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健康专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生活处处有中医 岐黄魅力满琼州
健康扶贫在路上 心系百姓送温暖
科教临床齐头并进 帮扶义诊惠及百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扶贫在路上 心系百姓送温暖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有这样一支“卫生健康 精准扶贫”下乡巡诊小分队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么一队人,穿着医护人员的白大褂,走在龙华区各个镇上,挨家挨户对居民的健康情况做巡查。经了解,他们就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卫生健康 精准扶贫”下乡巡诊小分队。由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叶主任带队,加上两个医生,两个护士,他们负责龙华区四个镇的健康扶贫工作,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保等家庭进行定期巡诊,遇到急症就做紧急处理,安排好就医;遇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居民,就进行耐心的劝诊,让他们早日去专科医院就诊;遇到身体患有疾病的儿童,就尽职尽责安排诊疗,让儿童尽早康复。他们的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期间从未间断。这一年多以来他们坚持入户巡诊,坚持一个星期一次的频率,跑在乡间的路上,为各家各户的健康保驾护航。

    人间有真情  给脑瘫患儿送轮椅

    2018年7月11日上午,天上下着小雨,海口市龙华区的龙桥镇和遵谭镇分别有一个脑瘫孩子坐在崭新的轮椅上咯咯地笑着。他们的四周围着的正是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下乡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这次的医疗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早早就出发了,此次他们前往龙华区进行健康巡诊,还有一件重要事一直记挂在他们心上,那就是去回访龙华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的两个脑瘫孩子王某和蔡某。

    早在6月7日的健康巡诊活动中,巡诊小分队就注意到了这两个脑瘫的孩子了,这引起了巡诊小分队的高度重视。在进行了相关了解和必要诊疗之后,他们把这两个孩子的情况告诉了市妇幼保健院的领导,总想着能为这些孩子再做一些什么去方便他们的生活,于是在和妇幼保健院领导沟通后,领导也了解了实际情况,决定买轮椅送给这两个孩子,让她们能坐在轮椅上方便出行,也方便她们的家人带她们出门散步,让她们尽可能多的看看这个世界。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两个脑瘫孩子坐在新轮椅上开心的笑了。

    看到孩子们喜欢这新礼物,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健康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都开心的笑了,他们的心思没有白费。刚好雨停了,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就推着孩子们散了会步,跟孩子聊天,与孩子们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孩子们的父母对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关心、细心也是感激不已。

    遇到斜颈孩子 及时劝诊专业治疗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下乡巡诊小分队在巡诊过程中,遇到了一个九岁的斜颈男孩陈才第,这立刻引起了他们的重视。经他们了解,孩子还没接受治疗,因为父母不够重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家庭经济情况受限。

    “这怎么行呢?对孩子的未来不好,必须尽快治疗帮助孩子恢复啊。”叶主任说。巡诊小分队与孩子父母交流沟通,孩子的父母说他们家庭情况不好,费用负担存在一定困难。巡诊小分队耐心的跟孩子父母讲明了治疗的重要性,并动员他们带孩子去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治疗,不然对孩子将是终身遗憾。在费用方面,市妇幼保健院也是依据国家政策给予最大优惠,做到减免90%以上。在小分队医护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孩子在9月19号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前的检查以及相关的准备,在9月21日手术。手术当天,9岁的陈某第极度不配合医护人员,内心的恐惧让他拒绝手术,甚至拒绝医护人员碰他。医生的天职和使命就是尽力治好每一个病人,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没有采取强硬的措施直接麻醉,而是耐心的劝说小陈才第,告诉他手术的缘由以及好处,让9岁的小陈某第尽量理解了手术的安全性。最终小陈才第才接受了手术。一个小时的手术很顺利,“我们的护士特别喜欢陈才第。”叶主任告诉我们。我们了解到术后医护人员也是特别细心的照顾小陈才第,与陈某第成为了朋友。

    在11月1号,市妇幼保健院健康巡诊小分队回访了小陈某第,去了解他术后的恢复情况,并再次叮嘱一些康复事宜。看到小陈才第恢复情况良好,健康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都会心的笑了。他们叮嘱小陈某第的父母在12月初带着小陈某第到市妇幼保健院复查一次,确保最终的恢复。小陈某第的父母记下医护人员的叮嘱,并连连道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健康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这样说,又继续去巡查其他贫困户了。

    坚持巡诊 风雨无阻

    从去年开始,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卫生健康 精准扶贫”下乡巡诊小分队就开始了一星期一次的巡诊,风雨无阻,烈日不惧。叶主任告诉我们,2018年海口市的两次台风天气,他们都在龙华区巡诊,就怕病人们在恶劣天气有什么不适又不能及时就医,只能一遍一遍去确认。巡诊小分队遇到的困难也远不止如此,有时候是烈日炎炎的高温天气,护士们抹了防晒霜出门一下子就化了,基本什么用都没有,回来时个个成了大红脸。有时候他们要到乡村去巡诊,交通又不方便,于是就开着电动车,走在乡间小路上。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吴光吾院长非常重视医院的扶贫工作,和医院扶贫小组成员一起研究解决扶贫方案及困难。日前带领巡诊小分队,和市卫计委人员一起来到龙华区新坡卫生院进行督导巡诊工作。和当地卫生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从海口市健康扶贫的目标、任务、措施等政策层面谈起,从细节方面入手,谈到如何改进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及展望未来的工作规划。

    他们一行来到资料室,查看健康扶贫的工作台帐,逐一对健档立卡的因病致贫、低保户特困户中慢性病的情况、家庭签约服务、分类救治、医疗费用的报销等资料进行查看,发现问题,提岀整改措施,要求立行立改。

    随后,吴院长带领大家深入贫困户家中,对仁里村委会的两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每到一处都仔细的询问贫困户对政策的了解程度,对下乡巡诊的情况,医药费用的报销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把入户调查工作做细做实。

    “巡诊这么多困难,你们有没有想过放弃呢?”我们问叶主任。“没有,群众有需要,我们就时刻准备着。下午我们又准备去巡诊了。”叶主任告诉我们。经了解,健康巡诊小分队巡诊过程中,会主动给老人们量血压,看看老人们有没有什么慢病,要是有就及时提醒老人注意;对小孩,也会主动关心他们,看看小孩子发育是不是正常。为了龙华区居民的健康,巡诊小分队尽心尽力,每次都是早上八点出门,巡诊一天基本回到家也是晚上七八点了。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卫生健康 精准扶贫”下乡巡诊小分队的医护人员让我们看到了医者的仁心,他们把百姓的健康装在心里,他们的默默付出也让当地贫困群众给了他们一个大写的赞。

    (通讯员 义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时 评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健康专刊
生活处处有中医 岐黄魅力满琼州
健康扶贫在路上 心系百姓送温暖
科教临床齐头并进 帮扶义诊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