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教 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构建区域创新新格局 打造教育发展新引擎
龙华举办第十八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美兰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职业教育+信息化 打造职教新动能
海口市海瑞学校首届读书节开幕
无人机探秘
户外课堂激发小记者求知欲
参观篆刻艺术临摹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获2018年全省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职业教育+信息化 打造职教新动能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教师团队获全省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本报记者 刘晓惠 文/图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2018年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结果,全省116名教师组成的45个团队脱颖而出。其中,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获2018年全省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是我市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职院校。

    中职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旨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信息化教学的触手已延伸至我市各中小学,在中职院校里,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的开展也是有声有色。6日,记者带你走进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这一节获奖的课堂,感受信息化的魅力,领悟中职学校不一样的校园“互联网+”。

    课堂+大数据

    传统课程撞出新火花

    课上嵌入大数据,课堂插播校园午间新闻,以学生们最熟悉的“花呗”“校园贷”为论据……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这堂囊获省市多个奖项、备受赞誉的课程可谓亮点颇多。一节看似普通的《消费与消费观》课程,在老师和学生的默契配合下,上得有声有色。

    “我们在课前发放网络调查问卷,收集学生的消费观大数据,再把调查结果以图表的方式展现在课堂上。”此次课堂的主讲老师陈祥达说,这只是课上大数据表现的一小部分。

    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复习,联动起智慧教室的大屏幕和每个学生手中的平板电脑,大数据贯穿在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当陈祥达轻点屏幕,学生们每道练习题的正确率、错误率就呈现在屏幕上,老师则会根据大数据的分析,重点讲解薄弱环节,“这样的课堂十分高效,而且受学生欢迎。”陈祥达表示。

    一堂优秀的智慧课堂,是从“微课”开始的。“微课”的制作展现了一节课所有的精华内容,短短5分钟的视频从拍摄到剪辑、从字幕到解说,都是由老师们独立完成,5分钟的精彩呈现,背后往往是六七个小时的辛劳付出。为了制作“微课”,陈祥达常在办公室里琢磨每一帧画面,稍有失误,就要推倒重来。深夜一两点钟的办公室窗前,常常有着他加班的背影。

    说起智慧课堂的探索,学校教研室主任钱玲认为,学习信息技术应用的过程对于教师而言是一种挑战,为此,学校和联想、超星等互联网公司联手开展教师培训课,手把手引领教师掌握信息化技术。

    校园+互联网

    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校园教学节上,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师生们享用了一场惊艳的智慧校园大餐——在教学节上,学校创新性地运用了互联网直播。在普通的教学节上,老师们总要赶往听课教室,拿着板凳拥挤地坐在教室里听课,而在旅职校,老师们只要连上学校WIFI,在手机端上就能看到每个班级、每节课的课堂直播。

    教学节上,旅职校西餐专业的学生们正在专业实训室里上烹饪课,在使用智慧课堂设备前,他们只能专心盯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步骤,稍有不慎,就可能错过老师的标准动作示范。

    而现在,学生们可以反复观看屏幕上的投屏录播,老师得烹饪步骤、拿刀手法、餐布叠放等内容看得清清楚楚,非常直观,看到有不明白的地方,还能反复播放。这既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缓解了老师的教学压力。

    为了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我国从2018年起将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作为全市中职学校的排头兵,联动师生、软硬兼修打造全市示范性信息化智慧校园,为职业人才搭建先进的平台,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06版: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07版:国内/国际
   08版:社 会
   09版:文娱/体育
   10版:广 告
   11版:教 育
   12版:教育周刊
构建区域创新新格局 打造教育发展新引擎
龙华举办第十八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美兰校园足球联赛开赛
职业教育+信息化 打造职教新动能
海口市海瑞学校首届读书节开幕
无人机探秘
户外课堂激发小记者求知欲
参观篆刻艺术临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