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城市更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标题导航
鸭尾溪:昔日“臭水沟” 如今“美丽河”
“盲肠河道” 引来活水入源头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肠河道” 引来活水入源头

    □本报记者 周雪君

    “白沙河是鸭尾溪的支流,位于海甸四东路,长度约为1.08公里,被称为‘盲肠河道’,自西向东汇入鸭尾溪。”13日,美兰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城市道路网的建设,白沙河被和平大道、海达路、鸭尾溪等分割为4个部分,各部分靠涵洞(管)连通,过水面积狭小,“因为与鸭尾溪水质黑臭成因相似,白沙河的治理思路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清淤、生态修复、活水补水工程,通过补水泵站从鸭尾溪提水至白沙河头部源头,有效改善了白沙河水动力条件”。

    “首先,我们通过工程措施完成截污,构建截污管网系统实现污水截污后导入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共修建截污管道1380米,截排污口8个,污水提升泵站一座,截除入河污水量每天达到4115吨。”葛洲坝(海口)水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运维负责人张黎明细数了治理细节,“随后我们通过对水体现状进行分析,清除河道内底泥,防止水体被二次污染,同时改善水质恶化,恢复水体的生态平衡,清除浅层黑臭底泥一共为2.5万立方米”。

    张黎明介绍,维持水体生态自净的重要环节是生态修复工程,包括原位铺设生物毡、人工水草、曝气增氧机、生态岸线改造和人工红树林湿地构建等。截至目前,一共铺设生物毡14400平方米,设置曝气机66台,种植绿化6763平方米。

    “针对白沙河属盲肠河道、无清洁水源、水动力严重不足等特点,根据现有条件,设置地埋式补水站,泵站设计规模10800立方米/天,在低潮位期间,从鸭尾溪提水至白沙河头部源头,实现水系连通,有效改善了白沙河水动力条件”。

    经过综合治理,2018年年初,白沙河完成施工任务。根据海口市生态环保局监测,2018年白沙河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Ⅴ类标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4版:城市更新
   05版:社会
   06版:经济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广告
   11版:体育/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一是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鸭尾溪:昔日“臭水沟” 如今“美丽河”
“盲肠河道” 引来活水入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