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卫生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健康促进社区走上“智慧”路
龙华区开展心理讲堂 进校园活动
市120急救中心 再获课程培训新资质
建专业齐全临床学科
省肿瘤医院“无假日”接诊 便捷医疗让病人更舒心
海南省肿瘤医院获 “2018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最具示范案例”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推进健康促进社区建设
健康促进社区走上“智慧”路

    海口市美兰区新安社区

    为推进全国健康促进社区试点项目建设,改善社区健康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美兰区新安社区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以“互联网+”理念整合社会资源,建设海口市首家街道层级的“12345+网格化”联动中心,打造智慧健康社区,为社区居民创造健康环境,更方便、更快捷地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A

    党建引领,为民办事。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生旗,扎根社区16年,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积极主动从社区居民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做起,被社区广大居民亲切地称为“大管家”。在陈生旗的模范带头作用下,122名共产党员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进健康促进社区建设,关注社区居民健康,帮助患病的困难群众。将党建融入健康促进社区工作、社区为民服务项目、社区志愿公益服务、全科政务社工培养、社会组织活动平台等领域,搭建起了一座城市管理者和社区居民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党组织深入小区,发挥积极用作。银谷苑小区党支部积极破解难题,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管理,让55名流动党员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

    不少小区居民喜欢养狗,有的小区宠物狗有100多条,养狗的业主在小区里每天遛狗,宠物狗随意排泄大小便,不养狗的业主对此怨声载道。于是小区流动党员与物业人员组建了遛狗督查小队,每天在小区里巡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维护环境卫生。

    这些只是党员模范带头,推动健康促进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在新安社区的辖区内,还能看到很多党员模范带头,维护健康环境、传播健康文化的党员,让新安社区健康促进工作推进顺利、效果显著。

    B

    “12345+网格化”联动 打造智慧健康社区

    在新安社区,海口市首家街道层级的“12345+网格化”联动中心设立在这里。该中心整合了海口12345热线、数字城管、民情台账等多个系统,探索形成靠前指挥、资源下沉、联勤联动、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的高效工作机制。其中,“12345+网格化”联动中心可以联动25个职能部门的143名专业网格员、81名社区网格员以及社会力量的“1+N”工作机制,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居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回应和处理。

    去年8月,辖区广益东里小区水沟堵塞严重,一到下雨天,污水、油渍就冒出来,卫生环境差,滋生了很多蚊虫,影响居民出行。很多居民担心蚊虫叮咬传染疾病,提议清理水沟和安装防蚊闸。

    为解决问题,社区网格员王华裕与社区居民商议,初步筛选后投票,广益东里的水沟阻塞事项中选后就立即实施。这一事项快速解决,让社区居民王亚三至今印象深刻,“很快就把水沟都清理好了,水沟上面也加装了防蚊盖、防蚊闸,现在环境卫生很好了,居民生活也更健康了!”

    记者了解到,新安社区也在海口市首个智慧街区——“海甸智慧街区”服务范围。海甸街道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在辖区范围内安装了烟雾传感器、井盖传感器、噪音监测器、水质监测器和智能手环等559个设备,将城市管理预警、监测和监控端口进一步前移,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城市管理。

    其水质的好坏关系着居民的身心健康,安装监控设备后,可实现水质指标异常监控;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实现远程噪音监测,能及时解决噪音扰民问题。没有人照顾的独居老人或孤寡老人,在家没人照顾,不能及时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生病了也没有人知道,为此配备智能手环,实现老人身体状况的远程监控。老人突疾病或走失,可及时拨打电话求救,后台核实后会立即施救;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多方保障居民健康。

    C

    健康促进大融合 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站式服务,营造健康生活。新安社区把社区党建、民政、计生、综治、法律服务、劳动保障等与居民联系较多的服务项目集中在社区服务大厅,实现了便捷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开启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新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休闲娱乐、锻炼身体、营养膳食提供保障;图书阅览室、电脑室,可供社区孩子看书、学习;“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跟着志愿者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还有健康小屋,可以给居民测血压、量血压……在这里,处处营造着健康生活方式,俨然成为了辖区百姓的“健康乐园”。

    为切实抓好社区的健康教育,增强居民的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健康素质;新安社区居委会完善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工作制度,设立了三名健康教育专管员、建立了一支热心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通过健康帮扶、社区义诊、健康讲座、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多种方式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社区居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还有一个健康的生活家园。

    “我们继续把责任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担负起组织赋予的神圣使命,激发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强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陈生旗坚信,为社区居民们营造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社区的老人、小孩、中年人都能享受健康促进社区建设成果,才能让他们安居乐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 会
   06版:卫生与城市
   07版:经 济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广 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健康促进社区走上“智慧”路
龙华区开展心理讲堂 进校园活动
市120急救中心 再获课程培训新资质
建专业齐全临床学科
省肿瘤医院“无假日”接诊 便捷医疗让病人更舒心
海南省肿瘤医院获 “2018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最具示范案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