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社 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定格在镜头里的海口旧时光记忆
重点抓好8类 案件立案监督
检察干警进校园 教学生应对欺凌
“老赖”故事拍成微电影 网友围观点赞执行法官
顽童戏水 河长劝离
交警一晚查处各类 交通违法行为百起
驾车途中发病 警民协力救助
海口公交人好事做了“一箩筐”
法院封条也敢撕 男子被拘15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格在镜头里的海口旧时光记忆
海口这家近70岁照相馆成为岁月的见证者
▲老照相馆——春光影室。
▶老式木座机。

    40余年历史的巨幅艺术人像摄影广告画,老式黑白胶片相机,颇具年代的婚纱和西服……走进位于海口解放东路的春光摄影室,在点滴细节中,依旧能捕捉到数十年前的痕迹。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刻录着昔日老海口人的故事,将你带回旧时岁月。这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摄影室,在经历繁华与落寞之后,仍在街角的某个角落静静守候,为需要它的人见证每一个重要时刻。

    □见习记者 孙衍玲 文/图

    当年拍照可是件大事

    “一寸黑白照5角钱,2寸黑白照9角钱。一寸的彩色照片是7元钱8张照片。拍婚纱照,大概要两三百块……”11月9日,说起照片的尺寸价格,老邓倒背如流,不同尺寸的照片价格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子里。“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那一年,来我们照相馆拍身份证照的人,从店里排到路上。”在他的脑海中,当年照相馆的繁华还依稀可见。

    73岁的老邓是春光影室的“掌柜”,年轻的时候便在照相馆当学徒,学习摄影、铅墨、人像放大等技艺。上世纪80年代,海口市服务公司改制后,他同爱人周姨将照相馆盘下,从公司员工到“掌柜”,这么多年来,相馆摄影师一直是其不变的角色。

    如今,照相馆传到儿子小邓的手中,老人每日得空总要在店里坐坐。在小邓的记忆中,说起这个照相馆,就不得不提及角落里摆放的那台老式木座机。“听父亲讲,当时的第一代身份证人像采集,用的就是这台黑白胶片相机拍摄的黑白一寸照片。”揭开遮挡的幕布,取景框、放胶片的格子、可以让相机升降的滚轮,小邓一一讲解,“里面的小窗口可以看到倒立的影像,为了防止透光,人得钻到幕布里拍,按下快门线下的’橡皮球’就能拍下照片了。”多年来,这个“老古董”一直摆放在照相馆的角落里。“前年,有人到店里想买下,虽然现在没什么用途了,但母亲也没舍得卖给别人。”小邓说。

    “那时候拍照可是件大事,大家都穿着最好的衣服。”春光影室的老熟客陈阿婆回忆道,“年轻时很难得去拍一次照,去之前还兴奋了好几天。当年的结婚照、孩子出生后的全家福都是在春光拍的。”时至今日,陈阿婆还保留着这些照片,时常会拿出来翻看,“这些黑白、彩色的照片,记录着我和丈夫的生活点滴、儿女的成长故事,看着我们慢慢变老,孩子们越来越成熟,很奇妙。”

    以前彩色照全靠手工着色

    “以前还没有彩色底片时,彩色照全靠手工着色,都是师傅们用毛笔一点一点上的水彩。所以,即便几十年过去了,依然保持鲜亮的色彩。”周姨是这家照相馆的女主人,也是一个着色功底深厚的老师傅,自1973年被分配到照相馆起,一干就是45年。现在店交到儿子手中,上色和修像的老手艺也传给了儿子,而老人家时常过来搭把手。

    “用毛笔蘸上颜料在照片上着色,上好色后再修复瑕疵。”“绯红的小脸蛋、唇红齿白的小嘴,小小的一张照片,全靠人工上色,这都是精细活呀。”“用水彩着色的照片通透、平滑。”说起这门老手艺来,周姨显得神采奕奕,有聊不完的话。

    从胖娃娃的满月照到第一次参加工作时的一寸黑白证件照;从结婚时的老式婚纱照到时装艺术照;从集体毕业照到喜气洋洋的全家福……春光影室墙上的老照片,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印记,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几十年过去,墙上照片的色泽依旧鲜亮,充满韵味。

    这间照相馆占据了周姨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那会,拍照的人多时,照相馆的空地上得排上好几排木板,洗出来的照片一张张铺开,然后拿着底片一张张地对照,对好才能装袋交到顾客手中。”周姨说,拍照片后,底片要泡在药水里,显现影像后定影,还得晾干修底……“以前拍照片是件苦差,尤其是在暗房洗照片,10平方米的暗房,药水味很浓,底片不能见光,屋子必须是封闭的。经常一待就是4个小时,夏天即便装了电风扇都不管用。”

    承载老街坊几代人的记忆

    “2005年前后,新型摄影器材的不断涌入,让老照相馆逐渐没落,虽然传袭了父母的一门老手艺,但是现在基本用不上了,都跟随时代学习新技术。”小邓说,现在光顾的多是老顾客,时常会有老顾客带着旧照片来翻新和上色,也有人慕名拿着旧照前来修像。“老照相馆值得信任,修复照片很认真。”顾客林阳想找家技术好的照相馆修复奶奶的老照片,跑了几家始终不太放心,最终慕名找到春光影室。

    一张老照片,往往承载着珍贵的回忆和故事,在老邓一家人心中,这个照相馆是个不一样的存在。而在很多老街坊的心中,这里也承载了他们的旧时光。直到现在,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老街坊们都要到照相馆拍张全家福。

    “爸爸年轻时候的照片是在这拍的,家人的证件照也都是在这里拍的,这家照相馆里有着一家人的印记。”家住附近的市民家玲说,曾经照相馆的橱窗里还摆放着她爸爸年轻时的照片,那是她爸爸当年要到澄迈当知青,特意到这家照相馆里拍照给家人留作纪念,飒爽的英姿被老板留下来当做模板,上小学那会她还会溜达到照相馆看爸爸那张帅气的照片。“以前照相馆里的花刀是有花纹的,裁出来的照片有好看的花边,相纸颜料十几年都不变色……”在这家照相馆里,有着家玲年少的记忆,更是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

    现在,仍有客人来照相馆拍证件照,翻新、修复旧照,这家记录了无数海口家庭过往的老字号照相馆,它的故事仍在继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时 评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健康专刊
定格在镜头里的海口旧时光记忆
重点抓好8类 案件立案监督
检察干警进校园 教学生应对欺凌
“老赖”故事拍成微电影 网友围观点赞执行法官
顽童戏水 河长劝离
交警一晚查处各类 交通违法行为百起
驾车途中发病 警民协力救助
海口公交人好事做了“一箩筐”
法院封条也敢撕 男子被拘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