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海口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以整促改出重拳 移风易俗树新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整促改出重拳 移风易俗树新风
海口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显成效

    A

    快速部署

    坚决整治殡葬乱象

    8月10日,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了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殡葬改革工作责任。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动员部署会的召开为我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起好了头,定好了基调,把相关职能部门的劲往一处使。”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达到预期效果,海口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整治行动的组织指导、督查、实施工作。同时,按照《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所明确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我市历年殡葬改革工作的经验,制订《海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部署,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销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沿七区’500米及可视范围内的散埋乱葬行为及其它”等殡葬领域3大类11种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同时指出,各区可依据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从2018年7月上旬开始,到2018年9月底前结束,分阶段组织实施,共分四个步骤。其中,7月上旬开始制定方案,进行动员部署;7月中旬至9月上旬为对照检查、分类施策、扎实整改阶段;9月上中旬开始督查指导,调研评估;9月中旬进行总结报告,完善制度。

    在紧锣密鼓的整治行动期间,因工作实际需要,海口市又于9月6日召开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B

    重拳出击 针对问题迅速整改

    “经统计,我市目前除经营性公墓以外的城乡坟墓共有456094座,其中三分之一分布在‘三沿七区’整治范围内。”记者了解到,在市民政局于7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城乡坟墓分布情况普查的通知》后,各区(桂林洋开发区)按照属地工作原则,开展实地调查,真正摸清了全市“三沿七区”散埋乱葬底数。

    结合城乡坟墓普查数据所反映的现实情况,我市主动作为,将整治“三沿七区”散埋乱葬作为全市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纳入到专项整治范围,采取了“区、镇、街”联动的整治方法,市、区、镇(街)均签订了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工作责任压实到末端。

    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8月16日召开后,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在海口分会场立即召开贯彻落实部署会,当场厘清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再次明确工作要求,提出具体措施。

    针对我市个别经营性公墓2018年以来上调墓位价格的问题,相关部门立即组成调查工作组督促其主动下调7个墓区墓位销售价格,幅度从1000至10000元不等,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此外,要求全市经营性公墓凡是上调墓位价格必须向民政部门备案,以备核查;并完成全市67家殡仪服务机构的备案清查,为开展日常殡葬执法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

    依据专项整治中面临的实际情况,我市连续开展对“天价墓”、“豪华墓”、“三沿七区”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行殡葬服务价格透明化,全市经营性公墓全部实行明码标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防增量”“减存量”的思路,在对散埋乱葬情况全面普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对现存零散墓地采取绿化遮挡、迁葬公墓、就地深埋等措施进行治理,使“三沿七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C

    移风易俗 宣传推动殡葬改革

    殡葬突出问题整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赢得群众支持、吸引群众参与是关键。专项整治行动总结分析认为,因为市民的观念问题,使得土葬、厚葬、各种迷信活动和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并形成一种具有习以为常的社会风俗。移风易俗的殡葬改革要通过党员、干部引导和政策支持,逐步使群众改革土葬,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养成文明、俭朴、节约办丧事的殡葬习俗。

    “深化殡葬改革 弘扬丧葬新风”“婚葬新风进万家 移风易俗靠大家”“珍惜方寸地 留与子孙耕”……随着整治行动的开展,一条条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走进海口的街道社区、乡镇村庄。据悉,我市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三微一端”等新型媒体以及宣传车、宣传横幅等进行长达数月的宣传,同时邀请社会学专家开辟专场“生命课堂”,传播先进的生命观、丧葬观,在全市迅速形成了殡葬改革的浓厚氛围,使专项整治行动的任务要求家喻户晓,“绿色殡葬”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关心殡葬改革、支持殡葬整治的社会共识悄然形成。

    “目前,我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已基本达到预定目标。”记者从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了解到,上级部门明确的整治内容得到了逐一整治,全市城乡坟墓分布情况全面摸清,散埋乱葬“防增量”工作取得积极效果,殡葬服务市场进一步规范。

    殡葬执法是保障殡葬改革顺利进行的根本手段。在此次专项整治中,我市殡葬执法同样取得了新的突破——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初步形成民政与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市殡葬管理所与市工商部门开展殡仪服务机构专项备案工作,将全市殡仪服务企业全部纳入日常监督视线。

    此外,我市在专项整治中以问题为导向,在整改中反思,在整改中总结,把“绿色殡葬”确立为我市殡葬改革的方向,把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确立为根本依托,把“移风易俗”确立为树立现代殡葬理念的基本手段,把殡葬事业整体发展融入到“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大局中,对我市未来殡葬事业的发展定位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的信心与决心。

    全面夯实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建成一批符合现代化标准的公墓,可以为专项整治行动和全市的殡葬改革工作提供基础依托。根据我市殡葬改革的蓝图,首先将根据城市建设发展需要,尽快启动“海口市人文生态纪念园”项目;其次将以江东新区坟墓搬迁配套公墓建设为契机,认真筹划,力争建成一个可供推广的规范化公益性公墓;同时不断完善农村公益性公墓日常管理制度,借鉴外地宝贵经验,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管理措施,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化,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提供范本。

    我市将全面推进殡葬改革

    实行绿色殡葬政府最高补贴5640元

    根据《海南省殡葬事业2016-2025年发展规划》,和我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际需要,海口市将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逐步推进火葬区全覆盖、建设区级公益性公墓、对本市户籍居民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补贴等举措,推动我市殡葬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将全市划定为火葬区。根据按照 “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的殡葬管理方针和“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的火葬区划分条件。下一步将按《海南省殡葬事业2016-2025年发展规划》任务要求,把海口全域划定为火葬区,并适时修订《海口市殡葬管理暂行办法》,实现火葬区全覆盖,结束目前火葬区、土葬改革区并存的局面,为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奠定基础。

    二是推动区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将在四个区分别建设一个占地200-500亩面积的区级公益性公墓,为本辖区居民提供安葬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乡镇级、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逐步完善我市殡葬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对全市户籍居民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补贴。在市殡仪服务机构实行遗体火化的,均可享受基本殡葬服务补贴,最高限额标准为1640元/具,在限额标准内实报实销;对具有我市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享受定期抚恤待遇的重点优抚对象和自行选择火化的土葬区人员,在市殡仪服务机构火化的,市政府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发放节地生态安葬补贴。对具有我市户籍,火化后实行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海葬等绿色生态、节地葬法的,市政府再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以上条件可叠加,最高补贴5640元。

    秀英区

    责令违规企业整改

    8月17日,秀英区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组织各村居开展各项相关工作。

    据介绍,秀英区现已组织各镇街民政办开展城乡坟墓分布情况普查。初步普查公益性墓园3个、集中安葬点122个、家族安葬点28个、散墓477个。其中,在三沿七区的有23个点。秀英区民政局将对这23个点进行考察,对能够迁移的必须迁移至公墓安葬,不迁移的要采取深埋、坟头绿化、植树植花遮挡等方式进行整改,达到不影响生态环境、美观的效果。

    整治行动中,发现辖区一殡仪服务公司和一家陵园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明码标价牌不规范和公示的个别服务项目、范围以及服务价格与批复的殡葬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不一致的情况。目前,两家公司已根据相关要求进行整改,规范了明码标价。

    龙华区

    宣传引导绿色殡葬

    8月29日,龙华区组织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并与11个镇(街)签订了殡葬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目前,龙华区民政局对该区城乡坟墓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彻底普查。经普查,龙华区共有坟墓77199座,坟地占地面积共1702亩。

    在整治行动中,龙华区大力宣传绿色殡葬,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殡葬新风向。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深入各个村(居)宣传绿色殡葬理念,推广火葬规范土葬,宣传普惠型惠民殡葬政策,力求将此次专项整治的意义、范围、方法和所依据的政策法规解释到户、宣传到人,做到家喻户晓。

    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在进一步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开展殡葬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琼山区

    联检殡葬收费标准

    8月27日,琼山区组织召开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殡葬改革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镇(街)在殡葬改革工作中需完成的目标任务。

    整治期间,琼山区成立了殡葬服务收费价格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与省物价局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在对辖区内一家墓园有限公司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收费标准告示牌安葬费收费与批文不一致;收费标准告示牌灵车运输计价标准未标示清楚;收费清单未列明细、分开载明;手续费收费不合理。联合检查小组当场责令整改,并要求其对收费标准进行整改。

    目前,琼山区已完成各镇(街)辖区的坟墓分布情况普查。

    美兰区

    持续加强执法排查

    8月29日,美兰区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对《美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和就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全区各镇(街)迅速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宣传车到村庄和群众聚集点开展绿色殡葬宣传。

    目前,美兰区已组织各镇街民政办开展城乡坟墓数量摸底排查。经前期排查,该辖区内坟墓约有264951个,农村公益性公墓3个,分别为大致坡镇圆月村、三江镇罗梧村、演丰镇美学村。

    美兰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工商、民宗、国土、公安等职能部门继续加强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力度,对中介服务及销售殡葬用品的企业、个人,医院太平间,售卖活人墓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整治。

    桂林洋

    实地勘察现场整改

    从今年8月上旬开始,桂林洋开发区积极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海口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合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散埋乱葬等问题,探索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

    整治期间,开发区民政、规建、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实地勘察了开发区的江东大道、兴洋大道、桂林洋大道、海涛大道等主干道,对道路左右500米及可视范围内的已建坟墓现场拍板整改方案。12个社区对开发区内32个集中安葬点的30977个坟墓进行逐一统计、筛查,将分布在“三沿七区”内的散埋乱葬墓847个全部登记造册,并发放《清理整治通知书》联系家属。

    为迎合江东新区建设,开发区还将对白驹大道延长线范围内的传忠社区和永卫社区集中安葬点林黑坡的2000多个坟墓进行集体迁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海口民政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娱/体育
以整促改出重拳 移风易俗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