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1/2018-11/26/02/20181126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干群同心奔小康 乡村振兴势头旺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 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自贸港人才网上线
我市再部署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暨迎检工作
热忱服务戒毒人员 只为不再让人受毒害
航运专家海口探讨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高校毕业生专场 招聘会海口举行
全国融媒体采访团点赞“海口智慧城市大脑”
我省举办大学生艾滋病 性病防治知识电视竞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党组织书记访谈
干群同心奔小康 乡村振兴势头旺
——访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开

    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只有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支部堡垒阵地,增强全村人的凝聚力,才能更好地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11月25日,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定村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通过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员率先垂范,村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美定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凝心聚力  共建美好家园

    王明开介绍,今年以来,“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美定村广泛宣传动员本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利用“五讲五进”和“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宣讲活动,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强化教育培训宣传,进一步达成共识凝聚力量。

    据悉,龙泉镇美定村作为“十三五”整村推进村,因基础设施薄弱,集体产业经济发展滞后,村民自身动力不足、思想落后等原因,限制着美定村的发展。“带动基层干部、群众思想的转变,以思想转变促行动促改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武器。”王明开表示,为此,美定村做好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等政策宣传工作,切实影响基层每一个人,通过将美丽乡村的改造成果、崭新面貌向群众展示,带动群众积极投身主动建设美丽乡村、美好家园。

    目前,美定村正在利用闲置的美定小学校园作为平台,搭建一个舆论宣传广场,设置宣传前沿阵地。“希望通过打造宣传阵地,改变村民的思想,开阔他们的视野,从而积极参与到全村各项决策行动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王明开称。

    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美定村通过夯实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行“党建+产业”“党建+扶贫”等模式,给乡村振兴装上了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村民王成功今年50岁,妻子吴桂香因病不但失去劳动能力,还须常年服药,家庭经济拮据。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后,政府帮扶了王成功一家几十头小猪和小鸡,还帮助他修建了11个猪舍和1个沼气池。靠着自己的努力,如今王成功将猪舍拓展到了20余间,养殖了近100头猪。去年,共出栏28头猪,收入约5万元。

    “我们将党建引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通过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群众生活得到了改善。”王明开介绍,美定村还通过整村推进项目提升,村级道路硬化13.91公里、更换饮水管约9700米、路灯安装210盏。道路宽敞了、路灯亮了,村里有了文化室、篮球场、排球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党员带动  鼓励群众参与

    “农民要致富,党员来引路”。据悉,根据羊山地区的土地类型和性质、外出务工人口较多劳动力缺乏等现状,美定村通过党员联络困难群众一起发展产业,搭建党群连心桥,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党支部委员王云碧率先以身示范,自己免费向村民提供经济效益高、投入少、增收快的花梨树苗,并培训种植技术,待花梨树成材,再由王云碧根据自身的销路资源进行销售,待出售后再与种植户五五分红,多种多得,优种多得。目前,参与的种植户规模已达到32户133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美定村发展的目标,通过持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的作用。”王明开介绍。

    北部湾城市嘉宾参观海口城市更新成果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谢大强)今天晚上,参加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次成员大会暨北部湾城市合作组织第二次大会的各城市主要领导及嘉宾100多人参观海口滨海大道楼宇亮化工程、三角池片区与海垦花园夜市等处,实地感受海口城市更新成果。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陪同参观。

    夜幕降临的滨海大道,各楼宇亮起的绚丽灯光与夜空结合在一起,点亮了海口璀璨的夜景。灯光秀轮番变换椰树、海鸟、帆船、鲜花等不同的图案,展示着海口这座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独特的魅力,路边高大的椰树在景观光的映射下,树影婆娑,美仑美奂。嘉宾们一路参观,一路点赞海口亮化工程给城市增添温暖底色。

    在三角池片区,尽管入夜天气较凉,但前来锻炼游玩的市民游客仍络绎不绝。经过生态治理后的东西湖,岸边种植的美人蕉等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湖水清澈,岸边的建筑及椰树等在灯光的照射下倒影在湖面,绘成了一幅独特夜景。三角池片区不仅是一个繁华的老街区,也承载了一代闯海人的记忆。“从过去脏乱破败,到如今美丽蜕变,三角池片区整治只花了120天。”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嘉宾们对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海口城市更新以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展示了新时代海口的新气象”。

    嘉宾们随后来到海垦花园夜市,这里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夜市突显海南本岛的饮食文化、农家文化、滨海海鲜文化等,极具海南饮食文化特色的夜市环境可与商业广场煞美。嘉宾们在夜市大榕树演艺广场坐下,一边品尝海南小吃,一边欣赏文艺表演,体验海口夜市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纷纷赞叹“便民的夜市让海口这座城市更具幸福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海口·脱贫攻坚进行时
   07版:社会
   08版:公告
   09版:城市更新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经济
   13版:理论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公益广告
干群同心奔小康 乡村振兴势头旺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 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自贸港人才网上线
我市再部署推进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暨迎检工作
热忱服务戒毒人员 只为不再让人受毒害
航运专家海口探讨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高校毕业生专场 招聘会海口举行
全国融媒体采访团点赞“海口智慧城市大脑”
我省举办大学生艾滋病 性病防治知识电视竞赛