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口公交设“委屈奖”安抚司机
海南公安边防涌现“最美家庭”
21辆车超速被曝光
京华城影院起火?
电动车撞死老人后逃逸
三龄童与家人走失 龙华消防热心照顾
女子街头晕倒 医护主动救人
诈骗商家3万“热心人”获刑
外地乘客遇惯偷 反扒队员显身手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买的飞机“卧铺”咋就成了单座?
中途机票被转售消费者维权,工商支招

    □本报记者 李云川

    在海口经商的王子鑫同时购买了3张机票并选定并排座号,以使生病的儿子在乘坐飞机时,能够躺在两个座位上身体好受一些。哪知转机途中,“卧铺”中的一个座位被航空公司销售他人,“卧铺”变成单座。11月8日,王子鑫仍为此维权,海口市工商部门则提供了相关建议。

    当事人投诉机票中途被转售

    王子鑫说,他从网上订购了3张福州航空FU6614航班、10月12日从海口飞往哈尔滨的机票,并选好同排相连的3个座位号。3张机票其实就他妻子和生病的儿子两人乘坐,其中用他的名字订购的那张机票他并没登机,为的是让生病的儿子在飞机上拥有两个座位,躺卧着使身体好受一些,“购票时,销售人员称允许这样做。”王子鑫说。

    10月12日,王子鑫的儿子顺利登机并躺在两个座位上。哪知后来到下一机场中转时,以王子鑫名字订购的机票和座位被销售给另外一位旅客,这样他儿子只能坐单座位了。为此,王子鑫10月13日向中国民用航空局消费事务中心投诉,工作人员指导他上网填写了投诉登记表。“后来福州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回复说,我们这样做属于‘违规占座’,我本人没有登机事先也没有告诉航空公司,他们将我付过款的机票二次销售给他人,是正常行为。”王子鑫说,他认为航空公司没与他沟通,就将他订购的机票转售他人,对方的说法不合情理。

    民航局消费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接到王子鑫的投诉后,把情况反馈给福州航空公司,该航空公司回复称,王子鑫虽然购买了3张机票,但实际只有两人成行,造成飞机实际减载,他们就取消了王子鑫的网上值机。“我们只是受理并督促航空企业处理消费者投诉的一个机构,如果航空企业不接受调解,我们也没办法处理。王子鑫可以拨打12315维权。”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海口工商提供维权建议

    海口市工商局12315热线办公室主任梁朝阳了解情况后表示,福州航空公司将王子鑫购买的机票二次销售出去的做法不合理,因为作为网络商品,消费者出钱购买后就拥有使用权。虽然王子鑫因为个人原因没有登机,但这期间王子鑫的使用权依然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明确了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的9大权利,包括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人身财产不受侵害权等。王子鑫购买机票后,航空公司强制取消其座位,等同于单方面取消交易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有权提请诉讼。同时,消费者在享有相关权利时,也要遵守相关行业规定,如《航空法》对航空公司配载平衡有明确要求,航空公司在配载完成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飞机上运载的旅客、货物在飞机上的布局等,使飞机能够安全飞行,但航空公司遵循配载平衡要求,并不等于可以直接取消旅客的座位。“依据《网络销售管理办法》,向王子鑫销售机票的网络平台要承担第一责任。王子鑫可以首先找网络销售平台沟通。”梁朝阳向王子鑫提出建议。

    当初销售机票给王子鑫的“去哪儿网”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他们已经接到福州航空公司对此事的答复,王子鑫订购的那张机票目前仍处于开放状态,也就是该机票没有使用,拥有一年的有效期。在这期间,王子鑫可以退票或者改签。“消费者的权利是受保护的,管辖区所在的工商部门接到王子鑫的投诉后,将协调航空公司相关部门与王子鑫协商处理此事。”梁朝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经济
   09版:社会
   10版:广告
   11版:副刊
   12版:文娱/体育
海口公交设“委屈奖”安抚司机
海南公安边防涌现“最美家庭”
21辆车超速被曝光
京华城影院起火?
电动车撞死老人后逃逸
三龄童与家人走失 龙华消防热心照顾
女子街头晕倒 医护主动救人
诈骗商家3万“热心人”获刑
外地乘客遇惯偷 反扒队员显身手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醉汉广场“跳舞” 一查竟是网逃
购买的飞机“卧铺”咋就成了单座?
蟒蛇盘踞电车 警民合力捕获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土地确权异议征询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