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特色产业链“牵动”城西村脱贫
大坡镇27个村庄水塔将全面清洗检测
我省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龙桥夜校集市热销扶贫农产品
我省部署打击非法采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美兰开展网格员警示教育培训
“一户一宅”弄虚作假 海南将问责市县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市委市政府 为民办实事事项征集活动通告
海口开展糖尿病防治主题宣传
海南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贫困村兴产业增“家底”
特色产业链“牵动”城西村脱贫

    11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委会,这个地处海口较偏远的行政村里一派生机,原来废弃的山塘里鱼儿水中游动、岸边鸭子欢叫;村民在村中的兰花基地切花剪枝,村里道路、文化基础设施完备,比肩城里社区。

    作为秀英区“十三五”整村推进重点建设村庄之一,秀英区及东山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指导村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方式,把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推动支部破难题、党员树标杆、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增强了扶贫成效,抓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兰花种植引进村里,实施多种模式的产业帮扶,积极引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城西村2017年实现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出列。

    □本报记者 谢大强

    通讯员 陈创淼

    增强堡垒  摸准“穷根”改善基础设施

    城西村位于秀英区东山镇西南部,与澄迈县南昌村委会接壤,下辖 7个自然村,全村总人口2020人,贫困户33户166人,村党支部有党员48名。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加上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和无产业带动发展等原因,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致富能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党员年龄老化,一直是困扰城西村的难题。”城西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山说。市、区同时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3名驻村工作队员,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在全面了解分析城西村的贫困状况后,丁山多次带领城西村的两委干部、党员和脱贫积极分子多方考察扶贫产业项目,分析各种扶贫产业的成本、销路和收益情况。

    秀英区按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对城西村进行整体打造,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11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城西村完成道路、饮水、水利、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每个自然村均修建文化室、篮球场及其他配套设施,生产生活、精神文明、人居环境条件大幅度改善提升。

    “原来的简易黄土路面升级为混凝土路面,原来3米宽道路拓宽成7米大马路,可容纳车辆双向并排同行,路通财通,我们都受惠。”曾经的贫困户、现在村里的养殖能手黄基雄说。

    发展产业  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城西村因为地势低洼,有着众多的山塘,平时没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而这些山塘却是养鱼、养鸭的天然好场地。”在一次班子成员会议上,丁山提出自己的想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村里便筹资23万元修建养鱼养鸭基地,2017年已收入9.05万元,这成了城西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的“第一桶金”。

    在区、镇的指导下,城西村还制定了《城西村集体经济鱼塘效益分配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依据当年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的各项收入扣除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成本及弥补亏损后的经营纯收益,40%用于集体成员分配、3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滚动发展、10%用于补充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5%用于按户分配给村内贫困户31户、低保户 22户、五保户9户、5%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基金。

    今年城西村投入的第一批 3300 只鸭苗, 3011只全部出售。村里在养鸭的基础上,今年向养鱼养鸭基地的山塘投放20000尾罗非鱼苗、1500尾大头鱼苗和500尾腩鱼苗,下一步将利用荒地种植果树,进一步提升城西村集体经济项目产出,帮助城西村产业能够持续增收。

    带动脱贫  家门前打工年底有分红

    此外,秀英区城西村党支部积极引进“博大兰花”和“罗兰生态”两家兰花种植企业进村,充分发挥“支部+企业”带动作用,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养殖技术,种植了150亩兰花,解决了4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27名贫困户以政府每人扶持1万元参股兰花基地的方式每年获取企业分红。2017年参股人员每人获得3300元分红,村集体也获得土地租金收入。

    “每月能拿到22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脱困户颜春花就是入股农户之一,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在家门口上班有固定收入,下班后还能回家干农活、照顾家里,“生活比之前好过多了。”

    丁山表示,偏僻的城西村之所以能整村推进脱贫,正是因为有了集体产业的支撑,激发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用产业巧妙地化解了脱贫攻坚“干部在流汗,群众蹲着看”的问题,也进一步降低了脱贫户返贫的概率。下一步城西村党支部将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争取让集体效益覆盖面更广,让群众都能参与共享本村经济发展的红利,产生“大河涨水小河满”效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经 济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社 会
   10版:文娱/体育
   11版:广 告
   12版:教育周刊
特色产业链“牵动”城西村脱贫
大坡镇27个村庄水塔将全面清洗检测
我省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龙桥夜校集市热销扶贫农产品
我省部署打击非法采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美兰开展网格员警示教育培训
“一户一宅”弄虚作假 海南将问责市县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市委市政府 为民办实事事项征集活动通告
海口开展糖尿病防治主题宣传
海南取消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