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官方权威通报应跑在谣言前头
让报刊亭成为 城市靓丽景观
公司用软件监控员工是否妥当
绿色同行 守护湿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方权威通报应跑在谣言前头

    “不求点赞只求扩散!110已经证实,昨天江苏如皋被偷了3个孩子,如东也丢了2个孩子……”几天前,一条关于拐卖儿童的信息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大肆传播,引起不少家长恐慌。然而,警方核查后发现这是一则谣言。11月3日,记者从江苏南通如皋市和海安市警方获悉,两地3名造谣人员受到行政拘留处罚。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民应严格遵守法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否则将受到法律严惩。

    (11月4日《江海晚报》)

    与江苏南通一样,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过版本近乎相同的“犯罪团伙在当地偷抢、绑架儿童、贩卖人体器官”的消息,并在国内各地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多个社交平台上疯传。但最终,这些消息都被警方认定为谣言。

    身处网络时代,人们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工具可以更快捷地进行信息交流。但不可否认,轻信和盲从永远都是支配人类心灵的弱点,谣言一旦滋生,就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传播效应,甚至会在极短时间内造成不良后果。上述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的传播,就让诸多家长揪心,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社会的安定氛围。

    诚然,网络谣言最终都会不攻自破,但其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面对一个可能吸引眼球的消息,网民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获取信息的便捷,更多地收集、辨析事件背后多方专家、学者、群众的看法,从中建立自己的观点,不能先入为主、带着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对某些事件不加分析就四处扩散。

    因此,在面对谣言时,网民不传播、不扩散是基本态度,同时,作为公民,我们也可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去戳穿谣言,将谣言对社会的危害降到最低。同样,政府机构应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以引导。在满足民众知情权的同时,把谣言苗头消弭在萌芽状态。既往教训告诉我们,谣言四起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因素,权威声音滞后于谣言传播。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相关部门不仅要有及时发现谣言的本领,同时还要有及时发布信息、公开真相,让真相跑赢谣言的劲头和态势,引导、帮助公众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事实上,2007年施行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和2008年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都规定了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的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信息的要求。

    总之,如果说公信与科学是扼杀谣言的重要武器,那么社会个体独立精神与健全人格的培养,则能让谣言失去最初滋生的土壤。古人言,流言止于智者。如果,网民都主动去做“智者”,政府发布的公信消息跑赢谣言,那么各类谣言就会失去滋生和传播的土壤。

    □沈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要 闻
   05版:时 评
   06版:城市更新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官方权威通报应跑在谣言前头
让报刊亭成为 城市靓丽景观
公司用软件监控员工是否妥当
绿色同行 守护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