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软硬”兼施大数据 便民利民最海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硬”兼施大数据 便民利民最海口

    市政排水井盖松动,产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抢修员及时处理;市民咨询称交管12123无法申请免检标志,交警部门立即致电,为市民提供满意答复;网格员上报公交车候车站处树枝断裂影响通行,园林部门立即派人进行处理……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自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后,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服务宗旨,发挥“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功能,不断加强城市管理资源整合,监控信息系统集成、部门联勤联动和优化软、硬件建设,通过大数据信息,畅通渠道、快速处理、网络化管理,全方位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最海口”的快速公共服务,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建成一个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心。

    □本报记者 李云川/文  李天平/图

    畅通渠道 解民之惑

    11月10日,何先生拨打12345热线电话称,他通过交管12123无法申请免检标志,对方显示未开通或调试状态,不知是何原因。热线前台在受理市民诉求后,随即按照职责归属将办件派发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予以解答。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立即致电市民了解情况,告知市民如交管12123无法申领免检标志,可到就近的世纪大桥下龙华服务站办理免检标志。“我对交警支队的解答很满意。”该市民在接受回访时感激地说。

    11月11日,有市民通过电话咨询:龙华区户籍证明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开具。12345热线前台在受理市民诉求后立即派发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致电市民了解情况后,告知诉求人可委托其父亲或是户籍上任何一位成员开具户籍证明,但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且在复印件上写委托书。12345热线回访时,该市民表示已经明白如何办理。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成立以后,各部门入驻,联勤联动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真可谓称得上是‘及时雨’。”市民陈晓平赞叹。

    “这是我们优化市民诉求处理流程所取得的初步效果,我们还将进一步在‘软硬’件建设方面下功夫,全方位做好为民、便民、利民工作。”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负责人刘春林表示。

    网格服务 解民之难

    11月9日,网格员向12345热线上报,龙华区城西坡巷路公交车候车站处发现有较大的树枝断裂,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热线前台在受理网格员的诉求后,随即将办件派发至龙华区园林局。龙华区园林局立即派管养公司工作人到现场查看,并迅速处理完毕,排除了安全隐患。

    11月10日,另一网格员通过12345热线上报,琼山区凤翔街道三峰里路73号前有一雨水蓖子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热线前台在受理网格员的诉求后,随即将办件派发至琼山区市政管理局。琼山区市政管理局立即派工作人员到场核实情况后,当天上午做好防护标志,下午就修复处理完成。

    “通过网格化管理,不需等到市民反映,网格员就能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快速处置,确保群众生活、工作和出行无忧,为他们创造优质安全的社会环境。”刘春林介绍,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通过“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每天定时掌握交通、物价、进出港动态等各方面的信息等,做好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工作。

    智慧城市 解民之需

    刘春林介绍,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便民利民服务和城市综合管理“三大功能”。比如在城市形象方面,通过展厅等形式,把海口城市规划、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变化等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让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通过设立12345智慧论坛等,为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比如对城市污水治理、健康环境、自贸区发展建设等问题为市民解疑释惑。目前,海口市12345智慧论坛系列活动已在市民游客中心举办过两场。第一场特邀海口市湿地保护专家卢刚为市民进行湿地趣味宣讲。“从前我没想到过海南有这么多宝贵的湿地资源,而且对湿地的概念也特别模糊,通过这次湿地讲座,让我对自己生活在海口这个美丽的地方感到很骄傲。”海南阳光义工社负责人杨晋听完宣讲后,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动。

    第二场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解读。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刘锋作为主讲嘉宾,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宏观大背景、自贸区建设的发展前景、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以及如何参与建设三部分,为市民解读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0多位机关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一直在提高,我觉得自由贸易试验区会帮助海南今后更好地发展,我们的生活会一年比一年好。“王女士听完讲座后,这样认识和理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刘春林表示,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将运用大数据,为市民和游客供更加快捷、全面、有效的服务,比如通过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让弱势群体、孤寡老人通过报警器装置发出信息,使工作人员能够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上门服务;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设立专席,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等。“目前我们在为游客服务方面,已设立了英语、日语、海南话专席,下一步还将增设俄语和韩语专席等,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提供更广范围和更加快速、高效的服务。”

    链接

    快速处理 解民之忧

    11月7日,一位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海口市区进入大致坡路口的路段有宽达50平方米左右的路面坑洼,存在安全隐患。接到市民的诉求后,办件立刻派发至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处置,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马上致电市民了解情况,并安排施工单位在8日凌晨3点至4点期间,用沥清将道路铺设平整,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市民随后致电感谢美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市民修复路面坑洼的公路。

    11月8日 ,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龙华区国贸路与国贸二横路交界处有一个市政排水井盖松动,产生噪音影响附近居民休息。热线前台在受理市民的诉求后,随即发至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处置。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立即致电市民了解情况,并马上派抢修队员到现场核实加固。市民的烦心事得到快速解决,再次打12345热线电话表示感谢。

    (李云川整理)

    ①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内的咖啡厅格调典雅。

    ②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绿化环境优美。

    ③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阳台上设置了座位,供市民游客休息。

    ④高大的椰子树扮靓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⑤俯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⑥入驻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部门在指示牌上清楚标明。

    ⑦火山石融入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园林景观。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卫生与城市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广 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软硬”兼施大数据 便民利民最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