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南爱心扶贫网首批销售款结算
观风测雨保民生的气象人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09期今播出
人杰地灵迈德村 一砖一瓦皆历史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杰地灵迈德村 一砖一瓦皆历史

    □见习记者 苏弼坤 文/图

    在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迈进社区居委会,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叫迈德村,村口小桥流水、村中古色古香,给人一种宁静之美。2008年它被海南省文联等单位评选为“海南十大文化名村”,2016年被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海南省美丽乡村”,2018年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省文明村镇”。

    “560多年来,我们村走出了4名进士、2名举人以及26名文武官员。近代,又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德超,法学、医学、化学、工学博士多人,还有国共少将2人,周恩来总理留学时同窗学友曾同春等。”日前,在迈德村工作的曾耀德说,这些年来,村里每一位走出去的名人学者都是鼓舞迈德村人不断奋进的动力。

    这个人杰地灵的古村,祠堂是必然会有的。“我们村曾姓占据了绝大多数,眼前的这个典雅端庄的宗祠便是曾氏宗祠。”曾耀德说,曾氏宗祠原建于明朝初期,现保留的宗祠是清朝乾隆丁未年(1787年)重修的,主体建筑共四进,分别为宗圣门、经学堂、拜祭亭和宗圣殿。

    曾氏宗祠内的“经学堂”,是迈德村人四大精神财富之一,也是迈德村的骄傲,更是村中的求学圣地,周边学子曾纷纷慕名来此求学。走进曾氏宗祠大门,门内有“经学堂”一间三楹,东西两横廊各三楹,宗祠中堂立匾“经学堂”。1893年时“经学堂”扩建,民国时期改为迈德小学,曾德超、曾同春皆出于此。

    除了“经学堂”,始建于明代的神龙古井也是村中享有盛名的代表之一。神龙古井位于曾氏宗祠南边数十米,而追溯“神龙”二字的来源,也是源于一个美妙的传说。曾耀德介绍,据口耳相传的典故,村民在劳作之时,经常见到小龙滚风经过原宗祠前的大水塘,贴近水面之时还会发出“沙沙”声,水面伴有“龙吸水”的漩涡,不久又升至桂林洋大田洋上空,随后消失不见,而此时水塘周围便普降细雨,这些雨水甘甜可口,村民便经常接雨水饮用。这种“龙吐息”“龙吸水”现象即便是大旱之年也经常出现,且这个水塘从不干涸,故村民认为是“神龙”“吐水”进水塘的缘故,而村里古井泉头来自大水塘,故水井水质甘甜,大旱而不干涸,村民立碑“神龙”记之。

    在神龙古井的南侧不远处,有一处堪称大宅院的古民居格外显眼,这里就是印证着迈德村深厚书香文化的“明经第”。近两百年来,这里名师辈出,九代人走出了47名教师,被誉为“海南第一教育世家”。经历岁月洗礼的“明经第”除了祖屋、书房及会客厅尚保存完好外,其余大多都是断壁残垣,这里的后人大多已经搬离了这座让他们引以为豪的祖居。尽管院内杂草丛生,但从书房门板上精美的木雕花窗,仍能看出这个家族昔日文风蔚起的辉煌。

    ……

    当我们随意提起几个人的名字、一段历史、一个建筑,就会发现如今的迈德村就像是一个文化宝库,村中的每一名学子、每一个人,都从这里汲取了丰富的文化资源。“迈德村”三个字已经成为鼓舞村民心中的自豪,奋斗的精神源泉,让一代又一代的迈德村人将这里的文化发扬光大。

    ①迈德村村头的石雕也曾是守护村民的“圣物”。

    ②迈德村村口的状元桥是孩子们常去玩耍的地方。

    ③迈德村的曾氏宗祠大门如今已显得有些破旧。

    ④具有典型琼北建筑风格的明经第印证着迈德村深厚的书香文化。

    ⑤“经学堂”是迈德村人四大精神财富之一,也是村中的求学圣地。

    ⑥迈德村里别具神话特色的“神龙古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经 济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时 评
   11版:体育/文娱
   12版:健康专刊
海南爱心扶贫网首批销售款结算
观风测雨保民生的气象人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109期今播出
人杰地灵迈德村 一砖一瓦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