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阿婆卷入车底 市民抬车救人
针对热点难点 开展法援培训
营养师:减肥方法要科学
非法经营惹投诉 摸排整改消乱象
望海国际百名 员工无偿献血
燃气使用要规范 安全常识需谨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纪委通报问责“金海大厦无证旅馆”问题
非法经营惹投诉 摸排整改消乱象

    □本报记者 陈昌波

    近日,海口市纪委通报2018年第三季度12345热线办件督办问责情况。其中,关于12345热线督办和《直播12345》栏目关注的“金海大厦无证旅馆”问题,通报情况是:秀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处理该大厦长期无证经营旅馆的问题;秀英区房屋租赁管理所未对该大厦房屋租赁情况进行有效监管,造成该大厦租赁市场混乱;秀英区住房保障中心对该大厦房屋租赁管理指导和监督不到位。

    经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联动处置,这个一度惹了民愤的“金海大厦无证旅馆”问题有了下文。目前,秀英区正进行全区摸排,并落实整改非法经营乱象。

    住宅用作旅馆 每晚收费80元

    自今年7月份以来,有市民不断向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反映,秀英区金海大厦多位业主将大厦房屋作为旅馆对外租赁,主要是短租(日租)为主。居民质疑,其他外来人员进出小区,一方面加大了物业的监管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调查了解,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将此办件列为督办件。

    期间,记者调查发现,金海大厦有房东将房屋转租给部分业主,双方是租赁和承租关系。这部分承租业主再将大厦楼层房屋作为旅馆对外营业,只要有市民询问住宿情况,承租业主就会带市民去看住房,并明确向看房者介绍是作为旅馆出租,收费每晚80到120元不等。

    记者走访发现,旅馆设施简陋,承租户并未提供相关证件。如果市民想住房,身份证出示或登记即可入住,有的旅馆不需要身份证登记也可入住。

    针对这种情况,根据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督办要求,海口市秀英区文旅局召集多部门召开会议,联动多部门实地调查。公安部门治安拘留非法经营人员多人,并组织警力对旅馆进行查处,金海大厦房东与5户承租户解除租赁关系。

    全面摸底排查 完善备案管理

    记者注意到,以“金海大厦无证旅馆问题”为例,秀英区政府已成立清查整治无证经营旅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该区召开了清查整治无证经营旅馆专项行动部署会,对清查整治无证经营旅馆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目前,按照秀英区政府要求,辖区各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完成了辖区社会旅馆摸底调查工作,全区中小型社会旅馆共计133间,其中24家旅馆证照不齐全,各职能局已督促其办理相关证照。3家社会旅馆到区文旅局完善备案工作,3家旅馆办理租赁备案手续,其他社会旅馆陆续在完善手续中。

    针对金海大厦无证旅馆非法经营情况的整治,《直播12345》栏目组回访市民,市民对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联动多部门调查处理和《直播12345》关注促使问题得到解决表示满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07版:国内/国际
   08版:社 会
   09版:文娱/体育
   10版:广 告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阿婆卷入车底 市民抬车救人
针对热点难点 开展法援培训
营养师:减肥方法要科学
非法经营惹投诉 摸排整改消乱象
望海国际百名 员工无偿献血
燃气使用要规范 安全常识需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