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市民游客连心桥 城市旅游新地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城市为人民,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系列报道之八
市民游客连心桥 城市旅游新地标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火山石墙面吸人眼球。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游客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参观。 本报记者 祝勇 摄
▲游客在展示厅观看湿地宣传片。 本报记者 祝勇 摄
盛开的三角梅扮靓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1月13日上午,首批200名游客在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组织下,参观海口新地标——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向参观游客详细介绍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建设概况,10月8日作为民生工程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正式试运行,具备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三大功能。在外观建设上,纯木结构屋顶、火山岩屋面铺设、骑楼老街风格装饰、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让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成为地标性建筑,具备良好的城市形象展示效果。

    □本报记者 祝勇

    200游客感受海口温度

    上午8时,200名游客来到一层北楼规划建设厅、玻璃房、人工湖景进行参观,中心负责人全程生动、形象地向游客介绍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城市形象展示功能。规划建设厅展示的海口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等内容,使这里成为海口形象的一个传播平台,让市民游客更直观认识海口、了解海口、爱上海口。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的游客朱起杰第一次来到海口,她感叹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高档大气,称其为“外地游客了解海南、海口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是外地游客进行旅游咨询的首选”。尤其这里的建筑独具特色,外墙采用火山岩石贴片,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木质屋顶、通透大厅,处处显露出滨海热带特色,很健康也很环保。希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继续增添内容,丰富游客游览并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二层的12345热线大厅是12345海口智慧平台的运行指挥中心,主要功能有12345指挥体系、12345+网格管理、30分钟响应机制等。12345热线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运行体系,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服务。200名游客对投诉咨询受理机制的方便、快捷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真正成为市民游客的连心桥、指挥棒。

    来自甘肃的游客刘小琴即将结束海南的行程,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成为此次海南行的最后一站。她说,海口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这从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高标准建设和精心服务中可以看出来,这里将会成为游客温暖的家。

    创新平台实现联勤联动

    长期以来,旅游市场整治难以快速见效成为政府部门头痛的问题,工商、旅游、交通、公安等单位各管一摊,分散执法,容易发生拖延推诿现象,导致游客投诉无门,小事件变成大问题。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建立,能够整合全市涉旅重点单位资源和力量。自10月8日起,8个部门正式入驻,包括海口12345热线、海口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海口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监督中心、海口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海口市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海口市旅游巡回法庭、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旅游市场管理局等,其他单位的入驻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未来,各部门将加强联动联勤,更加快速、妥善地解决市民游客的诉求,让全市旅游整治真正实现联动。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把涉旅部门集中办公、多平台统一,能够全面提升对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水平,推动‘1+3+N’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游客对海口的满意度、美誉度。”海口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表示,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旅游市场监管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为探索自由贸易区内旅游市场监管的新方法、新途径、新体系提供了平台和途径。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突出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三大功能,建成海口重要的标志性、景观性建筑。”海南明盛旅行社邱少波说,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是一个景观,能够丰富海口旅游的内容;还是市民游客的家,广大游客在海口旅游行程遇到问题,能够在这里找到解决方式。

    丰富内容满足游客需求

    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三亚著名景点的实时天气和人流量动态,可以模拟体验各个景点的风光,还可以通过GIS地图和图表数据了解酒店过夜人数、航班进出港人数、海鲜排档投诉处理数据等旅游实时动态。未来,这些功能将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得到呈现,丰富市民游客的观光和体验。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将打造成对外开放场所,让市民和中外游客进出参观。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负责人刘春林说,目前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运行平稳,与市民游客互动的项目也在完善当中,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市民游客来到中心就可以感受到这里的特色,体验到海南、海口的文化底蕴,试运行以来受到市民游客欢迎。未来所有功能区域都可以让市民游客参观,比如城市规划厅、智慧城市平台等,可以让市民游客直观感受到海口的历史文化、城市风光,并且可以随时满足游客的相关旅游需求,比如景区景点简介、导览、酒店入住、旅游投诉、咨询等。

    海口市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周志勇说,正因为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诸多功能,以后将会推动更多旅行社把这里作为景点纳入旅游行程,并且让更多游客了解这里,使得游客一旦有旅游相关需求,就会想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智慧城市大脑 为民便民利民

    □曹明华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海口一直将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集“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与“中枢”,提升城市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让海口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宜居之城,游客心中向往的度假天堂。

    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步伐,2017年8月启动了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建设。充满浓浓琼岛特色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今年10月份建成试运行,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及相关部门相继入驻。平台不仅接入了12345办件系统,实时显示解决市民诉求办件大数据情况,还接入了公安天网工程、三防、综治“雪亮”工程、积水点等视频信息源,加大各方城市治理信息的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作用,融合城市管理资源、监控信息系统集成和部门联勤联动,及时解决市民游客诉求。

    社区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12345+社区网格”是海口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百姓的创新之举。被称为“神经末梢”的基层网格员,在“城市大脑”的指挥下,坚守一线,在城市最前沿快速解决百姓生活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更好更快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每一个网格里,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效能。在细微之处的匠心之举,及时有效地解决民生之需,让海口的颜值气质日益增长,人们的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真正成为一座“来了不想走”和谐美丽宜居之城。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经 济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社 会
   10版:文娱/体育
   11版:广 告
   12版:教育周刊
市民游客连心桥 城市旅游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