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1/14/02/20181114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海口菜篮子农批项目二期工程完成85%
全力推动妇女儿童 发展规划目标实现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建暖心家园
呵护湿地宣教活动 走进长德学校
海南浙江举行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海南海事审判重点关注 涉海旅游等6大领域纠纷
世界知名企业落户 见证“海口速度”
法律工作者举行研讨会
海口海事法院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约合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建暖心家园
——访海秀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吴彭保

    “抓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11月13日,秀英区海秀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吴彭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秀街道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探索城市党建有效途径,大胆实践,采取“三抓三强”举措,初步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资源共享、管理有序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努力将辖区建设成贴心暖心的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 吴祝好

    “党建+”模式        

    将党组织延伸到基层 

    “今年,海秀街道将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总揽工作的核心工程,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强筋固本,牢固基础工程,从优化党组织设置入手,建立以街道办党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主体、小区党支部为堡垒、网格党小组为单元的四级城市党组织体系,筑牢党在城市社区的工作基础。”吴彭保告诉记者,目前四级城市党组织体系已基本形成,进一步筑牢了城市党建工作基础。

    海秀街道着眼于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共驻共建,积极构建“街道、社区、网格上下纵向联动,街道、社区、驻辖区单位左右协同”的联动机制。探索开启与社区、驻辖区单位“主题党日同过、主题党课同上、主题活动同参加”的“党建+”模式,深化拓展“双报到”活动,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目前已和辖区单位、企业开展活动10多场。

    今年,海秀街道把7个社区划分为98个网格单元,在每个网格单元成立党小组,形成纵向到网格、横向到党员的党组织体系。坚持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不断延伸党组织的工作触角。

    “12345+网格化”     

    以“绣花精神”管理辖区

    “向海秀街道全面推行‘12345+网格化’工作模式,打造智慧社区。”吴彭保说,以“12345+网格化”为依托,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推动综治禁毒、打违控违、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网格化,海秀街道率先在全市实行“街道包点领导+街道机关干部+执法队伍+社区干部+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城市管理预警、监测和监控端口前移,实现社区隐患点问题“全面监控、提前预防、即时发现及时解决”。建立高效的联勤联动机制,打造街道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引入社会团体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快速处置,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海秀街道树立联创共建、资源共享理念,强化双向服务、双向促进目标,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充分利用主题党日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等,与辖区企业(单位)、社团(组织)开展座谈交流、联谊互动等活动,营造“社区事务共商、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家园共建”的良好氛围。

    打造“七彩”社区  

    搭建百姓幸福舞台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细心温暖人心。”吴彭保说,海秀街道以“智慧海秀·七彩社区”主题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和谐型、关爱型、学习型、科普型、生态型、服务型和文化型社区。以“和谐社区幸福梦  互助家园邻里情”主题社区邻里节为载体,开展邻里学——倡导微文明,邻里情——点亮微心愿,邻里乐——搭建微舞台,邻里颂——点赞微故事,邻里帮——实施微行动等五大板块活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建设。同时,共建书香街道,海秀街道与海口新华书店共建书香街道、书香社区、书香小区,打造全民阅读示范点,推行共享图书(居民之家)、漂流书屋、诚信驿站等,兴起读书之风,引导辖区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秀街道对东方洋社区和海口港社区的孤寡老人,每人发放一个智能手环,海秀街道工作人员在后台可通过智能手环发回的信号,实时了解到老人的运动轨迹,而且老人遇到什么情况,也可通过智能手环呼叫工作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经 济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社 会
   10版:文娱/体育
   11版:广 告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菜篮子农批项目二期工程完成85%
全力推动妇女儿童 发展规划目标实现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建暖心家园
呵护湿地宣教活动 走进长德学校
海南浙江举行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海南海事审判重点关注 涉海旅游等6大领域纠纷
世界知名企业落户 见证“海口速度”
法律工作者举行研讨会
海口海事法院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