琼剧唱起来 老人乐开怀
账户明明有钱 赖着不还被罚
死亡线上“抢”回“候鸟老人”
网络赌球输百万 抢劫路人判10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部门联动打通生命通道
死亡线上“抢”回“候鸟老人”
医护人员详细询问王大爷的病情。

    10月26日上午,来自新疆阿克苏的61岁“候鸟”王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出病房到楼下的花园散步,看着他有说有笑、精神焕发的样子,没人能想到就在四天前他突发脑梗塞急诊入院,一度生命垂危。“是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医生们把我从鬼门关抢了回来,明天就能出院了。”王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因抢救及时,他接受介入定向溶栓后很快恢复了肢体和言语功能,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本报记者 李晶晶 通讯员 贾慧娜 文/图

    老人凌晨发病送医

    22日凌晨4点,王大爷突然感觉右侧肢体麻木,本想会慢慢缓解,谁知熬到清晨病情越来越重,不仅走路困难,嘴巴也开始不听使唤,说话含糊不清,还伴有头晕、恶心、全身出虚汗的症状。鉴于家中老人也曾因脑血管疾病发生过类似状况,家人立刻警觉起来,驱车将其送至附近的海南省肿瘤医院紧急救治。

    “请你们快救救他吧!”当天8时20分,家属焦急的呼喊声打破了医院的宁静。此时,急诊科主任张洁正准备去查房,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奔至门诊大厅了解患者病情。王大爷口齿不清,无法走路,张洁火速安排平推车转移,并让保安提前通知急诊科护士做好抢救准备。

    刚刚平躺下的王大爷开始呕吐起来,张洁迅速将其调整成侧卧位,防止异物堵塞气管引发窒息;在推车前往急诊室途中,她快速向家属了解病情,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王大爷为突发脑血管疾病。

    “王大爷的救治必须争分夺秒,从他发病的凌晨4点算起,最佳抢救时间只有6小时。”凭借多年的急救经验,张洁果断为王大爷启动了急诊绿色通道。

    手术成功患者获救

    8时23分,王大爷抵达急诊科,护士们早已准备就绪,心电监护、采血、建立静脉通路……她们操作娴熟,忙而有序。与此同时,检验科密切配合,快速提供血检等相关检验结果;放射科为王大爷开辟绿色通道进行CT检查;介入中心参与会诊,建议行经导管脑血管溶栓或取栓治疗……

    8时50分,王大爷被顺利推进手术室。手术室护士早已提前准备好溶栓药物,为抢救争取更多时间。紧张的介入手术开始了,备皮、插管、造影……手术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系列程序快速准确地完成。

    9时45分,手术顺利完成,刚被推出手术室的王大爷说话立刻就变得利索了,胳膊也有劲儿了。手术当天下午,王大爷行动自如,语言功能已完全恢复正常。

    绿色通道救治给力

    “脑栓塞是中老年人群高发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一旦发病患者要在6小时的黄金时间窗内完成救治,否则可能引发瘫痪、偏盲、失语等后遗症,甚至引发死亡。”省肿瘤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流程的开展必须以患者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为危重急患者开通急诊、介入绿色通道,能有效降低患者的致残、致死率。

    此次抢救,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介入中心、检验科、放射科、门诊等多部门集结联动,为脑梗塞“候鸟”老人打通生命通道,不仅成功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抢回”,还将抢救时间控制在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病人术后得以完全康复。

    王大爷说:“我本身就是高血压,血脂也偏高,来海南前和朋友连喝了三场酒,才导致这次发病,我从入院到手术结束不到一个半小时,现在恢复得这么好,多亏了海南的好医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广 告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城市更新
   10版:社 会
   11版:经 济
   12版:国 内
   13版:国 际
   14版:副 刊
   15版:体育/文娱
   16版:健康专刊
粤海铁服务员的“青春之歌”嘹亮
违法排污损环境 橡胶加工厂受罚
深夜打砸餐车 两男子被刑拘
不当“代理商” 被划走45000元
琼剧唱起来 老人乐开怀
账户明明有钱 赖着不还被罚
死亡线上“抢”回“候鸟老人”
网络赌球输百万 抢劫路人判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