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守护湿地 守护我们的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湿地 守护我们的家

    11月的潭丰洋,天暖风轻,在近万亩的连片湿地上,大片翠绿植被如一颗颗镶嵌在羊山大地中的绿翡翠;上百年历史的火山石桥下,清澈的水里鱼儿欢快游弋,水面上一簇簇盛开的水菜花,在绿叶的衬托下越发娇嫩典雅……湿地水流潺潺,鸟儿翩跹,一幕幕生态美景在潭丰洋湿地呈现。

    11月1日上午,阳光义工社中天建设义工分队的43名志愿者走进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开展湿地保护活动。“海口生态环境和湿地都好,我们有义务参加到保护湿地的活动中来。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留住青山绿水、留住五彩斑斓的美好世界。”志愿者郝双双说。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史发梅

    万亩湿地 生态公园

    亿万年前的火山爆发,地下溶岩喷发流溢,形成了高低起伏的丘陵地貌,造就了现在的羊山地区,形成了独特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在我国热带地区唯一的火山熔岩湿地里,拟建的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是羊山湿地东南部最大片区,也是羊山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区的重要构成和羊山湿地核心区域。建成后,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将会成为中国第一个处于省会城市的火山熔岩湿地公园。

    潭丰洋湿地是羊山湿地的南部地带,核心组成部分是超过320公顷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独特的火山地貌、充沛的降雨使得地下水在此汇合,并以泉水形式流出。它同时具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以及库塘湿地四类特点。规划区范围内有多处地下冷泉涌泉口,其中最大一处八仙泉在美面溪北侧,经检测水质为直接饮用级。

    作为海口境内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最好的湿地之一,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该园总面积1万余亩,目前在湿地范围内发现植物300余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4种,具有代表性的有海南梧桐、水菜花、野生稻等;发现鸟类5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40余种,具有代表性的有红原鸡、褐翅鸦鹃等。

    志愿之花 湿地盛开

    “捡了塑料水瓶、牛奶盒各十来个,还有几个埋在土里的垃圾袋和易拉罐。”11月1日上午,阳光义工社中天建设义工分队的43名志愿者走进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开展湿地保护活动,志愿者曹建红说,这些垃圾是他在骑行中捡的。他们通过湿地知识普及、DIY绘画湿地、绿色骑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天,志愿者在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开展了“汇动湿地,彩描家园”DIY湿地绘画活动。10多名志愿者在一幅白色的画布上,画下湿地的植被、河流和动植物。

    阳光义工社秘书长郑海娜告诉记者,海南岛独特的地质历史、海陆相互作用和热带海洋性气候,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湿地资源。这些湿地资源对于作为热带海岛的海南,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和经济意义。“今后阳光义工社每个月都将会开展保护湿地活动,为保护湿地、守护海口国际湿地城市的美誉,继续贡献我们的志愿力量。”

    在潭丰洋湿地上奔走努力的,除了阳光义工社的志愿者们,还有当地的村民和干部。每个周末,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会迎来一批批志愿者,他们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举办保护生态流动课堂,进村入户宣传生态理念,加深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湿地保护。

    据了解,新坡镇结合海口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加大对潭丰洋湿地的环境整治,在打击违建的同时防治禽畜养殖污染,在不破坏生态的情况下,养殖总量只减不增,并将潭丰洋湿地纳入“河长制”范围管理,对各个水域实行网格化,设立区、镇、村河长制,共同打造景美民乐的良好湿地生态环境。

    协同共生 打造样板

    潭丰洋丰富的湿地资源吸引了大批的市民游客,“游潭丰洋湿地 带走乡愁味道——新坡美丽乡村农家集市”“2018潭丰洋新春徒步祈福活动”……随着潭丰洋湿地的保护和修复进一步加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来潭丰洋进行乡村骑行、徒步游、体验潭丰洋当地美食宴的市民游客日益增多。新坡镇仁里村党支部书记林贻岱告诉记者,仁里村紧挨着潭丰洋,祖祖辈辈都指着它生活。

    2018年8月26日,《海口潭丰洋湿地保护利用与土地整治生态化协同共生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市委专题会议,标志着海口将以土地整治生态化为契机,基于热带火山熔岩湿地保护和全面优化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潭丰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综合设计,让潭丰洋成为土地整治生态化与湿地保护协同共生的试验示范区。《方案》明确,该项目范围包括潭丰洋土地整理项目与潭丰洋湿地公园项目的全部范围,包括桥头水库、潭丰洋、沃宋沟、八仙泉、长钦湖及南面溪等。项目规划面积达到1130.80公顷。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案》中保护区重点保护对象为潭丰洋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及其生境保护、火山熔岩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热带乡村生境保护和湿地文化遗产保护,将努力把湿地生态产业与乡村经济发展、湿地资源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发展集成乡村湿地农业、湿地花卉苗木产业、湿地生态旅游业、湿地产品开发的综合性湿地生态产业,将湿地的产业功能、景观观赏和游憩功能有机融合,构建具有羊山特色的综合性湿地产业景观系统、乡村湿地生态经济示范系统。

    据了解,目前龙华区正在以潭丰洋湿地公园为轴心,结合周边仁台村、斌腾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当地石斛基地、兰花基地等特色农业品牌,辐射带动遵谭、龙泉周边的郊野公园示范点的建设,连片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郊野公园示范区,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本地村民奔小康。

    ①潭丰洋湿地,水畔的芭蕉下翠芦莉欣欣向荣。

    ②义工们学习湿地知识。

    ③义工们从潭丰洋湿地带走垃圾。

    ④义工们捡起岸边丢弃的垃圾杂物。

    见习记者 张洋 摄

    ⑤海口潭丰洋国家湿地公园上游种植的水稻满地金黄。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要 闻
   05版:时 评
   06版:城市更新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09版:社 会
   10版:经 济
   11版:副 刊
   12版:体育/文娱
守护湿地 守护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